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寺廟裡的金剛為何怒目?菩薩為何低眉?


時間:2018/8/4 作者:君合

在佛教造像中,我們常常看到慈眉善目的菩薩像,讓人心生歡喜,也會看到面目猙獰的怒目金剛,為啥同是菩薩,風格差異這么大?背後可是有著深奧的密意。

鐘山開善寺,始建於梁武帝天監(502~519)年間。時鐘山多佛寺,開善寺以風景獨勝。

隋朝時,史部侍郎薛道衡於一日慕名前來參訪。

眼見左右群山峻岭,諸巒布勢,寺院建制宏偉,道路開闊,古樹蒼天,一派恢弘氣象。踱步殿內,亦見碧殿映空,金像耀目,畫棟飛雲,意象空靈,巧幻不可臆度。

於大殿虔心參拜之際,見金剛多現怒目圓睜之威嚴忿怒相,而菩薩則多現溫婉低眉之慈悲寂靜相,心有疑惑。

路遇小沙彌,遂問道:“金剛為何怒目?菩薩為何低眉?”

小沙彌應答:“金剛怒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薛道衡聽聞,疑惑頓消,心下嘆服。

通常,人們會躲避怒目金剛,喜歡低眉菩薩,其實這兩者都是救度我們的佛菩薩“因材施教”展現的不同外相。

每個人的根機不同,教化的方式也不同,二者的本質都是慈悲,都是為了所教化的對象。

慈眉善目的菩薩是菩薩,怒目金剛何嘗不是是慈悲無量的菩薩?

我們要把自己作病人想,善知識作醫生想,既能接受低眉的菩薩,也不抗拒怒目的金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