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勸大家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看一千遍


時間:2018/8/3 作者:若可

每一個往生的人,壽命到的時候佛知道,佛來接引你,先放光照你。這個人,念佛的人,得到佛光注照,他的功夫就提升一倍。像我們現在念佛沒有得功夫成片,佛光一照就成片了,你看,所以他往生自在。如果念到功夫成片的,那是有把握往生的,像海賢和尚他就是功夫成片,所以他能自在往生,他什麼時候都可以走。什麼時候可以走,條件是有了,阿彌陀佛不來接他。不接他是什麼?叫他發一點慈悲心,給我們眾生做些好樣子,讓我們對淨宗更加深信,疑惑統統拔除,這個功德就很大。誰做呢?他可以做,他有這個條件。所以是來表法的。

在這個世界表法的人,要能忍辱、要能吃苦,如果不能忍的話那不行,那阿彌陀佛早就把他接走了。他能忍,真受得了,又有慈悲心,他就應該要擔負起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使命,他用表法來弘法利生。完全做榜樣給你看,什麼時候看出來了,你對他佩服五體投地,認真向他學習,那他就度了你。你怎麼得度的?你怎麼會深信的?因海賢老和尚的表法。他這個表法度無量眾生,不是度少數人,度很多人。我們有使命、有義務要為他介紹,這個光碟、這些文字要流通。不但要把它流通,還要把它翻成外國文字,介紹給外國人。光碟做好之後,再配音,配外國的語言,到國外去流通。這是我們應該努力去宣揚的。他這一生,九十年的表法沒有白做,做得非常有意義,做得非常有價值,他真做成功了。讓許許多多眾生看到他的光碟,看到他這個文字,對淨宗產生無比堅固的信心,永遠不退轉、不變的願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心一發,功夫不間斷,個個決定往生。我們要續佛慧命,把他這個事情擴大,讓所有念佛人都知道,說明每一個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都有希望,都不是假的,都能往生,不要懷疑。

下面,「又不退轉即梵語之阿鞞跋致」,《彌陀經》上說的。「本經中雲住不退轉,下復雲得不退忍」,這都是根據《唐譯》經文。「至於《魏譯》則只雲得不退轉」,沒有得不退忍,《唐譯》的有不退忍。「淨影師疏曰:大乘眾生,聞彌陀威德廣度,堅心愿求,故得不退。聞此多益,誓欲濟度,名誓自莊」,這個莊就是莊嚴。底下念老有解釋,這個意思是說,大乘眾生,有大乘根性的眾生,讀了這個經,或者是聽這部經,讀要多遍,遍數少了不行。中國古人教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為什麼?沒有一千遍,你的印象不深,你得益不大。

所以,我得到這個光碟之後,我就介紹給我們近邊的、身邊的佛友。起初我叫他先看三十遍,一天看三遍,十天。這個十天是什麼?是讓你自己對老和尚一生有個概念,然後真正發心學他。學他怎麼學?要把這一片當作經典來看,這片光碟跟《無量壽經》沒有兩樣,《無量壽經》到總結就是結專念阿彌陀佛,跟《華嚴經》沒有兩樣。所以要把它看做《華嚴》、《無量壽經》、《法華經》這樣的尊重。然後怎麼?下一步我就要求大家要看一千遍,一天看三遍,十天看三十遍,一百天看三百遍,一年,一年就是一千遍。一年如果專看這個,專念阿彌陀佛,我相信一年你就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最淺的叫功夫成片,一年你就可以得到。萬緣放下,什麼事都不要搞,用一年功夫,你就取得西方極樂世界,到時候你肯定會見到阿彌陀佛。想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就帶你去;你也想學海賢老和尚來表法,我相信阿彌陀佛一定贊成。壽命不長沒有關係,阿彌陀佛會延長你的壽命。這個好,這個是什麼?什麼時候走都可以,很自在。一年工夫,你決定得到,我是一點懷疑都沒有。為什麼不乾?這一年你過得才有意義、才有價值,一生當中這一年是最好、最殊勝的一年,得真乾。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四0集)2014/3/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640

現在是亂世,社會非常混亂,附體的很多,通靈的很多,這些人都傳遞信息,海賢老和尚聽不聽?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全不放在心上,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這個理念跟現代量子力學家所發現的相同。現代科學家可以給我們作證,他們知道一切物質現象都離不開念頭。佛經上常說,「相由心生」、「境隨心轉」。老和尚完全通達明了,而且真正掌握到了,他沒有第二念,無論什麼難關,一句佛號暢通無阻。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向他學習的。為什麼?這才叫專心,這才叫一向專念。為什麼?他沒有雜念,他沒有妄想,他對於阿彌陀佛真正信得過。我看這個碟片看了很多遍。碟片有兩種,一種是原片,一種是把裡面所說的全部用文字打出來了,有聲音、有文字,沒有畫面,現在有這兩種。有文字沒有畫面的,我相信開始聽有畫面的好,像看電視一樣。聽上一、二百遍之後,沒有畫面的好,你完全看到文字,就好比聽經,會更清楚、更深入,會讓你有悟處。看畫面的,我們講看一千遍,前面的兩百遍可以用畫面的,最後的八百遍用文字的,沒有畫面,完全像上課聽經一樣,有音聲、有文字。

......

下面念老告訴我們,「此明淨心念佛一聲之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念佛要用清淨心,不但念佛用清淨心,日常生活當中要用,工作裡頭要用,待人接物統統用清淨心。清淨心是什麼?不著相,著相就不清淨。學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只著一個相,阿彌陀佛的相,其他的相全沒有。這就是他常常說的,念佛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他心裏面只有一個真的,真佛,除這個真佛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連佛法也放下,「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八萬四千法門裡面,連阿彌陀佛的相都不著,真清淨,這個難,我們做不到。淨宗的方便就是用一句佛號代替一切法,一切法都把它放下,只有這一法,一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都歸一法,這個好修,我們凡夫可以做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九集)2014/5/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49

學生:「為什麼要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陳靜瑜老師。慚愧弟子靜瑜昨日上午在參加完學習班的課程後非常非常慚愧,尤其是聽到劉素雲老師的心得,更是感到自己的確不是老實聽話的學生。師父上人反覆囑咐要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每日看三遍,但是弟子沒有落實,弟子決定從今日起每天至少看三遍光碟,堅持一年不中斷。誠如師父上人所言,海賢老和尚是百年難遇的最好的修行淨土之榜樣。師父上人稱此光碟為《無量壽經》,可見其對我們當前淨土學人不可思議的殊勝利益。弟子深刻思惟,看此光碟有四大必要,現向師父上人匯報如下:

一、修淨土最難的就是起信,信心之有無、信心之厚薄決定了此生能否往生。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能增強自己堅定念佛往生的信心,看一遍增加一分,看十遍增加十分。海賢老和尚以九十二年的念佛功夫自在往生,這在《淨土聖賢錄》中都是難得一見的念佛人。有海賢老和尚這樣的念佛榜樣為我們做證明,為我們學習的會集本做證明,為我們最尊敬的師父上人做證明,今天的我們實在是太有福報了。我們為什麼念佛沒有信心?就是難得見到這樣殊勝的念佛榜樣,在於自己沒有這種長期薰修的力量,能堅持就是最大的勝利。做任何事都沒有恆久心、沒有耐心,其實就是缺少善根福德。能夠耐得住寂寞,幾十年如一日的念佛,就一定能成功。唯有一門深入,長期薰修,才能不斷增長我們的善根福德。

二、聽經很久但解行不相應,不會在生活中落實,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能學會如何在生活中去落實。佛法就在生活中,活活潑潑、快快樂樂,慢慢做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聽師父上人講經雖然時日很久,但不能把教理落實到生活當中,聽經是聽經,在實際生活還是一樣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沒有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而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猶如是將師父上人的講經圓圓滿滿的表演出來,為我們這些愚笨,不知道如何學習的弟子做了最好的《無量壽經》的表演。光碟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值得我們學習一輩子,比如老和尚一生開荒種地,盡己所能供養一切大眾,有一次對在田裡偷苞米的人無限慈愛的說,「您挑大個的拿」,然後趕緊離開玉米地,這是老和尚為我們表演了最圓滿的布施波羅蜜。無論歲月滄桑,老和尚都能安忍度過,始終保持莊嚴的僧寶形象。對收電費的人毫無理由的耳光,能毫不放在心的忍了,這是老和尚為我們表演了最圓滿的忍辱波羅蜜。老和尚一生堅持以苦為師,以戒為師,是真實的依佛教誨的老實修行人。在光碟中,我們看到百歲老人自己縫補僧袍,任何事情親力親為,直至往生前一天還在田間種菜。總而言之,聽師父上人的話,老實認真看千遍,定得殊勝之利益。

三、天天看光碟三遍,日日不間斷,堅持一年,必能得到已身在極樂世界的海賢老和尚冥冥之中對我們的加持護佑,讓自己的菩提之路更加順暢。淨土念佛法門是他力法門,尤其今日末法時代,如果僅憑己力,根本難以超脫生死輪迴,要完完全全仰信阿彌陀佛無比慈悲的威神大願力的攝受。天天看此光碟,就能體會到持名念佛多麼的不可思議。記得弟子在去年念佛的時候,實在念不下去時就看《淨土聖賢錄》,看後就會很有信心,相信此光碟的功效不亞於《淨土聖賢錄》。而師父上人無論是在《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的講經中,還是學習班的教學中,幾乎每日都要提到此光碟,對其讚嘆備至,並肯定看此光碟等同看《無量壽經》,可見此光碟的重要性。看此光碟必然能得師父上人的無比加持,而此光碟也必得已身在極樂,可以遍游諸佛剎土的海賢老和尚的慈悲加持。我們如果能夠堅持每日薰修,此光碟一定能成為我們修行淨土最好的增上緣。

四、光碟通過短短五十分鐘的時間,濃縮了海賢老和尚一生的行誼,是精華中的精華,把《無量壽經》中深奧的道理化為簡單樸實的語句,讓我們能得最真實的受用。弟子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記住海賢老和尚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就這簡簡單單的幾句話,讓自己浮躁的心漸漸平靜下來,細細品味什麼是生活中的道?道在哪裡?一句阿彌陀佛不離開心,道就永遠在心中。心外無道,讓心安住在佛號上就是道。修行就是修心,隨時反觀內照,用一句佛號化掉一切妄想雜念。

修行離不開生活,就如同魚離不開水一樣,多少念佛成就的人,就是在每日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成就了念佛三昧。每天在生活中,怎麼樣能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抓住一句佛號不放鬆,讓這句佛號融化到自己從早到晚的生活中,融化到自己身體的每一個細胞當中,融化到每一個來到身邊的人當中呢?如果不是日日看、反覆品、長期薰,自己就不能真正明白、理解海賢老和尚是怎麼念佛的。海賢老和尚沒有關起門來在寺院裡天天繞佛,也沒有躲到一邊不見信眾,海賢老和尚下田幹活、上樹摘果,海賢老和尚真正做到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感恩海賢老和尚為我們末法時代罪苦眾生做出念佛往生最圓滿的榜樣,更是感恩恩師上人孜孜不倦、慈悲至極的勸導業障深重的我們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弟子從今日起要好好老實聽話的把這本《無量壽經》認認真真的看一年,看一千遍,做個好榜樣。慚愧弟子靜瑜懇請師父上人慈悲指正。

