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一鳥兩頭同命相連 心胸狹窄共赴黃泉


時間:2018/8/3 作者:清風扶露

雪山下住著一隻鳥,這隻鳥長著兩個頭,只有一副身軀;一個頭叫“迦嘍嗏”,另一個頭叫“優波迦嘍嗏”。這隻兩頭鳥兩個頭輪流休息,若是有一個頭入睡,另一個頭必然醒來。

一次,迦嘍嗏睡著了,優波迦嘍嗏醒過來,這時一陣風過,把旁邊一棵摩頭迦果樹的花吹到兩頭鳥的身邊。

優波迦嘍嗏想:“我現在雖然獨自吃下這朵花,但吃到肚子裡,我們兩個頭都可以免除饑渴,長精神增氣力。”於是他沒有叫醒迦嘍嗏,獨自把花吃了。

過了片刻,迦嘍嗏醒過來,覺得肚子很飽,不由得打了個飽嗝,問優波迦嘍嗏:“你從哪裡找到這香甜、美妙的食物?吃了教我覺得渾身舒服、精神愉快,連發出的聲音都是這樣優美。”

優波迦嘍嗏回答道:“你睡著時,一陣風把不遠處摩頭迦果樹的花朵吹到我身邊。我想雖然是我獨自吃它,但我們兩個都可以除飢解渴,增長精神氣力,所以沒有把你叫醒,就自己吃了它。”

迦嘍嗏聽到這番話,卻十分不高興,心想:“他吃到好東西,竟然不叫醒我,獨自享受美味。以後我碰上好東西,也不願告訴他。”

過了一些日子,兩頭鳥在一個地方看見一朵毒花。

迦嘍嗏想:“好吧!讓我把這朵花吃了,讓我們兩個一起死去吧!”

他就對優波迦嗏說:“你先睡吧!我來看守。”

於是優波迦嘍嗏就放心睡了過去。

迦嘍嗏見他已熟睡,就偷偷把毒花摘下,一口吞了下去。

過了片刻,優波迦嘍嗏醒過來,感到渾身難受,打一個呃,覺得口氣中都帶著毒氣,就問:“剛才我睡著時,你吃了什麼不好的食物?我怎么渾身難受得要死?”

迦嘍嗏說:“你睡著時,我吃了那一朵毒花,我希望我們兩個一起死。”

優波迦嘍嗏聽了這番話,實在大惑不解,問道:“你做事怎么這樣魯莽啊?怎么做出這樣的事?”

說完哀哀唱道:

當時你睡眠,花落我身邊。

我吃美味花,你反把我怨。

但願從今後,不同傻瓜住。

損人又害己,同住沒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