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佛經中向佛陀提問的人都有誰?


時間:2018/8/4 作者:君合

本源法師

在佛經的很多記述中,佛陀講法的時候,一般都是弟子從座而起,恭敬請問佛陀。神通廣大的菩薩真的是不知道才發問的嗎?非也,菩薩們是出於救度眾生的慈悲心,配合佛陀一起表演,明知故問,恰恰是代眾生問。

佛陀講法都是由弟子發問,然後佛為之解答。所以發問的內容不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藥師經》亦復如是,是由曼殊室利發起請問,佛為之解答,來顯示出本經的修學綱要,一切經典都是如此。

比如《金剛經》是由須菩提請問的,他問佛兩個問題:「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能夠問出這樣問題的人,他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每天關心上班下班,回來晚上燒什麼一伙食這些問題,他沒有這種高遠的問題。

須菩提在《金剛經》裡問出的這個問題,並不是說他不明白,其實這些聖人都是古佛再來,一佛出世千佛護持,釋迦牟尼佛來示現成佛了,其他的佛來護持。

他為什麼自己明白還要問這個問題?是為了我們大家,代我們眾生去問的,這是慈悲心的流露。我們不明白也想不出這樣的問題,那佛的弟子代我們去問,佛陀再為大眾解答,這是大悲心。

《藥師經》是由曼殊室利發起請問,其實也是他憐憫我們這些有情眾生而代為提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