老法師:下面還有?靜瑜同學的匯報,發心認真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這個頭帶得好,無量功德。因為這個光碟只有五十幾分鐘,不到一個小時,是把念佛全方位的介紹出來了。果然看熟了、看懂了、看明白了,對於淨宗的疑惑全部都消除了,你會對淨宗真信真願,認真念佛,決定得生淨土。這部經要讀一遍,初學的人大概要兩個小時;一般學習已經成習慣了,大概也得要一個半小時。這片光碟只需要五十多分鐘。我告訴諸位,看光碟的時候不念佛,專心看,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專心看,看完之後再念佛。我們一心不能二用,只有專注才能看出門道。古人說,「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看熱鬧就錯了,要看出門道,門是進出口,道是道路,成佛的道路,往生極樂世界的門道。把這一部《無量壽經》變成我們的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活學活用的門道,這個學會了真有受用。

老和尚平易近人,跟任何人往來從來沒有拒絕,而且老和尚精神好,不疲不厭。它是從哪來的?都是從念佛心上來的,念佛得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普度一切眾生,你跟一切眾生往來,你是想度脫他,是想勸他,幫助他建立信心、建立願心,佛力加持你。這是在今天末法時期,一切法門當中第一法門。一生必定成佛的法門就是第一法門,人人都有資格學,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只要你遇到。遇到要能信,信心很難建立,所以老和尚給我們帶來了究竟的方便,就是這片光碟,究竟方便,我們因這片光碟,成就圓滿的信心、圓滿的願心,接著就是圓滿的成就往生不退成佛。

這麼多年來我們心裡常想的,多少念佛人信心不具足,所以一萬個念佛人,往生的沒幾個。怎樣幫助人建立信心?老和尚給我們提出來了。要知道這片光碟從哪裡來?九十二年功夫不間斷成就的,所以你會相信他。如果說他念佛只有三年,很殊勝往生,對他生不起信心。九十二年,有幾個人能活到九十二歲?九十二年,不認識字,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部經,就這一句佛號,你能不相信嗎?不可能不相信。往後九千年許許多多念佛人都往生了,海賢老和尚功不可沒。這片光碟就是九十二年功夫的加持,這還得了嗎?我們要把它當作淨土三經同等地位來看待。古時候,天親菩薩有一部《往生論》,是他修淨土圓滿成就的心得報告,流傳很久,為我們說出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依報十七種;正報,教主阿彌陀佛八種;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四種,總共二十九種殊勝莊嚴,為我們作證。時間太久了,這又是外國人,我們難以相信。海賢老和尚在今天,此時此處現身說法,集九十二年花開了,讓我們看到了。我們遇到了,生無比的慶幸歡喜心,為什麼?證明我們這一生真的能到極樂世界,經典上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語,沒有一個字是妄語。

認不認識字沒關係,賢公給我們示現的不認識字,他的工作是種田,標準的農夫,一生全部的體力都用在農耕。我們懂得境隨心轉,他所種植的農作物一定是營養最豐富的,味道最美滿的。那是什麼?境隨心轉,他是佛心,佛所種出來的不一樣。我們在稻田、在菜園播放阿彌陀佛的佛號,讓這些植物,還包括菜園那些小蟲、小鳥,統統都聞聽佛號種的善根,所以這些農產品跟一般農夫所種的不一樣。又何況海賢老和尚這個農夫修行證果,理一心不亂,證得法身菩薩的果位,用他的心來種植、用他的勞力來種植,一切種植裡頭品種最上乘的,沒有能跟它相比的,最有營養、最好的口糧供養大眾。南陽這個地區眾生有福報,這個地區有真正修行人,這個地區不會遭難,沒有災難。希望大家都要向老和尚學習。來佛寺的家風,大家永遠把它保持下來,今天淨宗的聖地。寺廟不需要擴展,不需要重建,保持原來的樣子,無量功德。千萬不要變質了,如果重建變成觀光旅遊,道沒了。我主張永遠保持這個樣子。靜瑜同學她發心來帶頭,我們相信一年之後,淨宗三資糧她一定豐收,信願行一定成就。信願行成就,往生就有把握,隨時可以走。

昨天晚上我看一個光碟,悟弘師帶回來的,遼寧有十三歲的女孩子念佛往生,非常殊勝。她是得了重病,雖然得重病,人家勸她念佛她接受,念佛病不痛了,重病沒有痛苦,安然自在往生,十三歲。她發願,我有壽命不要了,懇求阿彌陀佛接引她往生,瑞相稀有。她的父母見到阿彌陀佛,看到他的女兒轉變成男身,在阿彌陀佛的身邊。都給大家作證轉,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往生不是消極,孩子發願,我生到極樂世界,乘願再來普度眾生。到極樂世界去求學,證得圓滿菩提,跟阿彌陀佛一樣,同心同願、同德同行。幫助遍法界虛空界六道罪苦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人人得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這是她的事業、是她的志向,這就對了。千萬要記住,不能再搞輪迴,再搞輪迴你就錯了,遇到這麼好的機緣,這一生當中決定要出離,決定要往生。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三十八集)2014/5/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038

請看《大經科注》第一千一百零六頁第三行,科題「宿願得生」,請看經文:

【彼諸有情。皆是阿彌陀佛宿願因緣。俱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段經文很重要,給我們作證,決定能往生。為什麼?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每一個往生的人跟佛都有很深的緣分,也就是說在過去生中跟彌陀結了緣,現在這個緣成熟了,這才能往生。我們想想自己跟阿彌陀佛結的緣,肯定是有緣,這個緣深度夠不夠?我們可以從念老註解裡面來觀察。註解上說,『皆是阿彌陀佛宿願因緣』。如同《唐譯》裡面所說的,《大寶積經.如來會》有這麼一段經文,「八萬億那由他眾生,得授記法忍,成無上菩提」,跟我們這邊的文相同。這邊說,十方世界每一方「各有八萬俱胝那由他人,得授記法忍,成無上菩提」,有這麼一段。這個經文決定是真實的,不是假的。

......

這個經我們就快講圓滿了,在圓滿這個時候,我們遇到善知識。海賢法師的弟子印志法師,把老人這個事跡,還有一篇宣揚老和尚修持的成就,做了一片光碟送給我們。我們看了之後非常感動,來得恰好,給我們這部經做了總結。我們在經上學,他是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什麼?落實信願持名。老和尚二十歲出家,二十一歲受戒,活到一百一十二歲,整整九十年,信願持名沒有間斷。不妨礙工作,工作是修行、生活是修行,處事待人接物統統是修行。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六和、六度、四攝、普賢十願,統統表給我們看,他不是講的、不是念的,他全做到了。在什麼地方?就在日常生活。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的師弟亦如是,師弟海慶法師,留下的肉身,全身舍利。

......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緣,善根、福德、因緣具足,這個太難得了,不求到極樂世界你求什麼?所以應該一切放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榜樣,我們常常提到的,一部經,一句佛號,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他圓滿做到了。說實在的話,一個人像他那樣的修持,頂多三年就往生了,他為什麼要住在這個世間還住九十年,一百一十二歲才往生?他的壽命不是業報,他那個壽命是阿彌陀佛主導的,阿彌陀佛要他表法,叫他做一個學佛的樣子給人看,什麼叫學佛。不像他那個樣子就不是學佛,像他那個樣子真學佛。

你看,頭一樁事情,身見、邊見、見取、戒取放下了。他不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所以他的勞動、工作他不累。我們為什麼會累?執著身是自己,做了幾個鐘頭,累了,要休息了。他不需要休息,他不執著身是自己。所以他能夠持戒,他不會破戒,那個戒律就是他的日常生活,正常的生活,完全融入了,這個得自在。打他、罵他、侮辱他、陷害他,他不生氣,他沒有覺得我很冤枉。覺得很冤枉已經著相了,他有我才會冤枉,他沒有我的話,這個冤枉念頭生不起來。他心是清淨的,絲毫不染著。

你細細觀察這個老人,一生,因為小廟在鄉下,鄉下附近都是山地,也沒人去開墾,他就開闢,種糧食、種蔬菜、種水果,這個收成自給自足。他有這個體力,他不休息,年輕的時候,喜歡做,做到天黑還不肯收工。在山上,那個時候沒有電燈,點油燈、點蠟燭,住在山上的人大概晚上八、九點鐘就睡覺了。我們看到的是他每天三點鐘起床,晚上肯定是八、九點睡覺。晚上做晚課,早晨起床做早課,早晚課都很簡單,全是念佛。師父沒有教他念一部經,他一部經都不會念,他就念阿彌陀佛。天大亮了,外面能看得見,他就出去工作去了,什麼活都乾。喜歡幫助別人,一生,到一百一十二歲都不需要別人照顧。你看破柴、舂米,米是稻米,是自己種的,要把稻子變成白米要經過很多手續,都是自己一個人乾。他養成習慣了,他不知道累。無論幹什麼活,口裡都是念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幹什麼樣的活也不耽誤自己修行,修行跟生活融成一片,幹什麼都在念佛。

他有沒有得念佛三昧?肯定有!他不得念佛三昧,他怎麼能見到阿彌陀佛?有人問他,你老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給你說些什麼?他說,我求阿彌陀佛帶我到極樂世界,他不帶我去,叫我留在這個世間表法。表法就是什麼?做好榜樣給念佛人看,念佛人要向他學習就對了,那真的是念佛人。萬緣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你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那就是什麼?開悟了,不開悟做不到,他開悟了。他生死了了,只是阿彌陀佛交給他任務,他把工作做好了,任務圓滿了,佛就來接他。身體健康,什麼毛病都沒有。這是我們要細心去觀察的,才真正了解佛法不可思議、淨宗不可思議、這句名號不可思議。你只要好好念這句名號,決定得到阿彌陀佛冥冥當中加持你,什麼問題自然就會解決。感應不可思議,全在真誠的信心。一般人念佛、念菩薩為什麼沒有感應?他心地不誠,信心不足,所以沒有感應。

他十八歲,那時候還沒出家,這齣家之前的事情,腿上長了毒瘡,找什麼醫生醫藥都治不好。他突然想起來,這個病是業障病,冤業病,冤業病醫生治不好的。怎麼辦?放棄醫藥的治療,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求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念了一個多月,這個毒瘡自己好了,以後再也沒犯過這個事情。所以他對於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他就靈;沒有堅定的信心,半信半疑,就不靈。不是佛菩薩不靈,是你自己那個感裡頭夾雜著東西在裡頭,染污、不純,跟佛菩薩不能起感應道交作用;必須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感應就現前。這是老和尚給我們表法,做出樣子給我們看,我們要相信,不能有絲毫懷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

念力,老和尚這個念力純,因為他沒有雜念。他這裡有個小故事,他自己種冬瓜,種得很大的一個冬瓜,他很喜歡,被人偷去了。他就咒哪個人偷了我的冬瓜,他要害病、他要吃苦頭。果然就有一個人得病了,真的冬瓜是他偷的,那麼靈。看他病得可憐那個樣子,也是他的親戚,老太太找來跟他說,你不能再咒了,你看你那個堂弟得的病很可憐。他一想這麼靈,趕快改口,希望給他好,不要讓他痛苦,叫他好。過幾天就好了。這都是他年輕時候的事情,你就曉得他的念力。我們咒個人,那個人怎麼咒他也不生病,他也好好的,為什麼他一咒就起那麼大作用?念力,他的念力純,我們的念力雜,雜了很多妄想、雜念在裡頭,所以它不靈。不是咒不靈,是我們夾雜,不純。他從小念頭就很純,沒有雜念,尤其是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得到護法神保護,這肯定有護法神的。

......

