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怎樣讓眾生離開


時間:2018/8/3 作者:清淨平等蓮

現在我一心向佛,請問師父有什麼方法,能讓我身上的眾生趕快離開,也能學佛?

這個分好幾個步驟來講,身患重病的,醫院不治的,一心向佛的,你所問的是有什麼辦法讓你身上的眾生趕快離開或者是能學佛,或者離開學佛,最好是離開學佛,是這個意思吧,這個很慈悲,你看是眾生,那懇定是又影響身體啦,用我們的眼光來看呢,應該是冤親債主,最好是讓他離開,也能學佛,這個是我們沒有離開這個慈悲心啊,沒有失去這個慈悲心。

我現在反問一句,不要說看不見的眾生,就說我們看到的你的親戚鄰居,能不能都學佛呢,就是你的親戚、鄰居的,親戚、鄰居、朋友、同學之類的親朋好友是不是都在學佛。我是舉了個例子,不是個例,不是說某一個人他的親戚朋友都在學佛。是我們能不能有辦法讓某一個人他的身邊,他所認識的人都學佛。很難啊,很難!我們一心向佛,向極樂世界去,他度的親戚、朋友都學佛。是的,這是我們的一種美好心愿。但是,這個夢想很圓滿,可是呢,現實呢很骨感!現實和我們的想法往往他有很大的距離,我所說的是我們很難讓我們所認識的人都能學佛。這是一個現狀,就是佛學的現狀。佛學的一種現實情況,一種現狀。

應該說不管我們身上的眾生也好,還是我們身邊的親戚朋友也好,能否學佛,全在於他的福報和因緣。這個人能不能學佛,全在他的福報和因緣。我們看不到的眾生能不能學佛,也在他的福報和因緣,得有福報。也就是說,他得有那種善根,還得有緣激發他,才能夠成就學佛的這種果。如果說他沒有善根,你用盡一切辦法他都不信,這種情況也有,現實情況也有,所以說當我們想讓我們身上的眾生,也能學佛的時候,這只是一種美好的祈願。

怎麼樣才能讓他離開,或者怎樣才能讓他學佛?我覺的我們做好自己,做好自己感化他們,這是一種最好的方法。還有一種方法是,我們一切的修行回向給他們。其它的可能就沒有很好的辦法啦,如果是人的話,可能我們在一些有緣的方便的情況下,給他們做一些講解。感化開示,讓他們同樣懂一些道理,慢慢的也可能就學佛啦。所以這是一種美好的祈願。至於他能不能學佛,只能是看這一切因緣會不會具足啦,這是一個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身上的眾生離開,你這個病和身上的眾生是不是有直接的關係,或者是不是真正的你身上的這種眾生給你帶來的這種重病,這也不見得。

根據佛經裡面講,一切的果報顯示都是因緣,當然有眾生也是因緣之一,有的身上並沒的所謂的我們說的眾生,照常也會處於一種病態,所以對於這種現象,我們一定正確理解。

棄開一切向佛,努力精進修持,這是一種非常好的現象。為什麼根據佛教經典上講,人生苦短,並不是說醫院不治我們的重病啦,才知道生命的短促和痛苦。實際上按佛教的原理來講,人生下來以後就一步一步邁向墳墓啦,這就是人生苦短的意思,正是因為人生苦短不能自主。

所以佛陀在經典上講,要珍惜自己這個身體,而且珍惜我們的生命,用短暫的時間,儘量的就是把無謂的事放下,精進佛道。所以現在呢,你知道有病啦,一心向佛啦,這是個好事情,至於其它的問題,我覺得也沒有過多的必要去考慮。

精進念佛,回向功德,而且我們在回向的時候,有一種方案,這種方案就是我們叫他大回向和小回向,回向的意思是什麼?把某一種東西轉向到某一種目的,這個能知道嗎?這個佛教當中的回向,是把修行的功德指向修行的目的,把修行的功德指向修行的目的,回向的前提是要有功德,回向的前提是要懂得修行。把修行的功德指向修行的目的,你修行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為了了脫為了成就,這就是一種回向。

所以佛教當中的這個回向,一般處於正常的修行儀軌的最後,正常修行儀軌一般情況,他分這麼幾條,幾種內容:

第一個是前行,前行和準備工作有相似之處,這個準備工作又分為物品的準備,物品的準備和心態的準備,任何的修行都要通過發心來引發,任何的修行先對心態做一個調整,所以物品的準備和心態的準備,他都是。包括發願啊什麼的,都是前行的內容,這個物品呢包括設佛堂啊,供養佛象啊等等,打掃衛生啊這些,心態的準備就是端正心態,端正你的身口意等等,包括發願、懺悔這一些。

前行完了正行,正行就是,你修行的你那個法門當中的主要內容,按你那個儀軌座上座下去進行;

第三是後行,後行呢往往帶著回向,就相當於說,我們這一做法,通過修行產生了功德,我們也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就把功德指向你的目的,這就叫回向。

回向文,我們經典上常常用到的有幾種,我說一個大回向啊,「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是一種,這是佛經文;

還有一種是「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這也是原經文;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是吧,那個回向也是原經文,所以我們在念回向文的時候,實際也是在讀誦某個經典的偈頌,偈語,偈頌,這個念偈(ji)也念個偈(jie),在這念個偈(ji)偈頌的意思就象我們說的那個誓詞一樣。

古代印度的偈頌有很多,有的是偶數句的,有的是單數句的,在這不再講啦,就是我們講的象一首詩一樣,這叫偈頌。在誦偈頌的時候,就相當於誦經典,他是產生功德的,面且在誦偈頌的時候,我們根據偈頌所展開的這個內容,我們的心和誦偈頌上展開的內容,融為一處,就是把修行的功德,指向修行的目的,這就叫回向。實際上大回向,無非是讓我們了脫,發菩提心,使一切眾生都能成佛,無非是這些內容,無論回向文的文字是怎麼樣編排的他是那一段經文,大概就是這樣的,讓一切眾生都能成佛,一切眾生最後都能離苦得樂,這是大回向。

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定要學會,加上小回向,大回向完了以後再加一種美好的祈願,美好的祈願也是回向的意思,就是我想得到什麼美好的願望,讓佛菩薩加持,儘快滿願,所以說剛才根據我們這個居士提的這個問題呢,無論你做了任何善事,念佛或誦了經以後,大回向完了以後要有個小回向,這個小回向就是,把一切功德,回向給你的眾生,然後祈願佛菩薩加持,你的病儘快得以好轉,恢復健康,各個方面,或者是祈願你和眾生和你啊,一切法界的有緣眾生都能最後成佛,這樣的話呢,我們就可以把我們的痛苦轉化為道用啦,人都是有痛苦的,痛苦有不一樣,情況不同,是這樣,這個問題就是這樣回答的。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