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代最偉大四位賢母,母親的教育決定孩子的一生


時間:2018/8/3 作者:佛前明燈

人一生中,母親的影響總是巨大的。母親是否有文化,是否品行端莊,是否教子有方,會直接影響孩子一生。母親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孩子的思想觀念。所以,一個男人若能娶一房好太太,便能「富」三代。當然,這裡所說的「富」,並非指有錢,而是指思想富、品德富、有所作為。

縱觀歷史,那些有建樹、有出息的人,大都深受其母親思想的薰陶。這些母親中,最為著名的莫過於中國「四大賢母」——孟母、陶母、歐母和岳母。這四位偉大母親的事跡被廣為傳頌,影響著每一位中華兒女。

孟母

孟母位居「四大賢母」之首。她的兒子孟子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僅次於孔子的儒學大家,被譽為「亞聖」。她的事跡「孟母三遷」廣為傳頌。

孟母早年喪夫,卻志不改嫁,一個人含辛茹苦養育孟子。剛開始她和孟子住在丈夫的陵墓附近,以便每天祭拜丈夫。只是在這種地方住久了,年幼的孟子竟學起了出殯人士的哭喪胡鬧。孟母覺得這樣的居住環境不利於兒子成長,便把家搬到了集市。可是把家搬到集市後,孟子卻學著商人和小販做起了吆喝買賣。孟母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將來成為市井小人,所以又把家搬到了學校附近。此後,孟子就跟著學校里的士子學習。孟母之所以三遷,是因為她深諳一個道理——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成長。

還有孟母「斷機杼」的故事。她教育孟子,學業若半途而廢,就如織到一半的布匹,是不能用的。從此孟子發奮讀書,終成為一代曠世學儒。

陶母

陶母是東晉陶侃之母。陶侃是一代名將,在穩定東晉初年動盪不安的政局上,很有建樹。陶母「截髮筵賓」、「封壇退鮓」的教子故事廣為流傳。

陶母也是早年喪夫,她靠紡紗織痲維持生計,供養陶侃讀書。她一直教育兒子,交朋友一定要交比自己更有水平、更有文化之人。

有一次,同郡孝廉(即舉人)范逵訪賢遇大雪,借宿陶侃家。時天寒地凍,馬無飼料,陶母揭去自己床鋪上的稻草蓆,剁碎餵馬;陶母還偷偷剪下自己的長髮,賣給鄰人,換錢購買酒菜。中國人的觀念,「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頭髮是不可以輕易剪的。陶母如此舉動,足見她待客之誠心。范逵大為感動,遂舉薦陶侃由縣吏拜授郎中。此後,陶侃走上了發達的仕途。這就是「截髮筵賓」的典故。

陶母還有一個廣為傳頌的故事是「封壇退鮓」。陶侃曾在浙江海陽做縣吏,監管漁業,常有下屬送東西給他。有一次,一位下屬送了一壇魚鮓(醃魚)給陶侃,他馬上念及一生貧居鄉間的慈母,便囑託鄉人帶給母親。誰知母親卻原封不動地將魚鮓退回,並在信中寫道:「爾為吏,以官物遺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憂矣。」陶侃收到母親退回的魚鮓和回信,大為震動,愧疚萬分。他下定決心,一生遵循母親教導——清白做人,廉潔為官。

後人讚譽「世之為母者如湛氏之能教其子,則國何患無人材之用?而天下之用惡有不理哉?」

歐母

歐母是北宋歐陽修之母。歐陽修是北宋卓越的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他的成就也離不開他母親的偉大教育。

歐母也是一位單親母親,她丈夫在兒子四歲那年便去世了。丈夫在世時,家中經濟比較寬裕,可自從他去世後,家境一落千丈。後來竟到了「房無一間,地無一壟」的地步。

歐母家窮志不窮,她靠自己的辛勤勞動,將兒子養大,並用最原始的方式教歐陽修識字,這便是著名的「畫荻教子」。歐陽修五歲時,歐母便教他讀書識字、做人處事的道理。只是當時家裡窮,沒錢買筆墨紙硯,歐母只好用蘆葦桿代替。她在地上鋪一些沙,把地當紙,一筆一畫地教歐陽修寫字。

歐陽修在母親的悉心教導下,特別懂事。他學習成績優異,於仁宗天聖八年(公元1030年)高中進士。

歐陽修在當官期間,積極支持范仲淹維持新法,後因此被貶職。但歐母並沒有抱怨,而是寬慰兒子說:「你為正義被貶職,不能說不光彩。我們家過慣了貧寒的生活,你只要思想上沒有負擔,精神不衰,我就高興。"有母如此,兒子焉能不偉大?

岳母

岳母是北宋名將岳飛之母。岳飛十五六歲時,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很多母親都希望能在戰亂年代保全子嗣血脈,但是岳母卻大義凜然,主動勵子從戎,精忠報國。為了讓兒子永遠銘記大丈夫當「精忠報國」,她用繡花針把這四個字刺在了兒子的背上!

岳飛投軍後奮勇殺敵、義無反顧,屢建戰功,被升為秉義郎。有一次宋都開封被金軍圍困,岳飛隨副元帥宗澤前去救援,打敗金軍,因而受到宗澤的賞識,稱讚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

後來岳飛成為一代有名的抗金英雄,為歷代人民所敬仰。

這就是中國古代的「四大賢母」,她們教子的故事,充分說明了母教的重要及偉大。母親是孩子最早的老師,也是孩子終身的老師。每一位母親的決定足以影響兒女的一生。讓他(她)們從此以後,無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會抱怨或者氣餒,而是以積極向上的態度去面對,儘自己的所能幹好每一件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