這一段是說我們跟阿彌陀佛的關係,不是有這麼深的緣分,你遇不到這個法門,遇到也不能接受、也不能相信。我們今天遇到了,能接受,能接受我們得的利益並不很多,我們的業障習氣非常嚴重,原因就在此地。我們沒有依教奉行,這就是善根福德因緣有,業障習氣非常重,障礙你不能修行,障礙不在外面,在自己。如何補救?像海賢老和尚的出現就是給我們打強心針,看看他的樣子,回頭再想想自己,你自然就覺悟了。他的一生,師父沒有給他講多東西,沒有給他講禪,也沒有給他講密,也沒有給他講教,他什麼都不知道。嚴持戒律,我相信他的師父也不是個律師,也沒有把戒律搞清楚,只是根本戒。根本戒就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他真做到了。十善做到了,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我相信他做到了。因為在他那個年代,寺廟裡頭人人都做,在家學佛的,三皈、五戒、十善都能落實,像現在斯里蘭卡一樣,他已經養成習慣了。因為他出生在光緒二十六年,公元一九00年,那個時候佛門裡風氣還算不錯,基本的條件都還遵守,犯戒、破戒的人有,不多,也不很嚴重。

所以佛法,第一個破身見,不執著身是我。那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我所有的,不是我,衣服不是我,我所有的;身體不是我,是我所有的。什麼是我?佛給六道眾生說,阿賴耶是你自己。阿賴耶沒有形相,但是它能現物質形相,所有一切物質都是阿賴耶的相分,一切起心動念都是阿賴耶的見分。我們從這個地方,對阿賴耶有個概念。阿賴耶能夠變成一個人,得人身,那是什麼?緣不同,因緣生法。阿賴耶識裡頭什麼種子都有,十法界種子全的,哪一個種子起現行,哪一個法界出現。如果佛的種子起現行,佛法界出現;人的種子起現行,就到人法界來。人是什麼?阿賴耶識裡頭五戒、十善的種子,遇緣成熟了,得人身。如果是貪的種子起現行,他就到鬼道去;瞋恚起現行,他就到地獄道去;愚痴起現行,他就到畜生道去。什麼種子都有,太多太多了,數不清。

肯定有佛種子,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當然有佛種子,只是人的欲望、嗜好這個能量太強了,佛菩薩的種子不起作用。何況這一生當中沒有人教他,他也沒有看到真正修行人。像海賢這樣的修行人,人家看到會有感受,普通出家人,人家沒放在眼裡,更不會放在心上。看到老和尚,尤其那麼高的年歲,一百一十二歲不要人照顧,行動很俐落,頭腦很清楚,動作很敏捷,這個一讓人看到就感到驚訝。因為一般人,七老八十就不能動了,他還能保持正常。一般人看他那個樣子,也不過是六、七十歲,他要不說出來,沒有人知道他一百多歲。

......

所以學佛的人,海賢是非常好的榜樣,這個光碟應該大量流通,多看看。佛弟子生活、待人接物要像老人一樣,心裏面只有佛號。別人讚嘆,沒有歡喜,別人毀謗,沒有瞋恚,心裡就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生煩惱,造業受惡報,不放在心上。他惹我生氣,我不生氣,我要生氣我就上當了,為什麼?我會墮落。我不生氣,他墮落,我不墮落。如果我生氣的時候,我們兩個都墮落,來生見面還要算老帳,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就錯了。咱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去?我走極樂世界的路,不跟你們同道,完全對了。一生怎麼樣?一部經,這是海賢老和尚給我的表法。

他最後一個表法,是手上拿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這本書是宏琳法師編的。有幾個同修把這個書帶到他那裡,他一聽這個書非常高興,好像得到寶貝一樣的,穿袍搭衣,拿著這本書,你們來給我照相。大家都給他照相,三天之後他走了,最後一次表法。他是來表我們這個法的,肯定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正確,肯定黃念老居士做的註解正確,肯定我們這二、三十年弘揚這個本子,依照這個本子來學習沒有錯。這告訴世間人的。應該也是阿彌陀佛叫他表法,最後的就是最重要的,這個法表了他就走了,阿彌陀佛就接引他往生了。他把這個使命交給我們,我們要繼續表法,要做出念佛人好樣子給別人看。他這個接力賽跑這個棒子交在我們手上,我們要勇敢的接過來,如法修行。

......

所以我們就能夠肯定,今天我們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經本、遇到這個註解,都是稀有因緣,我們感到無比的幸運。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會集這個本子是在抗戰時候,抗戰之後才出版。出版那個時候分量很少,很多學佛的人沒看到,不知道有這個本子。律航法師也是夏老的學生,他從山東到台灣,帶了幾本,送給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師把它翻印過兩次,一次是依照夏老的原本照相翻印的,另外一次是重新排版,那個時候鉛字排版,印過一次,數量都不多,每次大概是一千冊。所以,看到這個本子的人很少,沒人講這個本子,沒有人介紹。

新的本子出來了,佛門裡面還有很多人懷疑,有批評,甚至於有人還有執著,經典不可以會集,反對會集。有很多人來問我,怎麼辦?我說如果反對會集,這個問題可嚴重了。為什麼?現在每個寺廟裡面所用的課誦本都是會集的,你看經懺佛事所用的法本也都是會集的,他要反對,這統統不能用,不能用,出家人沒事情幹了。那都是會集的,朝暮課誦是會集的。不能會集那怎麼辦?只有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講經教學,他不是會集的。所以話講不通。反對、批評是別有用心,我們看得很清楚,那時候我們剛剛學佛不久,沒有資格講話。可是這個本子在台灣看到的人很少,老師講過一次,以後他就不講這個本子,還講康僧鎧的,康僧鎧的本子我聽過。

......

所以,六道是險道,非常危險的道路,不好走,決定要到極樂世界。真正搞清楚、搞明白,到極樂世界除了信願持名之外,要把障礙放下。障礙是什麼?就是分別、執著,所謂說放不下。一定要身心世界統統放下,就自在了,阿彌陀佛什麼時候接我走,什麼時候就走,毫無留戀。這個時候就會像海賢老和尚一樣,阿彌陀佛來了,我不接你走,交代你任務,這個任務就是表法,做好樣子給大家看。有沒有壽命?沒有壽命,我們自己的壽命已經到了,沒有了,往後延長的都是阿彌陀佛的,阿彌陀佛加持,你壽命延長。延長幹什麼?表法,做榜樣給眾生看,是這個意思。所以,海老一百一十二歲,這個壽命阿彌陀佛加持的,不一定是自己有這麼長的壽命。壽命是福報,五福之一。我們看老和尚的傳記,他的生平,苦不堪言,家庭環境不好,哪有這麼大的福報?他這個福報念佛來的。所以人家向他請教,你身體怎麼這麼好,壽命這麼長,身體這麼好?他告訴人,嚴持戒律,老實念佛,這麼來的。別人聽到很感動,阿彌陀佛加持的。

他的任務表法,最後一個照這個照片,圓滿功德。我們就想到了,往下,往下該我們表法,這個棒子我們要勇敢的接受過來,接受過來阿彌陀佛就加持你。我們接過來從哪裡開始?從學習《無量壽經》開始,一定要發心,這一生當中專講這一部經。一切經可以看,做參考,都在這一部經裡頭去發揮出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給人家做什麼?一個好榜樣,不要學太多、學太雜,太多、太雜腦子學迷糊了,什麼都得不到,要專一。古人所講這個有道理,現在人不相信,「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自己開悟,不要人教。

海賢法師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我們這些經教他聽到他都能聽得懂,他一點不迷惑。那是什麼原因?其義自見,一聽他就明白了。你念過書,認識字的,你一看就明白了,不必讓人教。現在是什麼?善知識找不到,誰教你?我這一生遇到的三個善知識,最後的,他們以後就沒有了。所以今天我們必須要求其義自見,怎麼能自見?得定就自見。怎麼能得定?守規矩就得定。守什麼規矩?一門深入,讀書千遍,就守這個。所以看光碟,我的想法也要看一千遍。一千遍只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看,看的時候不要打妄想,一遍一遍看,看上一千遍,其義自見。為什麼?你得三昧了,得三昧就會開悟,這比什麼都重要。

開悟就是自見,你就成為一代宗師,現在說的是成為這個時代的專家學者,要專,不能雜。這也是難信之法,現在人都好學,廣學多聞,什麼都懂,什麼都不懂,沒有成就。專門搞一樣的,什麼都懂。我看海賢、海慶老和尚,他們都懂,只是沒有緣,不說,他所接觸的都是鄉下農民,不說。一生就是勸人念佛,持戒念佛,這是他的環境。我們面對的環境不一樣,所以做法不相同,原理、原則完全相同,都是從一入進去的,絕不搞雜,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四三集)2014/3/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643

古聖先賢、老祖宗給我們定的規矩,「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個話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讀一本書,至少要讀一千遍。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有一份文字檔,因為說話有鄉音,就是有方言,怕人聽不懂,他寫成文字了,好!這個文字檔,我就想,我要找一個標準的國語,或者在香港這個地區還要找一個標準的廣東話,我們把它的文字檔做成有聲書,就是做成光碟,光碟裡頭有聲音、有文字,沒有人像,有文字就等於是你讀這個書,有人帶著你讀,你不會寂寞,聽到聲音,看到文字。我想的這個方法,一天讀三遍,十天讀三十遍,一百天讀三百遍,一年三百六十天可以讀一千遍,好!一年的功夫,我相信你心裡頭有無上菩提了,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了,你的妄想少了,你的雜念少了,你的心清淨了、心平等了,這個好!這是大功德的事情。

這一片光碟,就是我在這裡跟諸位報告的,是我們《大乘無量壽經》學習的總結,總結在這一片光碟上。諸位到最後抓到總結就圓滿了,就得大圓滿。如果有疑惑,疑不能斷,那還是學大經,學《大經解》。真正深信不疑,絲毫懷疑沒有了,就學這兩位老人,一句佛號念到底。黃念祖老居士在臨終那個半年也給我們做了示現,他那麼大的年歲,真乾,一天十四萬聲佛號,自己閉門謝客,任何人都不見,半年他往生了。這都是學佛人做榜樣給我們看的,我們要效法。一天一萬聲佛號這是最少的,這樣才能攝心,才能把我們的清淨心、平等心念出來,沒有一萬聲佛號不能攝心。真正到往生的時候,不斷往上加,不能減少。回歸到清淨平等覺,這個重要。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四一集)2014/3/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641

海賢老和尚去年往生了,一百一十二歲,預知時至。我們看了他一生的事跡,雖然寫得不很長,可是淋漓盡致。我們從他一生的行誼上看,他真放下了,他真修行。這老和尚不認識字,當然沒有念過經,可能他廟裡頭都沒有佛經;佛經是有,沒有人念,不認識字。他那個師弟前幾年往生,留下來金身,也不認識字。用什麼功夫?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這個佛號可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年。他是二十歲出家的,二十一歲受戒,師父什麼都沒教給他,沒有教給他講經教學,沒有教給他經懺佛事,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他一直念下去。跟諦閒老和尚教他鍋漏匠那個徒弟差不多,一直念下去。

