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人的佛性與魔性


時間:2018/8/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阿賴耶,它一直不停的儲存著我們的業力。很多小孩,一生下來脾氣就很好,笑咪咪的,是他父母教他怎么笑嗎?雖然沒有,但是他會笑。還有些小孩在娘胎里就一天到晚拳打腳踢。是誰教他的呢?其實,每個人前世帶來的業力不是你能改變的,這就叫因果,這就能證明你有前世的存在。

人們發現,雖然後天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很多方面,但很多特點與能力其實是與生俱來的。如果我們的阿賴耶從無始以來存儲了大量的負面情緒,就要學會將這些壞情緒洗乾淨。怎么才能洗乾淨?要靠誰呢?我們要靠偉大的佛陀,靠佛菩薩,去將自己情緒里最骯髒的一面,過去所造的所有惡事,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等洗乾淨,清潔會帶給我們眾多傷害的惡果之源。

只有學會打掃阿賴耶,我們的生命才會變得越來越快樂,我們的福報才會越來越好。從無始以來,其實我們也曾囤積過一些福報的種子,但想要立竿見影,突然發財了,升官了,不健康變健康了……的確沒那么快。其實,只要福報之種還在慢慢成熟,收穫這些美好的果實是早晚的事情。但是,這並不是我們所要去追求的,真正要求的是心靈的寄託、快樂與健康。一旦你的心靈健康,那么外在擁有了多少,就是快快樂樂享受福報的問題。否則就像2500多年前的悉達多王子一樣,雖然擁有了名利財富等世人所嚮往的一切,實際上他並不快樂。

靈魂的不滿足,會讓人們一輩子為它受苦受難。靈魂驅動著慾壑難填,讓人陷入迷惘與狂躁。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把它揪出來,去質問它,“你到底是誰?你穿插在我這個軀殼裡,到底想要乾什麼?你從哪兒來?將來要去哪裡?”如果我們不了解它,不清楚它,它會很膨脹,它是自大的、狂妄的。但當它沮喪泄氣,有時會連生存的意志力都不存在,甚至想毀滅自己的軀殼。平常有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腳,你都會大喊大叫;人家斜眼看你一下,你都不樂意;罵你一句,都會蹦跳起來。但是,當自己恨自己的時候,扇自己耳光的,給自己吃藥的,割自己手腕的,自己跳樓的等等,什麼事都能做得出來。

這就是表示,如果大家沒有掌控它、了解它,這個靈魂會一直折磨我們。現在我們要了解它的來龍去脈。它本身就像一個手掌的兩面,一面是佛,一面是魔。當它的魔性產生出來的時候,那種妒忌心發作時做出害人的事,那種發脾氣時猙獰的面容,那種傲慢的以為自己能控制一切的自信……很多妖魔鬼怪,也就是那么一回事而已。

魔性一起,有些人為了自己的欲望會拿刀砍人,把自己的父母殺掉,把自己兒女殺掉。可他們善良起來,可以為了別人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更不要說金錢與權力了,一切都願意奉獻出來。這就是他們佛性的一面。

在為人父母的身上,就完全具備並經常顯現這兩種功能。當你覺得自己的兒女很聽話的時候,你對他們的那種愛,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當你覺得孩子所做的事不如你的意,剛開始,說為了孩子好,就動動嘴,然後就開始動手。動嘴動手之後,再歇斯底里狂喊亂叫一番,要么就哇哇哭起來,要么就默默流眼淚,各種情緒開始泛濫成災。這時候,也許你都忘了,到底是為了他好,還是為了自己的發泄。最後往往把本來是一個慈悲的發心,轉換成你的魔性,傷人傷己。短短几分鐘,你就可能從一個很偉大的母愛或者父愛出發,卻在過程中扭曲了發心,在孩子眼中,變成了一個不講理的魔頭。

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只有佛教才做得到。哪怕是一點點的改善,都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哪怕你只懂得一點皮毛,生命就已經有了方向。佛法永遠如明燈一樣,照亮我們原本黑暗的前路。當你內心深處真正有了佛,當你把自己的靈魂安放於佛菩薩處,從此你將不再迷盲,不再有痛苦或者無助的感覺。這也是我們自己的親身經歷。所以我們要給自己的靈魂找個家,家的方向就是諸佛菩薩。

有了佛菩薩,大家從此以後就可以學會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乃至解決自己生老病死所有的痛苦,並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內心的真我。實際上,找來找去也許你最後會發現,它就像一個空洞,如夢如幻的存在。只要一層層去解剖它,會發現沒有一個真實永恆不壞的“我”,一切隨時隨地在變化,隨時隨刻在無常。當找到“無我”的真義,你才能放下自私的小我,能夠包容所有的眾生,去慈悲為懷,視天下所有如母有情眾生為父母。

虛空廣大無邊,我們的心只有證悟空性時,才能真正包容萬物,理解一切佛的境界。這需要不斷開發我們的慈悲與智慧,兩者並行,兩者都隱藏在我們的靈魂深處。在佛教里,稱為意識。當意識上面的魔性越來越少,我們離佛性慈悲、智慧的一面,就越來越近,越來越閃光。當能夠照亮自己,也能照亮他眾的時候,我們就是菩薩了。整個世界全部照亮,全部淨化,全部覺悟以後,我們就叫他:佛。

一方面,我們要皈依感恩已覺悟了的偉大佛陀,為我們指引脫離輪迴,解脫成佛的道路。同時,也要感恩自己,因為在我們的身心中,有一尊隱藏的佛,那就是真正圓滿的“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