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若非威神,即須業力


時間:2018/8/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因緣地獄我們曾經講到過,就是《地藏經》上,聖女問無毒鬼王,她聽說鐵圍山之內有地獄存在,是真的嗎?那么無毒鬼王給她回答,說真的有這個地獄。那么聖女又問他,“我今云何得到獄所”,就是我怎么到這來了?那么無毒鬼王回答,“若非威神,既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剛剛已經講到了,咱們再隨順我們講的再簡單的捋一下。如果不是這兩種原因。你不可能到達地獄。如果你是證得空性的聖者,因為事相上確有地獄,聖者能乘他的威神之力,進到地獄救拔眾生。像地藏菩薩就是非常非常著名的一位。那么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包括我們的釋迦佛,甚至是阿彌陀佛。統統都有這種願力和他們的威力。所以說威神之力也能到達地獄,再一個就是需要業力。沒有業力的牽引,沒有業力的化現,眾生不見地獄。就等於說,要么你證空,證空再去地獄,是救助眾生。要么你造作地獄之因,在這種業力的牽引下,果報一定顯現,什麼果報,地獄現相。就叫地獄果報。這個就是叫因緣地獄的一種。

接下來呢是因緣地獄。剛才講的這個嗎,因緣就是要么是業力,要么是神力嗎。在《地藏經》上他相對還有些列舉,也是講的因緣,如果不是這種因緣。地獄不現前。我們為什麼講因緣地獄。就是讓大家知道,地獄是怎么來的。從而讓我們引起警覺性。引起警覺性。以後呢就是斷惡緣、斷惡因這樣呢地獄不在我們面前現前了。

《地藏經》上還講到,我們把他這段經文列入到因緣地獄。這個因緣是條件。如果你具備了這些條件。地獄必然現前。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地獄你見不到。《地藏經》上說,“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這就叫因緣地獄。因嘛。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者對父母進行殺害,這一類的人,業果成熟的時候,就墮落無間地獄。我們看第二條的時候,已經講到了。地獄名相很多,無間地獄、阿鼻地獄還有八大地獄,十六小地獄,那么無間地獄呢,是比較重的果報。接下來,“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

出佛身血,事相上的出佛身血,我們曾經講過,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的一個徒弟叫提婆達多,也是釋迦佛的堂弟,印度的翻譯是堂弟,就是釋迦佛叔叔的孩子。也是釋迦佛的弟子。他比釋迦佛小很多,釋迦佛成佛以後,得了國王和信眾很清靜的恭敬供養和禮拜。所以呢,提婆達多出家以後,也想得到這種恭敬供養和禮拜。但是呢,提婆達多他看到,佛,他師父,佛得到的這一些,他不從修持上提高,只是從嗔恨心上和嫉妒心上做為一種出發點。他嫉妒嗔恨釋迦佛。所以呢就想,讓釋迦佛退休,他當佛。所以提婆達多當時挑撥了阿闍世王,說:你殺老王當新王,我殺老佛做新佛。他們兩個這就結合起來了。阿闍世王把他父母囚禁在七重監獄裡,這就是我們的觀無量壽佛經的來歷。觀無量壽佛經上就是因為這個因緣產生的,這一段我們就不說了。就是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曾經多次謀害佛陀,想當佛教的教主。其中有一次,設計在一個高山上懸崖邊,壘了很多石頭,他知道佛陀托缽化緣必經之路,佛陀飯食的時候,要進入村子,托缽化緣,托缽以後回來大概是什麼時間,所以說呢,提婆達多和他的弟子,在佛陀的必經之路的懸崖上,提前設計壘了很多碎石。當佛陀托缽回來的時候,提婆達多和他的弟子把這個石頭推下去要把佛陀砸死。因為佛陀有威德,而且有護法。當時經上是這樣講的,有一尊護法提前知道了就不離佛陀前後,當石頭過來的時候,這個護法用他的手啊把這個石頭一巴掌拍到一邊去了,可是呢,石頭很多,碎石有一塊小石頭從很高的地方落下來,落下來以後呢就是砸破了釋迦佛的腳。這就是事相上的出佛身血。事相上的出佛身血,是五逆重罪之一,也是墮落無間地獄的正因。墮落無間地獄的正因。這個我們大家一定要知道。可是《地藏經》上也講到,出佛身血。我們怎么認識呢,現在的出佛身血,就是惡業毀謗三寶和撕毀佛教經像。即為等同出佛身血。這個大家知道啊。

如果有人是惡意的很嗔恨、很嫉妒做的這些事情,或者是一步步設計做這些事情,那么他的罪過等同出佛身血。那就是五無間罪。這是五逆重罪。還有毀謗三寶和出佛身血。事相上他是分開的。裡面有很多意思,有交集。不敬尊經,這個尊經不僅僅是《地藏經》,是說的所有的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律論。是說的這一切。當我們進入佛門受的第一個戒,三皈戒的時候,第二條皈依,是皈依法。皈依法寶的時候,是皈依佛說的一切經法。不是皈依佛說的某一部經法。這個一定要知道。

我們皈依佛說的一切經法。即使我這一生當中沒有能力,沒有時間,沒有因緣,去看遍佛說的一切經法,但是你的皈依戒體,是必須皈依所有的經法。必須尊重所有的經法。我們這一生當中可以奔著一種修持方法,一門深入的修行下去。但是絕不允許我們在修持自己法門的同時,誹謗佛陀的其他經法,如果你修的再好,出現了誹謗其他經法的現象,那必然是墮落的因。我有一部書是《輪迴的痛苦》,那是講的三惡道和三善道的苦。還有一部書是《往生的障礙》,我們現在可能有,最好是看一看。大家看一下,《往生的障礙》主要是講的一些誹謗正法的一些很微細的事相,只要你誹謗了正法,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無份。這是《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和《佛說無量壽經》上講的。無量壽經上講的,這個大家知道就行。講到因緣地獄的時候,也是這樣說的。這種情況,這種人,也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摘自仁清法師《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