這兩位法師都非常老實,他們的成功就是得力於老實、聽話、真乾,就這六個字,他真做到了。出家住在一個小廟,真的,很不起眼的小廟。每天非常勤勞,他三點鐘就起床,燒香、拜佛、念佛。日常的生活,種地,完全是個農夫,非常勤奮的農夫。山上的地很多,荒地,他開墾種糧食、種蔬菜。他的徒弟給我們的報告,老人一生,他開闢的農地大概有一百多畝。在最困難的時候,遇到旱災了,沒有收成,沒有東西吃,他那裡種的還有。除了自己生活之外,還能幫助幾個老人,照顧幾個老人。很難得,真正值得我們學習。

特別是為我們表法,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一生,一句阿彌陀佛沒有離開口,沒有離開心,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口裡頭有阿彌陀佛。通常念佛,他念出聲的,但是念出聲的時間不長,一、二十分鐘,然後他是默念,金剛持,口動,沒有聲音,確實得念佛三昧。念佛有不思議的感應,他見到阿彌陀佛。有人問他,你見到佛,佛給你說什麼?他說我要求佛帶我到極樂世界,佛不帶我去,要我留在這個世間表法。什麼叫表法?做好榜樣給別人看,做一個真正念佛人的好榜樣。一生過著苦日子,小廟,有時候沒有香火,沒有香客來燒香,沒有人供養,好在老和尚耕地,自給自足,生活可以不要要求外人。他身上真是一文都沒有,到哪裡去都是帶了農具,真的做到了一天不作,一天就不吃飯。這是唐朝時代留下來的風氣,百丈大師留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的工作是在農田。

一百一十二歲,身體健康,一般人看他大概是六、七十歲的樣子,眼不花、耳不聾,頭腦很清楚,思慮很敏捷。往生前一天,還在農地里幹活,乾到天晚,別人勸他,得休息了。他給他說,是,我幹完了我就休息。說了這麼一句話,聽的人也沒在意,他第二天真走了。想想他的話,話裡頭有話,我就今天干,幹完了,明天就不幹了,明天他往生了。沒有病,不需要人助念,自己有把握,大概阿彌陀佛通知他了,他知道什麼時候走。他是晚上走的,那天晚上走大家也沒在意,有幾個人住在這個小廟裡頭。老和尚晚上起來拜佛、念佛,不出聲音的,這天晚上他拜佛敲引磬,敲引磬拜佛、念佛。念到什麼時候?別人都睡覺了,他什麼時候休息的也不知道。第二天早晨一看他往生了,他走了。想想這幾天他所作所為、所說的這些話,都有味道,都是雙關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他的徒弟印志法師到我這裡來,把這些事情告訴我們,帶了光碟,還帶了一份文字的檔案,就是光碟裡頭所說的話,寫成文字。我看了三遍,非常受感動。我們在這部《大經解》裡面,見到世尊在經上講的,黃念老集註裡頭所說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一句名號,不但是一切諸佛的共同名號,十方三世一切佛都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共同名號,是總名號。西方極樂世界這尊佛,就用這個做自己的名號。這個名號的意思,它是梵語,阿翻成中國是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智慧、翻作覺悟,完全照中國的字來翻,無量智慧、無量覺悟。你們想想看,哪一尊佛不是無量智慧,不是無量覺悟?所以它是通名,念這個名號,就是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名號你全念到了,你一個都沒漏。正是《華嚴經》上所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意思我們要懂。同時,這一句名號裡頭,又包含一切諸佛所說無量無邊的經法,統統在這一句裡頭,這一句全包了。還要不要去念這個經、念那個經?不需要了,一句佛號全念了,《華嚴》也念了,《法華》也念了,《般若》也念了,連三聚淨戒都念了,一樣不缺,這個意思要懂!

所以他的師父教他這一句佛號念到底,那個意思很深很深,不要走彎路,這是一條直路。我們在《高僧傳》裡面,在《淨土聖賢錄》裡頭、《往生傳》裡面去看,一般念佛的人通常都是三年就能往生,他念了九十年。為什麼不能往生?他早就應該往生了,阿彌陀佛留他表法,不讓他早走,他來做表法的。得要有一百歲以上的人,說話大家會尊重,才會聽,年輕不行,年輕,人家沒有看在眼裡。老修行,一生吃苦,吃的是苦,穿的是補,衣服都是補補丁補的,人家不能不尊重。一生勤勞,不懶惰,沒有人照顧,自己照顧自己。日中一食,自己要燒飯,自己要洗衣服,自己要整理他的環境,他環境都整理得乾乾淨淨,這都是最好的榜樣。一生住這個小廟,有些信徒,老和尚為人慈悲到極處,念念替別人想,沒替自己想,送給他的供養,他完全拿去放生,拿去印經書,沒有給自己添一件衣服,改善生活,完全沒有。所以親近他的人對他都佩服,對他都很尊重。

我們《華嚴經》上講的,《法華經》上講的,《般若經》上講的,跟這個《大乘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統統歸一句阿彌陀佛。弘一法師講過一句話,阿彌陀佛,無上醫王,你要不肯念,不是愚痴就是狂妄。這個話說得好!真正懂得這一句名號的功德、這一句名號的意義,哪有不念佛的道理!這個老和尚為我們的表法沒有別的,就是一句佛號。在哪裡念?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有這句佛號的時候就是道場。道場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確實是正法道場。

它裡面還有個故事,是真的不是假的。老和尚有一次在山上,遇到一隻大狼,很兇,他知道跑也沒有用,跑不過它,狼很會跑。遇到怎麼辦?他說如果真的是冤親債主,我就還債,讓它吃吧,就閉著眼睛坐在那裡念佛,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會這個狼咬著他的褲腿,他就跟著走,走到那個狼山洞裡頭,看到一隻母狼生小狼難產,苦不堪言。老和尚心裡明白了,這個狼一定是要他救這個母狼。他就盤腿坐在那裡念佛,大概十幾分鐘之後,這個母狼生了五隻小狼。看大狼那個樣子,好像是很感恩、很感激他來救它,他就給狼說法,希望念佛求生淨土,不要再墮畜生道,不要再造業,不要再殺生,勸它。老和尚就走回來了。畜生也看到這個人有道行,能救那個母狼,畜生能找他救苦救難。他也真有大慈悲心,能夠感動天地鬼神,能夠感動這些畜生,不是凡人,真正是佛門的大德。各人所表的不一樣,像這個老人一生所作所為,一般法師做不到。有人問他,他什麼都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只是不說。為什麼不說?說了沒用處,沒人聽。如果真正是依教奉行,他就會講了;說了你做不到,跟你說幹什麼?不必說了,就教你念佛就好。這個話是真話,一點都不假。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四0集)2014/3/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640

這樁事情聽一遍兩遍、十遍二十遍不行,記不住,要念多少遍?千遍。我勸同學都是實話,叫大家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看一千遍,怎麼看法?一天看三遍,看一年,一千遍,每天念佛一萬聲。一年之後你真的明白了,說不定你真的就學海賢老和尚,萬緣放下,一句佛號,從早到晚,從正月初一到臘月三十,念念相續,你決定得生。劉素雲居士聽懂了、聽明白了,你看她的分享說出,她每天都至少是看三遍光碟,通常看五遍。每天看三遍到五遍,她沒有減少,她增加了。這個光碟是一個小時,五遍就是五個小時,這樣薰習的力量才夠!每天看一遍不行,效果不彰。每天看三遍,三個月慢慢就明白過來了,一年見效。如果一天看五遍,那效果就非常非常好,真正會得念佛三昧,會大徹大悟。

開悟是本能,大徹大悟,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不是從外來的。這個我們同學要清楚,不從外來,是自性本有的,只是把業障除掉。咱們用看碟的方法,用讀經的方法,用念佛的方法,這都是方法,目的是在生活當中見色聞聲,鼻聞香、舌嘗味、身體接觸,都能夠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成功了,就得念佛三昧。得念佛三昧之後,功夫不能夠放下,繼續努力,一直努力下去,不定什麼時候大徹大悟。這一悟怎麼樣?一悟什麼都知道了,過去無量劫前,將來無量劫後,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樣你不知道。你可以示現作佛度眾生,為十法界的眾生講經說法,你就成功了。

我在這個碟片裡面,看到來佛寺的這三位往生的菩薩,他們真正契入這個境界,難能可貴,他示現給我們看。告訴我們,明心見性我們凡夫統統可以做到。他母親示現是婦女,在家,沒出家,也做到了。用功對我們生活沒有妨礙,對工作沒有妨礙,對處事待人接物也沒有妨礙,功夫是什麼?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不用阿賴耶;不分別,不用第六意識;不執著,不用末那識。凡聖差別就在此地,妄想、分別、執著你統統用,你就是六道凡夫,你就天天在造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轉識成智,我不用這些東西,用的是什麼?用的是智慧。妄的不用它,真的就現前,因為真的沒有失掉。妄的有生有滅,真的不生不滅,真的是靈性、是覺性,它沒有分別,它沒有執著,它沒有起心動念。但是現前,它跟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同時起作用。同時起作用當中,我們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把這個負面的作用東西把它拿掉,不要它,不讓它起這個負面的作用,完全讓自性起用,自性起用就是智慧、德能、相好。

......

「初步即是到家」,初步是我們發心念這句佛號,念這聲佛號,到家就是成佛了。我們初步為什麼沒到家?初步下去第二步就錯了,初步沒錯,第二句不能相續,就斷掉了。第二句是煩惱起現行,妄想起現行,自私自利起現行,所以你到不了家。怎麼念是到家?海賢老和尚做樣子給我們看到了,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念念一個方向,念念一個目標,真誠心念、恭敬心念、清淨心念。他每一念跟阿彌陀佛都相應,好像密碼,好像通訊一樣,他這裡發去,阿彌陀佛就接到,阿彌陀佛就有回應。多麼歡喜!我們看到好像他很苦,還常常受人欺負,實際上他快樂無比,這個世間上沒有一個人能跟他相比。實質上說他住在極樂世界,他來給我們表法的,告訴我們,在現代這個時代、現代這個社會,念佛成佛要像他這個樣子。沒有任何障礙,平平安安走完這一次表法的功德,利益一些有緣眾生。

這個光碟我替他宣傳,大家真的聽懂了,你就乾,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阿彌陀佛。可以在看碟的時候念佛,追頂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一面念佛一面看碟。你每天用這個當作課誦,早晨的課誦,晚上的課誦。看是三個小時,三個小時念一萬聲佛號沒問題,一年肯定你就不一樣了。為什麼不一樣?你是彌陀弟子,你是極樂世界的居民,你拿到極樂世界的身分,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初步就是到家。「故持念佛名又何異於念佛實相」,這就是什麼?持名跟實相相應;換句話說,持名念佛即是念佛實相。念佛不要想佛的相好,就想佛的名號最好了,想佛的相好,裡面是夾雜著觀想、觀像,不如老實念佛。我就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念的時候我就想這四個字,好,跟實相相應。

......

