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何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有護法日夜衛護讀經的人和他的家庭?


時間:2018/8/3 作者:止盈

【複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嘆、香華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普廣菩薩,如果有善行的男女,能夠在地藏菩薩像前,做各種歌舞和詩歌來讚嘆地藏菩薩,用香和花來供養地藏菩薩,乃至能夠勸一人或多人,和自己一起供養地藏菩薩,能夠這樣做的人,現在生和未來生中,會恆常地得到百千鬼神在身邊日夜衛護他,不會讓惡的事情輕易地被他聽聞到,更何況讓他親身承受這些橫事呢?”

這一段是講利益當下活人的。會有無量鬼神護衛,能在地藏菩薩像前做如上的事情,就會有很多的鬼神來護衛這個人和這個家庭,這個利益現在世就能得到,這些護衛對我們修行者來說是很重要的保障。我們周遭有很多的不順,有很多的磨難,有很多的事情發生,如果能如上去做,在地藏菩薩像前供養、讚嘆、禮敬、瞻禮都會漸漸的得到解決,這也是因為得到地藏菩薩大慈悲的加持,也是無量無邊鬼神護衛的結果。不要以為《地藏經》就是說鬼的事情,這些能到忉利天的鬼王,哪個是沒有來頭的?都是大來頭,都發正念要護衛善人。我們是善人,就會受到護衛;我們是惡人,就不會受到護衛。

一切的順與不順、一切的痛苦和快樂、一切的幸福和不幸,這些都是內因和外緣共同促成的結果。如果這些厄逆能幫助我們升起正念,那么所有的苦和不快樂都是我們的善緣;如果沒有幫助我們生起正念,讓我們迷失在裡面更久更深,這所有的快樂和幸福都是甜蜜的毒藥。而我們一生能順利地覺醒,自我的努力必不可少,外緣的加持幫助,也是不可或缺的。事實是我們每前行一小步,都是由無量無邊的佛菩薩、護法菩薩、眾生菩薩在背後推動而得。

在家居士的戒律中最高的是菩薩戒,有六重二十八輕戒,其中有一條是這樣的:受戒的在家居士遇到危險的道路不能自己冒險一個人走,要等同路的伴侶來了才能走。很多人以為這和佛教的大無畏精神不相符,佛教的大無畏決定不是閒著沒事挑起事端、爭奪打鬧,決定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開玩笑,也不是搞一堆人辯論所謂正法如何;而是要保護好自己的生命,不要讓它受到無意義的損傷,努力脫離色身的牽絆束縛;能直下承擔無量生的生死債務,肯改無量劫前過惡習氣,能對治自己的貪嗔痴,扭轉自己的生命走向;不要讓生命在無意義中度過,能為救度無量親疏發勇猛心修行,面對生死大事能不動聲色;面對魔軍眷屬不起嗔念,面對非議不為自己爭辯,忍得住,扛得了,吃得下,笑得出,這是佛教中的大無畏。

這個色身就是我們靈體的船舟,可是這個車乘必然會敗壞,那個開車、掌舵的人才是真正的我們。那個車不是我,那個船也不是我,但是要藉助這個工具,過得了這個生死大河,工具是必須要的,如果沒有工具怎么過河呢?船隻下水後,必然會面臨水流中雜物的衝擊和刮蹭,必然會面對水的侵蝕、風的盤剝,必然會面臨日月的變遷、年歲的流逝,要在日常注意保養、維護船隻,以確保它能過得了河、能承受住種種壓力和衝擊;如果這隻船不能下水,就成了擺設,這隻船就成了一個虛妄,成了一個假的,說它是垃圾也可以,說它是糞土也可以,說它是金磚也可以,說它是什麼都可以,可惜它就不是自己。

物盡其用是慈悲,什麼物品、什麼物質、什麼東西,都要盡其用方是慈悲,才不是暴殄天物,才不是浪費福報!我們的這個色身要好好的用,這就是船,只有把他放在水裡渡過生死河,到涅槃岸,這個船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效率、最有功德的事情。

所以不要讓它受到一點無意義的損傷,但是又不能過分的注重色身的保養。同樣是船,能載渡到河對岸的,一如達摩大師的蘆葦,亦是頂好的船;過不了河的,如開封汴梁湖中的畫舫,只是鋼筋水泥的擺設罷了。

當我們在這人世間行走的時候,必然面臨來自各種方面的牽扯和拖拽,我們的心成了主導、我們的願成了漿舵、我們的行成了前進的動力,如果這個時候沒有來自法界的幫助,我們是單憑自己和整個世界的黑暗對抗,誰是你的明燈,誰是你的地圖,誰是你的港灣?沒有來自三寶的慈悲照明,我們就還是流浪生死的顛倒眾生!

在這一生我們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往生極樂不難的。用《普門超度》已經送走了無量無數的眾生,他們成功往生極樂,而且已經有從蓮花里出來,給我們回饋信息了,這實在是令人高興的事情。高興的是他們去的時候是顛倒眾生,現在是解脫的羅漢菩薩;高興的是自己有救了,他們能在這樣簡單的《普門超度》里得生極樂,我們也一定可以憑藉如此方法往生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