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18種不用花錢的放生方法


時間:2018/8/3 作者:無為

放飛

1、阻止別人殺生

比如:看到小孩子在玩蟲子、捉蝴蝶、抓螞蟻等,要進行勸阻。

隨手

2、隨手救助

看見爬到路邊的蟲子、蚯蚓、蝸牛等,把它們放回草叢,免得被行人踩踏。看到被困的小動物加以解救(如:被蜘蛛網粘住的小動物)。

心生歡喜

3、隨喜放生

看到別人放生,我們要心生歡喜並讚嘆,要身體力行、盡心盡力幫忙,同樣也能得到無量功德,不用花一分錢。

轉發傳播

4、轉發傳播勸人戒殺放生的文章或者書籍

文字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不一定誰看了,就會改變一生或者來世。

來點甘露

5、不要放火燒山、焚燒院子裡的樹葉、垃圾等

並勸阻他人不要放火燒山、焚燒垃圾、樹葉等,因為裡面有無數螞蟻和小昆蟲,這種殺業極其嚴重,一個動物都逃不掉,沒有任何一個殺業能比這個更嚴重了。

餵食

6、餵食野生鳥類、流浪貓、狗、老鼠、螞蟻、魚等眾生,不使其餓死凍死

尤其下雪後,野生動物尋找食物非常困難。

拾遺

7、拾遺撿漏

去海邊撿退潮時沒能入海的生物放回海里。天旱時河水乾涸,可將水坑裡即將被曬死魚類、螺類拾起,放生到大水渠或江河中去。水產批發市場撿拾一些散落在地上的生物進行放生。

一聲佛號

8、念佛號救助死去或者即將被殺的動物

遇到死去的動物或者即將被殺的動物,自己卻無力救濟,可大聲念或心中默念佛號(阿彌陀佛)並且幫它們三皈依,勸它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拒絕皮草

9、不穿皮製品

因為很多毛皮是用動物生命換來的,每一塊皮毛都很殘忍。

素食

10、最持久放生~吃素和勸人吃素

不僅不花錢,還可省錢。一旦開始吃素,每天就放生了很多生命,一生都在放生。您吃到的每一口肉都很殘忍。

腳下留情

11、走路時候,一定要注意腳下小生命。不要踩到它們,免得造下不必要的殺業。

布施了

12、蚊子咬你,不犯死罪

把它輕輕吹走,不要打死它,這也是放生。也可以等它們吃飽,這也是布施。

善待

13、如果看到死掉小動物,請儘量把它們屍體掩埋。 古代有埋蛇得宰相之福的案例。

註:(屍體中尚未有蟲類眾生者)

細微處

14、不要將碗、盆等物品口朝上放置

雨水積存,會把誤掉裡面的活物淹死。日久會生出各種小蟲,夏天會把這些水曬乾或把水倒掉時殺死眾多蟲類。

開半扇窗

15、點蚊香驅蚊

點蚊香時,請儘量把窗戶打開一點,這樣蚊子才能逃出去。如果不打開窗戶,蚊子無處可逃,會活活嗆死。

魚寶寶

16、放生魚籽

看到煮魚或路過水產攤位,將他們丟棄的魚籽投到水裡,就保全無數生命。如果怕被其他動物吃了,可將魚籽淺淺埋在水邊沙泥中,但是不要離開水(魚籽不要離開水)。

我在這裡

17、滾燙開水或溫度較高水不要潑灑在庭院。因為地面有螞蟻和小蟲子,土層下面有蚯蚓。

一起來放生

18、勸人放生、護生、行善

印光大師開示:放生一事,固為莫大功德。然須秉放生之心,勤勤懇懇勸有緣者:戒殺放生、吃素念佛。則所放者多,而且不費財力。二者並行,最為有益。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