由此可知,這部經、這部註解,對於世尊末法九千年的眾生來說是何等的重要!今天遇到這麼多障礙,要讓海賢老和尚住世一百一十二年,來給這個經、給這個註解來做證明,它沒有錯誤。那一片光碟,一個小時光碟,細心跟這部經、跟註解對照,他統統做到了。所以,我稱那個光碟叫做《大乘無量壽經》的總結,你讀完這個經,你去看總結,全懂了。你看不出門道,是你對經不了解,不了解多念、多聽。真正聽明白、聽懂了,聽清楚了,再看那個有味道,愈看愈有味道,其味無窮。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二集)2014/4/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32

附:

《若要佛法興 唯有僧贊僧》全書下載:http://xf.jzfjw.cn/news/5167.html

1.視頻: 海賢老和尚往生紀實(完整版)--來佛二賢永思錄

(視頻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gwNDIyMDIw.html)

2.來佛二聖永思集(

http://www.amtb-shizihou.org/html/article/3294.html)

在整理一位僧人生平事跡的時候,我們突然發現,他是一位佛門「再來人」!他為我們住世表法細緻、深刻、全面,或許是我們「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的緣故吧,」致使我們沒有多想,也沒有來得及去享受、品味,以至沒有更深層次地去「體悟」,那麼我們今天就去還原一個原本就立體、豐滿、福慧具足、真實的千百年一遇的僧寶形象吧……

片頭

一一二歲老僧每天劈柴除草做農活

一一二歲老僧上樹摘柿子

一一二歲老僧穿針引線縫僧袍

一一二歲老僧戒殺放生度眾生

一一二歲老僧栽種奇花瞬間開

一一二歲老僧淨宗導師為之親撰輓聯、墓志銘

一一二歲老僧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極樂邦

一位高僧的真實生活寫照(推出片頭)

來佛二聖永思集目錄

賢公和尚 佛門榜樣...................

圓寂 ...................

預知時至...................

家史...................

結廬共修...................

逆境精進...................

來佛古寺...................

肉身菩薩...................

一日不作 一日不食...................

孝親尊師...................

花開見佛...................

慈悲為懷 童心童趣...................

布施 忍辱...................

持戒精嚴 老實念佛...................

若要佛法興 唯有僧贊僧...................

承師遺訓 弘揚淨宗...................

立碑銘志 緬懷師風...................

來佛二聖永思集

賢公和尚佛門榜樣

茫茫環宇,無限太空,浩浩神州,中華大地,一度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搖籃,中原沃土,人傑地靈,虛雲法師、弘一法師、印光大師、圓瑛大師。位於中原之中的河南南陽,更是聖賢輩出,中原四聖,譽滿天下,高僧雲集,舉不勝舉:天然禪師、慧中國師、被譽為「南陽和尚」的神會法師,近代淨嚴法師、體光法師、海默法師……

圓寂

二○一三年一月十七日(壬辰年臘月初六凌晨),在中原南陽來佛寺這座極不起眼的鄉間小寺廟裡,又一位大德高僧──一一二歲的上海下賢老和尚,預知時至,完成了住世表法使命,無諸苦痛、瀟灑自在、安詳示寂、舍報歸真。駕蓮台往生極樂。世壽一一二歲,僧臘九十二載,戒臘九十春秋。令無數見聞者嘆羨不已!

公元二○一三年元月二十三日,古歷壬辰年臘月十二日上午,傘蓋林立、幢幡排空,海賢老和尚的弟子印志、印涵、印榮等法師和諸山長老,以及來自南陽及全國各地的三千多名淨宗學人為老和尚念佛送行。清泉寺的印生和尚、鰲圓寺的演教法師、豫山寺的妙寶法師參加了裝缸入塔法會,老和尚的弟子印志師誦讀了祭文。

公元二○一三年元月二十三日,古歷壬辰年臘月十二日。恩師上海下賢老和尚法體入缸法會。不肖弟子眾等,端身正意,恭奠於恩師法體之前,上達恩師暨諸佛菩薩曰:

聖哉賢公,人中豪雄。三界師表,法門象龍。

少懷壯志,紹隆佛種。拜別慈親,出家為僧。

嚴持淨戒,勤修梵行。九十餘載,善始善終。

律己秋氣,待人春風。以身垂範,普利群萌。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桃李不言,下自蹊成。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來佛古寺,因師而名。

師今歸去,福慧圓通。花開見佛,徹悟無生。

不肖弟子,拜瞻聖容。祈師再來,莫舍頑冥。

今立誓願,我佛證盟。於師教誡,信受奉行。

同心同願,眾志成城。六和道場,百忍家風。

廣演正法,利樂有情。南無阿彌陀佛!

預知時至

農曆臘月初六,濃霧彌空,似乎在向世人宣說著什麼。平時,老和尚每天凌晨三點都會早早起來上香,拜佛念佛,而這天早晨,人們上完早課,看到一貫節儉的師父房間還亮著燈光,弟子們進去才發現,我們最尊敬的上海下賢老和尚,娑婆印壞、淨土文成,永遠離開了我們!

這時,大家回憶起來,才感到老和尚近段有很多異於平常之舉。(老和尚平時大聲念佛十分八分的,就躺下小聲念了,昨天晚上,打著引磬念佛念了半夜,我們也沒有在意。)

印寶法師說:老和尚圓寂前一天下午,還在來佛寺門前的菜地里,和弟子們一起澆水拔草、(同期聲)平整翻土。一直乾到天黑,大夥勸他休息,他說:「幹完了,以後就不再幹了。」師父這話,當時只做平常話,現在想起,恩師話裡有話一語雙關呀!我輩愚痴,未能警覺啊!

海賢老和尚往生的二十天前,去到桐柏縣平氏鎮的古峰寺看望他共修多年的老朋友「鐵腳僧」印強法師。路上,老和尚拉著陪他同去的老護法春生居士的手說:(同期聲)「我很快要走了,老佛爺喊我去了。」春生老居士不願聽到師父說這樣的話,便攔住了話頭,不許老和尚繼續講下去。還勸慰寬解了老和尚一番。離開孤峰寺之後,老和尚又到他出家剃度時的寺院和曾經常住修行過的寺院各自看了一番,對弟子們說:「以後我不再來了。」眾居士皆是看到師父身體尚好,並未多想。回來後,對寺內的幾個弟子說:「我過不去這個年了。」大家都不以為然,因為眼見師父身體極其康健,並無半點異常,哪能說走就走呢?現在想起來,是老和尚預知時至,在給大家告別呀!

老和尚圓寂後的第三天,弟子揭開往生被瞻仰老和尚的遺容,卻驚奇地發現:老人家面帶微笑,嘴唇泛紅,眉毛、鬍子和頭髮竟然由白變黑了。在場的數十位淨宗學人又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彌陀願力的不可思議。

「胸有菩提何必臨時抱佛腳,身無俗念自然極樂在心頭。」大家於事後細細回想,原來老和尚是早已預知時至,在向大家告別呀!……

人生七十古來稀,賢師是怎樣的修持,能夠得享百歲高齡,身心健康自在,臨終預知時至,安然回歸極樂?這是多少修行人一生孜孜追求的境界!

師已西去,餘音在耳。人生七十古來稀,在當今物慾橫流的金錢社會(紛繁的環境)里,賢師是怎樣的修持,能夠得享百歲高齡,身心自在得以解脫,怎樣練就的清淨心和平常心?懷著敬慕、帶著疑問,在老師父的高足印志法師、印涵法師的帶領下,我輩不肖弟子一行數人,沿著桐柏山脈,探尋老和尚走過的足跡……

家史

賢師俗姓文,名川賢,字清選。祖居豫南唐河縣少拜寺鎮。生於晚清光緒二十六年八月十九日。父母及祖父母皆為虔誠的佛弟子,耕讀傳家,樂善好施,被鄉中贊為大善人。

俗語云:「寧為太平犬,不做亂世人。」賢師姊妹五人,父母於苦難中將幾個兒女拉扯成人。其中之苦楚,自是不忍稱說。

賢師十二歲時,家鄉大旱,父親出去逃荒要飯,在湖北隨州遇到土匪搶劫火燒村莊,父親就挑水救火,後被返回查看的土匪活活打死。劫後回村的村民,看到一群餓狗在為維護他們家園的恩人守屍,見者無不為之痛哭淚流。狗尚如此知恩報恩,何況人乎!村民眼含熱淚,協母親送屍還鄉以長輩之禮安葬。

師七八歲時,被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觸目驚心的幾件事警醒了,對堅定不移走上念佛求往生的道路起了很大促進作用。

那時在老家,八媽秉性不好,非常霸道厲害,和家人鄰舍人經常謾罵和打架。曾有一次她罵、打五嬸時,把五嬸衣服都給撕掉扒光了。在後來接連發生了許多當時還不知道是惡因招致的惡報──八媽接連生了四個兒子都先後夭折,最後八媽的舌頭總被自己的牙齒咬壞(就是人們俗說的嚼舌根),鮮血直流,以至發展到整個舌頭被自己咬掉了,吃飯都吃不成。後來八媽在三十二歲生女兒坐月子時,也痛苦地死去了。當時死亡的那個慘像把姐姐都給嚇癔症了,八爹也連氣帶病的離世了。當時,母親對他說:「為人要和善寬厚,千萬可別做惡造罪啦!」母親的話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里。

師十二歲時,種了一個大冬瓜,卻被堂弟偷了,他就小聲念誦,誰偷了我的冬瓜就叫他長瘡害病。誰知道,三天後,他的堂弟真的臥床不起了。嬸娘找到他說,你別再念了,你弟弟就摘你個冬瓜,你就咒的他渾身長瘡,疼的喊爹叫娘的。後來,他就趕緊念誦:快叫他好了吧!快叫他好了吧!堂弟很快就真的好了。哇──,人的念頭竟有這麼大的威力,有這麼大的作用啊,以後再也不敢恨人怨人了。他對人生有了深刻的思考,這件事對他以後堅信念佛法門、能夠成就正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十八歲時,賢師腿生癰瘡,大幅潰爛,母親為之四處訪求名醫,全然回天乏術。師已知因果,嘆曰:「妙藥難醫冤孽病。」遂捨棄醫藥,從朝至暮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月余天后,頑疾不藥而愈。師由此越發堅信佛語至誠,確無誑語;菩薩所言「度一切苦厄」,果不欺人。歷此生死大劫,也令賢師深刻領悟到輪迴路險,死生事大,遂生起出離之心。

民國九年,師二十歲,決意拜別慈母,投在桐柏山太白頂雲台寺上傳下戒老和尚座下。老和尚親自為之剃度,賜法名曰海賢。賢師於二十三歲時,赴湖北榮寶寺受具足戒。傳戒師本是臨濟宗白雲系的一代大德,然而卻不曾教授賢師參禪打坐,也沒有教授講經說法,唯傳六字洪名,囑其一直念去。

結廬共修

賢師曾先後在桐柏山的普化寺、雲台寺、塔院寺常住。開墾過十四片荒山,助人修建過十一所道場。曾與宗門高僧海墨法師(字大黑)、體光法師(法名印玄)一起在塔院寺結廬共修。海墨法師出身書香門第,曾是黃埔的學員,喜研經教,擅長演說。一九六八年,海墨法師閉關念佛,求生極樂,最終預知時至,趺坐而寂。

體光法師根性非凡,曾親近過虛雲老和尚、圓瑛法師、來果禪師等大德高僧,深得虛雲老和尚嘉許。二○○五年臘月,體光法師端坐入滅。被公認為是得虛雲老和尚心印者。

古德曰:「心至虛時能受益,事非經過不知難。」賢師每每提及這段往事,無不極力讚嘆二位法師的修持功夫。其自卑而尊人的廣闊胸襟,令人不知不覺便從心底由衷地生起欽敬之意。(加入視頻)

逆境精進

一九六九年,文化大革命開始,紅衛兵到寺院裡焚毀經書佛像,逼迫僧人還俗。(加入視頻)

萬法因緣生,緣盡法還滅。眾生共業所感,歷史潮流所然,縱是菩薩應世,也只有徒喚奈何!賢師被安排到山下的村子裡做了生產隊長。當時不許念佛,他就在心裡默默地念;不許拜佛,他就在晚上偷偷地拜;大鍋飯里有葷腥的時候,他就吃鍋邊菜。更難能可貴的是,賢師一直為大眾示現著僧寶的形像,沒有脫去僧袍。因為賢師為人忠厚善良,待人一團和氣,大家都願意親近他,親切地稱呼他「文齋公」。後待形勢稍松一點,便又趕回寺院,寺院沒有了戶口,全靠在山上挖野菜,在樹上摘野果吃,艱難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年頭……

──多年之後,當弟子們向賢師問起當時為什麼堅決不肯還俗時,這位並沒讀過書的老人卻張口說出了幾句蓋天蓋地的言語:「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出家再返家,不如不開花。」

文革期間,紅衛兵毀掉了傳戒師的舍利塔,然而卻沒有見到靈骨,感到十分詫異。後來,賢師在塔下的一塊青石板下找到了傳戒師的靈骨,心中暗暗讚嘆老和尚果真不凡,確有洞察乾坤的超人智慧。於是將傳戒師靈骨妥善保存,直至文革結束後,才偕同多位同門師兄弟將師父的靈骨重新建塔安葬。

來佛古寺

一九七六年,文革宣告結束,南陽及社旗的許多護法居士相約到塔院寺迎請賢師前來主持正法、恢復來佛寺的學佛道場。

南陽來佛古寺,位於河南省社旗縣饒良鎮西南。相傳在隋唐年間,有羊冊鎮糧商王居士駕牛車去源潭鎮販糧,途遇三位老人搭車同行。行至深夜,便在路邊停車休息。待次日黎明,卻見三老已化為三尊石佛。眾信士因而便在此處興建道場,取名曰「來佛寺」,即佛陀化身來此之意。

只因飽經戰亂與十年浩劫的種種磨難,賢師深悟蕅益大師讚嘆蓮池大師時所講的:「只要兩腳著實,不求門庭好看。」故而僅修起大殿三間和西廂房的羅漢殿三間,所供奉的聖像均為泥塑。

肉身菩薩

數經滄桑變遷,幾度江山易主,當年殿宇軒昂,如今盡還太虛。然而,雖是空門零落,幸喜正法猶存!古語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就在這座毫不起眼的鄉野荒庵中,就是這泥塑佛像和破舊瓦房,卻成就了震驚寰宇的兩位神僧──一一二歲自在往生的上海下賢老和尚和他的師弟肉身菩薩上海下慶法師。

海慶法師俗姓李,諱富貴。祖居豫東南泌陽縣。生於晚清宣統元年。因出身寒微,未曾習書學文。然天性仁厚,生來賢孝知禮。十一歲皈依三寶,禮宛東羅漢山清涼寺傳東法師為剃度師,賜名海慶。師四十二歲入來佛古寺常住,專修淨土,老實念佛。一九八九年往白馬寺受具足戒。一九九一年臘月十一日,師談笑示寂,自在生西。世壽八十二歲,僧臘七十一年。

師坐缸六年九個月後,其戒兄上海下賢老和尚發心為之荼毗入塔。壽缸開啟,眾皆驚嘆!惟見慶師趺坐巍然,面貌如生。乃至所著衣物,亦纖毫無損。四眾知是金剛法體、全身舍利,遂將其供奉寺內,朝暮禮拜。二○○六年,廣州大德李元天居士欣聞慶師聖跡,倍生敬仰,乃發心為其貼金供養。

初閱慶師生平,似覺平淡至極。除卻一聲阿彌陀佛聖號,竟無他物可言!然細加玩味,「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豈非師暗合道妙處麼?心下會悟,始信大道至簡,生佛不二,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如是而已。茲有淨業學人為師贊曰:

一句彌陀法中王,七十年來心中藏。

不參禪理不研教,不解經咒又何妨。

信深願切直念去,自然花開極樂邦。

留此金剛不壞體,證轉法輪度迷茫。

細觀佛首低垂處,恰似六祖駕慈航。

今虔祈禱蓮台下,求師引我出夢鄉。

二○○五年,已是一百零四歲高齡的賢師為了給慶師裝飾金身而遠赴廣州,與西藏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不期而遇,這位年輕的法王子將賢師奉若活佛,至誠邀請與賢師共進午餐併合影留念。國際著名書畫家張雲田先生見賢師年過百歲依然身體康健、頭腦清醒,特意向老人家請教養生的秘訣。老人家說這都是得益於持戒精嚴、老實念佛的結果。張先生至誠頂禮,讚嘆賢師如趙州再世,當即揮毫,引了一首楊萬里的《詠菊》詩讚賢師曰:

物性從來各一家,誰貪寒瘦厭年華。

菊花自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是古代佛教叢林的農禪舊制,而老和尚直到往生前一天還在寺院門前翻整菜地。一一二歲高壽的他,思維敏捷、身心康健,從沒有德高望重年歲大,需要人照顧的想法。他不但生活自理,還堅持農田勞作。凡是他常住的寺院或佛堂:千佛寺、來佛寺、圓明寺、社旗居士林、南陽義烏念佛堂,六方佛堂……,都有他很多很多幹活的農具。農具壞了他親自修理,衣服破了也親自縫補,自己的事情不勞別人染指。賢師曾先後在桐柏山的桃花洞、雲居寺、塔院寺常住。那時由於山道崎嶇,寺院偏遠,人跡罕至,很少有居士和鄉人供養,所以僧眾一日三餐生活全靠自己操持養活。儘管大家的生活極簡單清貧,但如果沒有自己的辛勤勞作,真連吃飯都成問題,更別說能念佛修持了。那時他年輕勤快,幹啥都不惜力,凡是挑水、洗菜、做飯、洗刷鍋碗樣樣乾到前頭,儘量不讓師兄弟們插手,心裡總想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修習;同時,把寺院上下、里外,甚至廁所,海賢都打掃整理得乾淨無染,使人置身於舒心環境之中。就連師兄弟們的衣物、佛飾和寺院法器都及時予以清洗整理,不沾泥污,難怪當時傳戒恩師對徒弟們常說:「海賢是在實際生活中修佛啊,這最難得!」

他曾經開墾過十四片荒山,助人修建過十一所道場。他住過的寺院,都保存有平常做活的農具,走到哪裡,乾到哪裡。(同期聲:他一天到晚都不閒著,還什麼活兒都乾。劈柴照片、劈柴視頻。)【配字幕,音樂、不配音】:二○一○年夏天

(老和尚勞動、登塔除草的視頻)【配字幕、音樂、不配音】:二○一一年秋天,師父爬上自己的石塔,用手拂去厚厚的積草,坐在塔頂,夕陽下,深深地凝望西方。

居士們清楚地記得,在他一一二歲,大家到寺院看望他時,他正在把自己挖出的一個大樹疙瘩進行破解,準備寺院裡做飯時用,下午又挎著蘿筐到寺院種的玉米地里收摘玉米穗。當他坐上居士們接他到南陽的轎車時,還不時回頭,一次次張望著寺院門前那一排怒放的雞冠花和他親自栽種的名字叫七點半的稀世奇花……七點半花開,花開見佛,一花開時百花開,那是他親手栽種、澆水、拔草,細心管理,才開放出如此火紅美麗的雞冠花朵,映襯著一一二歲老和尚純真、純淨、純美的心境!

青青翠竹儘是法身,鬱郁黃花無非般若。海賢恩師一生沒有豪言壯語,從來不做經懺佛事,但他不論閒忙佛號從不離口,他的一言一行,他的一舉一動,都在向人們展示佛法的微妙,都含有無上禪機啊!

他還對我們說:「念佛修行要能吃苦,以苦為師,以戒為師,不能圖供養享受。」他形象地說:「吃苦哩,穿補哩;想當和尚,會當婆娘……」是啊,我們親眼見到,即使現在他已經一一二歲啦,若到哪裡去,總是仍然帶著針線包、錐子、剪子等小工具之類,凡自己用的、穿的,全是自己洗洗、自己縫縫補補的,從不張口痲煩人。他說:「我還能動,眼又不花,能幹的自己乾,啥都叫人伺候,那就退坡了。」二○一二年三月,老和尚在圓明寺參加觀音法會,弟子印榮法師孝敬他一件僧袍,老和尚試穿一下,感覺有點長,當即脫下來,自己飛針引線繚起了袍邊。這一幕,被參加法會的居士抓拍了下來,成為世間最為珍稀的鏡頭。(縫袍視頻)

孝親尊師

世上有一種情感不能忘,那就是母愛;有一種事情不能等,那就是孝!賢師的二哥和弟弟相繼去世後,賢師就把母親接到桐柏山上孝養。一九五七年冬,母親突然提出要回老家居住,賢師苦苦相勸終難挽留,只好順從母親返鄉,暫且住在生產隊菜地里的兩間茅屋裡。晚上,老母親吃頓自己親手包的餃子,捎信要她的女兒、侄女都回來,第二天中午僅喝點女兒拿回來的罐頭汁,自己又到廁所方便後,坐在椅子上,說了聲「我走啦」,只見她頭一歪老母親就真的走啦!她八十六歲自在而逝。也是因為當時條件極其困難,賢師為母親念佛三日後,只能用一口薄板棺材將母親簡單埋葬了。這讓賢師常掛在心,深感對不起母親的無邊深恩。八年後,賢師發心為母親遷墳樹碑,豈料掘開墓穴,竟然空無一物,僅有幾顆釘棺材用的大釘而已。

三世諸佛,淨業正因。蓮池大師曰:「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至於賢師之母是否乃菩薩應化,如達摩掛履般遊戲神通,我輩凡夫自是不敢妄斷,然而賢師對慈母至純至真的一片孝心,卻足以令我感動至之!

在他被紅衛兵勒令下山還俗時候,扒開了傳戒師的墓塔,可是墓穴空空,只好作罷。賢師在墓穴底下的石板下面,找到了師父的骨灰,方知傳戒師是得道高僧,早知有此一劫,方將骨灰藏匿石板下面。任憑紅衛兵如何逼問師父骨灰去向,他儘管歷盡磨難,始終守口如瓶,師父的骨灰才得以保存。至到一九九一年,海賢老和尚又親率弟子們為師父在桐柏山桃花洞旁邊,重新修塔安葬!

在長達幾年的時間裡,沒有香火供養,幾乎是海賢一個人辛勤勞作,供養五個年老體弱的老和尚,直到他們一個個往生……

無論是在寺院還是在佛堂,每年的清明節或十月一日,他都要叨念著:「我得趕緊回去,十月初一馬上到了,我得再回老家上墳祭祖,還要到桐柏山寺院再去祭拜我的師父!」

海賢是孝親尊師的典範,在他所示現的百年修持生涯中,讓世人清楚地看到並認識到佛教是圓滿的因果教育,是和現世人們生活中的倫理、道德緊密結合的,絕非是可望不可及的空中樓閣或世外桃源。

花開見佛

老和尚來南陽,總在義烏念佛堂劉居士家住,他總是在夜裡二點多就起,上香、念佛、拜佛、繞佛。一天早上,香爐里插了十二根香簽,好奇地問他:「師父,今天怎麼上這麼多支香呢?」老和尚說:「天機不可洩漏。」我說:「我不洩漏,你只對我說嘛。」停一下他又說:「我看見滿天都是阿彌陀佛,所以才點滿爐香。」又有一次,劉居士試探問他:「師父,你老看見阿彌陀佛,他給你說什麼沒有?」師父說:「我啥都知道。天機不可洩漏。」停頓了一下,又說,「老佛爺不讓我走,叫我表法哩!做個樣子給大家看……」

他看到居士們拜佛的姿勢雜亂,不夠威儀,隨即給大家做示範:「拜佛心要誠,脊樑板要平,放碗水都不灑,拜下去時姿勢要像青蛙……」邊說邊拜,示範了幾遍。平時他從不在拜墊上拜佛,總是在地面上拜,對佛恭敬真誠到了極點。他說:「拜佛是要拜出自性,拜出清淨心啊!」

海賢老和尚對我們說,在他眼裡,一切都好,沒有啥不好的,見啥都說好,見啥都高興,心裡才能經常充滿法喜,心裡才能清淨,才無煩惱,才不生氣恨人。沒有這好那壞之分,也沒有這好吃,那不好吃的啦,一切都隨緣,心裡就安心踏實啦。

──先輩尋常語,人間未見書。眾居士不約而同齊念彌陀聖號,深感震撼……(加入賢師劈柴的視頻,畫面上引詩一首:「一團茅草亂蓬蓬,驀地燒天驀地空。爭似滿爐煨榾柮,漫騰騰地暖烘烘。」)

慈悲為懷童心童趣

賢師一生性情溫和,慈心愛物,真誠善待一切眾生。沒有人見他老人家發過脾氣,也沒見他毀謗、輕視過任何人。無論男女老幼、僧家俗家,親近賢師未有不生歡喜心者。老人家曾多次教誨弟子們說:「寧可葷口念佛,不可素口罵人。」

每當舉行大型放生法會時,他總是提前準備好僧衣、法器,及早漱洗、乾淨整潔的早早來到法會現場,自始至終保持慈悲微笑,又不失佛教威儀;放生法會,老和尚潑灑甘露水的鏡頭。白河放生法會,老和尚盡力把瓶中甘露普灑眾生,成了他一生表法的寫照:

在接受居士們問訊供養時,總是滿臉慈悲,親切和藹,使每一個居士感到無比的溫暖和幸福。供養他的錢,全部留在所在的寺院或佛堂,作為放生或印經書的資金。當居士們要求與他合影時,又總是主動配合,不厭其煩地和一撥撥居士合影留念,或單照,或多人照,或全家福照,儘量滿足居士們心愿,往往一個法會要從早上直到下午一二點,但他一直精神飽滿,沒有一點厭煩和疲憊之舉,使居士們深受感動。要知道這是一位百多歲的老人啊!年輕人都感覺累,難道他不感覺累嗎?特別是當老和尚又隨車輛到山上放生鳥族時,他深情地親手打開鳥籠,用充滿慈悲的眼神望著一隻又一隻飛向樹林、飛向藍天的小鳥,滿是皺紋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平和、慈祥!

有一天,老和尚像往常一樣,午後不休息,到寺外種的玉米地里轉一轉,邊走邊默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這一片玉米地,平日辛勤耕耘,用作寺里僧眾與居士們掛單的生活補貼。當他走到東北角時,突然聽到玉米地里一陣悉索和「咔嚓」的聲音,順著聲音向地里看去,只見一位壯年村民正在偷掰玉米穗,往大布袋裡裝。那人看到他,緊張害怕得不知所措。老和尚連忙打著手勢,輕輕地對他說:「莫著急,你要掰就揀大的掰!」說罷就繞著走過去。以後每當那人見到老和尚時,眼神里都充滿欽佩和敬仰。(玉米地視頻)

寺院外有塊閒地,平時種些菜和雜糧,行人有時走路不小心會踩壞苗子,我想把這個路邊堵上。恰巧旁邊有兩個閒置不用的大石滾(農民過去碾場用的),就過去推石滾。由於石滾太大太重,我使勁晃了幾晃,都紋絲不動。海賢師父看到後,走過來彎下腰,一使勁就把大石滾挪到了地邊路口。都不知是咋回事搬動的,還一直揣摩著,師父咋有那麼大力量?!海賢師父真是菩薩心腸,對眾生慈悲到了極點。在寺院內外,海賢師父看到有貓狗等小動物來回出入,就把供果、食品給它們分食,並囑託我們不要打,不要傷著它們啦。他說:「這都是眾生,跟咱們人一個樣子,都有靈性啦。」我和師父在寺院開了荒地,在有活要乾時,海賢師父總是說:「你不乾啦,我來乾,你念佛去……」他經常對我說:「念佛念到一定時候,不管啥時候都在念佛……別看我在幹活哩,我還在心裡時時念著佛哩……」我明白啦,師父把時時處處都看成是念佛修持的道場,處處都是在念佛禪定中啊!

二○○八年那年夏天,我正在大殿前誦《無量壽經》,被南面刮來的燒秸稈的濃煙燻嗆得直流淚,印榮對坐在旁邊的海賢師父說:「煙氣恁大,熏得都誦不成經啦。」他老人家隨手拿起一個塑膠編織袋,向南扇了幾下,濃煙果然很聽話似地掉頭向南倒過去啦,我一下子驚呆了,抬頭看看師父還是那泰然自若的樣子。

二○○八年夏天多日無雨,種的菜葉都曬卷枯了,寺內也無電視,也不知道天氣預報有關氣候變化情況。有天下午,師父叫大家和他一起把寺院裡排水溝全部疏通一遍。大家心裡納悶,晴朗朗的天,旱成這樣,咋想起來清理水溝啊,也沒敢多問。誰知第二天就下起了瓢潑大雨,足足下了幾個鐘頭。由於提前疏通了排水溝,寺院各個房間都沒進水。當時我們就默默地想:師父老人家是咋感知天氣變化要下雨哩,是呼風喚雨解除民憂旱情呢,還是有未卜先知的「神通」呢?

危危身軀無常生,只為眾生示法演,

竭盡全力潑甘露,但願眾生悟真源。

願老和尚往生極樂蓮品增上!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廣撒甘露普度眾生!阿彌陀佛!

印生法師講述了海賢法師救狼的傳奇經歷,同期聲。

當海賢師父看到圓明寺寺院觀音殿前大梧桐樹枝下垂過低,妨礙來往信眾,就拿著斧頭、鋸刀,爬著梯子上到樹上修刷樹枝。一一二歲的老人啦,萬一有個閃失咋辦?高興的是,師父都一百多歲啦,還能自個上到樹上幹這活,真是咱佛門的僧寶啊!師父像是看透了我們的心思,笑著說:「沒事,沒事,有佛在心裡呢,我在念著佛哩……」

二○一二年農曆八月初九,南陽幾位居士到來佛寺看望賢師,賢師在送他們出寺院時,忽然童心大發,親自搬著木梯子,爬到寺院裡柿子樹上摘了一筐柿子,下來後一一分送給每位居士。大夥見此場面,無不嘆為觀止!一位居士拿出攝像機,為大家錄下了這段精彩至極的資料。看著一百多歲的老和尚爬高上低那種慈悲真誠,居士們把柿子捧在懷裡,眼眶裡湧出了淚水……(摘柿子視頻)。

同時也使居士們高興、敬佩不已的是,老和尚這樣高齡了,還這麼硬朗,真有福報啊!看到此處,不知大家除了驚嘆之外,還作何感想呢?佛門有聯語曰:「投起針來,果能羅什譯經,寸金易化;吃了飯去,不學彌勒大肚,滴水難消。」能如賢師者,千年試問幾人比?

「豈有此理,說也不信;真正絕妙,到者方知。」唐代禪門高僧趙州和尚因八十行腳而被傳為千古美談,可是要和咱們這位只會稱念一句彌陀聖號的荒庵老僧相比,恐怕連趙州禪師自己也該自嘆弗如啦!六字洪名之微妙難思,於此處亦可見一斑!

布施忍辱

從前有一段時間,賢師看到幾個師兄弟在一旁總對他指指點點,好像在議論著什麼,也不在意,直到有一天,師父把他叫到方丈室,問他是否和某個女居士發生不正當關係,是有人親眼見才向他報告的。直到這時,海賢才明白,原來是有人誣陷自己的清白,他當時對師父跪下說:「徒弟海賢我絕無此事。」彷佛謊言說了一百遍就會成真似的。此事越傳越離奇,簡直說得有時間、有地點、有鼻子有眼的,使海賢受到了排斥,一些師兄弟也都不愛和他接近了,但他的心情很平靜,相信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的。不久,一個外出的師兄回寺聽說後,馬上站出來澄清,當著師父、僧眾的面,證明那幾天他和海賢師弟一起在山坡上收玉米,是山下村民來幫忙幹活,他一直和海賢住在一起,絕無發生任何事情。這時海賢的清白才得以澄清,但他一直沒有半句埋怨和指責說瞎話的人。在海賢老和尚近百年念佛修持生涯中,盡己全力為社會、弘揚淨宗道場,示現了住世佛菩薩的慈悲形象!雖然老和尚沒有叱吒佛界的驚天動地之舉,但他的慈悲、純淨、純善卻給世人留下了永遠不可磨滅的印記——海賢老和尚從不做什麼佛事經懺法會活動,只講讓人專念阿彌陀佛。每當他接受社會和居士們供養時,總是把錢、財、物留下印經書和用於放生,或用於修建道路和改善寺院環境,不留分文,不留拐杖、戒指,只有隨身的法衣和一顆念佛的心!百多年來,經過他雙手開挖的土地上百畝,供養僧眾、居士成千上萬,參與修築當地橋樑、河道、房舍不計其數,由他親授的弟子出山後遍布大江南北,真是桃李滿天下啊!五台山、普陀寺、少林寺、白馬寺等名山古剎里的徒弟徒孫不勝枚數,且大多擔當寺院道場的主事負責,分別在不同道場傳承師道、弘法利生。

多年前,電工月底去收費,老和尚說:「跟上個月用的數量比,這個月咋這麼多啊?」這個壯年人二話不說,「叭叭」就給老和尚兩個耳光,強行收了費。當時老和尚一聲沒吭,但可把在場的其它人氣壞了,紛紛抱不平。老和尚攔著說:「忍忍算了,能忍就心裡安生,他打了算是給我抓癢哩,唾沫吐到臉上當是洗臉啦,跟人不要爭高論低,就沒煩惱,忍者自安啊!」

有一年,當地一位幹部生了一場怪病,久治不愈,十分嚇人,可到醫院裡就是檢查不出來病。人們都說是那個幹部對海賢老和尚太苛刻歹毒,而受到的報應。原來主持寺院的海賢打算在寺院地上建房供養信眾,可那個幹部偏偏不讓蓋,千方百計予以阻撓,並當著眾人的面用手指搗著海賢師的臉羞辱道:「就憑你要把這房子蓋起來,我這幹部就不乾啦。」賢師一言不發,也不生氣,也不爭辯,後來在這位幹部出外回來,賢師已經把大殿和偏殿蓋好了。接著這個幹部就犯起病,起不了床,上級也宣布他被停職了。

經他親手創建的寺院弘法道場很多,曾是南陽紫靈山寺的開門鼻祖,南陽柏佛寺、桐柏四溝、塔園寺的當家師。當他先後到社旗來佛寺、千佛寺時,用居士們供養的錢購買土地、擴建房舍等萬事俱備後,卻甘居「二線」,而讓弟子主持擔綱。多年前,某著名南方道場的弟子拜請他去,當地各界和廣大居士久仰老和尚盛名,爭相一睹大德風采,當場供養數萬元,然而在他回歸時卻分文未帶,全部留在了寺院!如今,年逾一一二歲高壽的海賢老和尚,一年大多奔走於南陽諸多寺院和居士念佛堂之間,孜孜不倦地踐行著佛陀的教誨,把一顆慈悲仁愛之心奉獻給了天下眾生,奉獻給了至善圓滿的佛教事業!

持戒精嚴老實念佛

賢師謹遵傳戒師誡訓,一生唯持六字洪名,時時刻刻、日日月月、年復一年不曾間斷,每天早起拜佛、念佛。(拜佛視頻)他拜佛時堅持不用拜墊。念累了、拜累了、就睡一會,醒了再接著念、接著拜。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刻骨銘心,在大殿,在田間、在山林,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他常常告誡身邊人:「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它啥都是假的!」

二○一二年仲秋的一天,賢師正在劈柴,幾位外地居士到寺院念佛,大家求老人家慈悲開示。賢師一邊劈柴一邊說:「沒啥可開示的,好好念佛!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又笑著告訴大家說:「俺這是小廟,吃的是苦的,穿的是補的。你們來這兒要能受苦,能受苦才能了苦。你不來,我不怪,來了就要守我戒。走到哪裡要守哪裡規矩。」──先輩尋常語,人間未見書。眾居士不約而同齊念彌陀聖號,深感震撼……(加入賢師劈柴的視頻,畫面上引詩一首:「一團茅草亂蓬蓬,驀地燒天驀地空。爭似滿爐煨榾柮,漫騰騰地暖烘烘。」)

老和尚嚴持戒律,道心堅固。文革中紅衛兵責令寺院僧眾一律回原籍還俗,幾次強行把他趕離寺院下山,他又幾次偷偷返回寺院,最後被發現後強制送返唐河老家生產勞動。當時不許念佛,他就在心裡默默念;不許拜佛,他就在晚上偷偷拜。後來形勢稍一鬆動,便又趕回寺院,不能公開活動,全靠在山上挖野菜、吃野果、喝清水,艱難度日,就這樣過了一年又一年。多年後,當弟子們問起師父為什麼堅決不肯還俗時,這位並沒讀過書的老人卻脫口而出幾句話:「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出家再返家,不如不開花。」

文革結束後,來佛寺的居士們到塔院寺迎請賢師前來主持正法、恢復道場。飽經磨難的賢師深悟「只要兩腳著實,不求門庭好看。」故而僅修起大殿三間和西廂房的羅漢殿三間,所供奉的聖像均為泥塑。賢師的老朋友「鐵腳僧」上印下強法師如是說:「(視頻)」──世尊曾有一言,道破好大天機:「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二○○八年秋,賢師在傳衣缽於印志法師之時便再三叮囑說:「不怕沒廟,就怕沒道。不聾不瞎,不配當家。」古德曰:「養成大拙方為巧,學到真愚始知賢。」用在賢師身上正恰如其分, 上淨下空 老法師贊其為「海會聖賢」。

有一次,他在南陽六方佛堂拜佛,居士說:「給您屋裡放一尊佛像吧。」他說:「我燒香主要是把自性佛念出來,就成功了。」

二○一二年十月,老和尚在世間的最後幾個月,南陽的一些居士對老和尚進行了一次訪談。有人問老和尚念佛的感應,他說:「啥感應稀奇,不要求,啥都是自然才好。」老和尚又若有所思像是透露天機似地說,「念佛啊──我每天晚上在念佛時,只見床上、床下,屋裡屋外都是人,擠的滿屋子,都是眾生在聽我念阿彌陀佛……到了早上起不來時,就聽見有人在耳邊喊,快起來,念佛啦!真是妙極了……」。

「我沒有上過一天學,不認得一個字,上山剃度後,師父就叫俺光念阿彌陀佛,叫俺明白了不要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劃腳。我現在一百多歲啦,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老佛爺(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啊!我給老佛爺求過幾次,要跟他去,可老佛爺都沒叫我跟他去,說我修的好,再多活二年,做個樣子給大家看……」

當居士們問起賢師念佛有何境界時,老人家付之一笑、絕口不提。(加入視頻)

佛門歷來的規矩:宗門忌諱說境界,教下不許談功夫!當年圓瑛法師也曾有嘉言警醒佛弟子說:「道不遠人,切忌認影迷頭向外尋覓;心原是佛,但向迴光返照直下承當。」由此可見:賢師至此已非彌陀門外客了。

老和尚對自己往生極樂世界很有把握:「我往生時,不用助念,靠自己念佛;讓別人助念,沒把握,不牢靠。」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

前幾年,老和尚總是說:「我要趕緊念佛,求阿彌陀佛來接我;年紀大了,再不走,會給人多添痲煩啦。」二○一二年端陽節前,我問他:「你總見到阿彌陀佛,他老人家給你說啥啦?」,「老佛爺不讓我走啊,叫我表法哩!」我憶起,這一年多來,凡是他創建住過的寺院或是徒弟們主持的寺院,他都要去住一段時間,特別要到很窮的圓明寺,而且這個寺院只有一個僧人,還是出家時間不長的二僧。他說:「這個寺院特窮啊!我去住住,那裡的香火會旺些。」其實,他到哪個寺院和念佛道場,無形中都在為人演說和表法。當人們知道他吃素念佛一輩子,活一百多歲,還能破木柴、鋤地、拔草、穿針、乾各種活,無不嘖嘖稱奇,不少有緣人因此進入了佛門,都生起了吃素念佛的善念和精進念佛心。

二○一三年的元月十三日,即是老和尚往生的前三天,我們帶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一書去看望他,當他聽到這書的名稱,就非常歡喜,主動去取出他很珍惜的袈裟說:「我穿上這衣服,拿上這書本,你們給我照張像吧。」好像他知道這種表法是最有意義似的。完成最後一次表法!那是集結當代眾多宗派的高僧大德與淨土法門當今的導師淨空老法師之間相互讚嘆的一本書。有居士問:老人家你知道淨空法師不?(因賢師從未看過光碟)哪知道老人家讚嘆道:再來人,並再三告誡學人:「一定要善護口業,千萬不可毀謗聖賢人!說話口滿啦可不好啊!」(加入視頻──「說話口滿了不好」)

當我們要離開時,我們幾個居士便親切地簇擁在海賢師父身邊合影。此刻,我清楚地看到他一臉的喜悅,呈現阿彌陀佛相,非常殊勝。我無比激動,隨不自禁地跪在海賢師父面前:「你老人家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記著一定要回來接我們啊!」他滿臉堆笑,說:「接……接……」我忽然聞到一股奇香撲鼻,便馬上問其它人,他們也都同時聞到了濃濃的香味,前後持續了大約兩三分鐘時間。當老和尚送我們走出大門時,又叮囑我們:「要念佛啊,其餘啥都是假的啊!」並告誡我們說:「我早晨三點鐘,有時一點就起來念佛;我有時念佛不出聲,在心裡念。」我馬上意識到,他那是金剛持念佛法,時時處處都是禪定,都是在念佛啊。

承師遺訓弘揚淨宗

弘一大師曾有偈曰:「阿彌陀佛,無上醫王。舍此不念,非痴即狂。」賢師的弟子們親見了老人家往生的殊勝莊嚴,對淨土的信心益加堅定。千佛寺住持(同期)印涵法師和圓明寺住持(同期)印榮法師也都表示道場以後世世代代都要專修專弘念佛法門。決不辜負恩師的諄諄教誨和殷切期望!

──阿彌陀佛!

一句佛號修淨土,農禪並重度春秋;

修得萬事無所求,質樸性平慈悲心;

隨緣自在度眾生,身、壽弘法無需言;

預知時至駕鶴去,九品蓮花極樂國!

立碑銘志緬懷師風

得悉賢公安詳示寂的訊息,十方大德高僧、佛門四眾弟子紛紛前來,拜瞻聖容,緬懷師風,立碑銘志,送師西行。在四眾弟子莊嚴的佛號聲中,海賢老和尚的法體趺坐於壽缸之內,葬於來佛寺塔院。老和尚的弟子來佛寺主持印志法師、千佛寺主持印涵法師與四眾弟子,在老和尚歸西百日之際,為他舉行了盛大的紀念立碑法會,當地相關部門的領導以及河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昌平法師參加了立碑法會並致辭。

法會實況同期聲(揭碑視頻片段)。

這正是:(配印志師朗誦祭文同聲,配音樂,賢師照片視頻)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桃李不言,下自蹊成。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來佛古寺,因師而名。

師今歸去,福慧圓通。花開見佛,徹悟無生。

不肖弟子,拜瞻聖容。祈師再來,莫舍頑冥。

今立誓願,我佛證盟。於師教誡,信受奉行。

同心同願,眾志成城。六和道場,百忍家風。

廣演正法,利樂有情。」

師父啊,盼您早回來!早回來!

(視頻片段)當代淨宗導師、德高望重的 上淨下空老法師對賢師大為讚嘆,為賢師親筆題寫了墓志銘碑文和輓聯。(老法師題墓志銘圖片,碑文圖片。揭碑視頻片段)

當代淨宗導師、德高望重的 上淨下空老法師得知海賢老和尚自在往生的訊息後,大為讚嘆,為老和尚親書對聯一副:

四十八願一部大經一句佛號往生極樂

百十二歲專弘淨土專護正法重返娑婆

號召淨宗四眾弟子向海賢老和尚學習,並為老和尚親書碑銘。以利後人。碑銘曰:

賢公和尚,佛門榜樣。不事經懺,遠離利養。

嚴持戒律,四眾欽仰。老實念佛,道在平常。

淨土大經,諸佛秘藏。一句彌陀,甚深妙禪。

百一十二,老當益壯。躬耕勞作,寧遑多讓。

唯僧贊僧,法門興旺。弘普賢願,表法離障。

續佛慧命,功德無量。自在往生,倒駕慈航。

上淨下空老法師在海賢老和尚百日之際,不能親自前來參加老和尚的立碑揭碑法會,親筆致函印志法師。

印志法師道鑒:

感謝法師相邀為令師揭碑。然淨空風燭殘年,緣未成熟,力不從心,一心只在講經念佛,恐未克躬與其會,請法師見諒。

令師正知正見,老實修行,護持法門,續佛慧命,大德大願,令人無限敬仰!法師等善稟遺志,信受奉行,六和道場,百忍家風,廣演正法,利樂有情,天人讚嘆!

端頌

道業精進道風遠揚

法緣殊勝法輪常轉

淨空謹具

二○一三年四月十日

海賢老和尚在一百多年的住世修行生涯中,以戒為師,以苦為修,道心堅固,持戒精嚴;他質樸實在,平易近人,一生淡泊名利,從不沾染虛榮頭銜;他隨俗入緣,恆順眾生,像一碗清水,照人照物,潤人心田;他身居南陽社旗來佛寺鄉間小寺廟幾十年,農禪並重、播撒菩提。田間耕地除草、寺內燃燈焚香、劈柴做飯,沒有一天停歇;不做經懺佛事,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刻骨銘心,在田間、在大殿、在夢中,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他經常告訴身邊有緣人:「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它啥都是假的!」

要和咱們這位只會稱念一句彌陀聖號的荒庵老僧相比,恐怕連趙州禪師自己也該自嘆弗如啦!六字洪名之微妙難思,於此處亦可見一斑!「僧寶不思議,身披三事雲衣。浮杯渡海剎那時,赴感應群機。堪作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無違,我今稽首願遙知,振錫杖提攜。」──阿彌陀佛!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