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願字就可以含盡!


時間:2018/8/4 作者:蓮藏

——蓮宗第十二代祖師徹悟大師語錄摘釋7

(略釋)淨土法門中,以發願為最重要。凡是有發願的,最終一定能夠滿願。比如仙人郁頭藍弗,在水邊樹林下修習非非想定。每當定功將要修成時,多次被魚和鳥驚到。因此他發了惡願說:「我將來要化作飛狸,進入樹林吃鳥,進入水中吃魚。」後來非非想定修成以後,生到天上作天人,壽命八萬大劫。天人的福報結束後,墮落為飛狸,進入樹林中吃鳥,進入水中吃魚。他發的這個是惡願,與真如法性相違背,尚且有這麼大的力量和作用,能在八萬劫後滿願,何況發和真如法性相稱的善願呢?

《神僧傳》記載有一位僧人在一尊石雕佛像前,開玩笑發了一個願說:「如果這一世不能了脫生死,願意來世作一名威武的大臣。」後來他果然作了大將軍。這是開玩笑發的願,尚且最終能夠滿願,何況以至誠心發的願呢?

《神僧傳》還記載有一位僧人,知識淵博,貫通經論,但所到之處得不到發揮才華的機遇,於是便唉聲嘆息。旁邊一位僧人對他說:「你學習佛法,難道沒聽說過『未成佛果,先結人緣』的道理嗎?你雖然明了佛法,但沒有緣份你又能怎麼樣呢?」這位僧人說:「那我就止步於此嗎?」旁邊的僧人說:「我替你來做。」問他有沒有積蓄。他說:「沒有其他的,只剩一塊衣料了。」旁邊的僧人說:「這也夠了。」於是把衣料變賣買了一些食物,帶那位僧人到一片比較深的樹林中,有很多鳥類、昆蟲棲息的地方,把食物放在地上。又教那位僧人發願,囑咐他:「你二十年之後,才可以開始傳法。」那位僧人按照他所囑咐的去做,到二十年後開始傳法,來接受他教化的多是少年人,大概都是當年接受他食物的鳥類、昆蟲轉世而來。這就是願力的不可思議。通過他人的願力,況且可以攝受那些蟲鳥,脫掉異類的身形投生人道。自己發願難道不能度脫自己嗎?

阿彌陀佛以四十八大願,自己修行成佛。而我所發的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願,正好符合阿彌陀佛攝客群生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願。這就是為什麼直接通過發起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願,便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何況佛有不可思議的大慈大悲。比如有一個飲酒食肉的人,名叫瑩珂。後來閱讀《往生傳》,每讀一位往生者的傳記,就點頭表示贊同。於是開始斷食念佛,到第七天,感應佛來現身安慰他說:「你陽壽還有十年,應當要好好念佛,我十年後來接你。」 瑩珂說:「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容易喪失正念,我願意早生到淨土去親近供養諸佛菩薩。」佛說:「既然你志向如此,我三天後來接你。」三天後瑩珂果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還有懷玉禪師,平時精進修行淨業。有一天看到虛空中遍滿佛菩薩,有一個人手持銀台進來。懷玉心想,我一生精進修行,志向是生在金台中,今天怎麼不是這樣呢?」銀台於是隱沒不見。懷玉更加精進修行,到二十一天後,又看到佛菩薩遍滿虛空,之前手持銀台的那個人換成手持金台而來。懷玉於是恬淡地往生。

劉遺民,在廬山東林寺結社念佛。有一天正在想念佛時,看到佛來現身。劉遺民心想:「怎樣才能讓佛用手摸摸我的頭呢?」佛就用手摸摸他的頭。他又想:「怎樣才能讓佛用袈裟來蓋我的身體呢?」佛於是就用袈裟蓋他的身體。佛對於眾生的慈悲,無所不至,真可以稱得上是大慈悲的父母呀!想要快點往生就讓他快點往生,想要金蓮台就給換成金蓮台,想要用手摸摸頭就用手摸摸頭,想要用袈裟蓋身體就給用袈裟蓋身體。

佛既然對一切眾生都慈悲,怎麼會唯獨不對我慈悲呢?佛既然能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怎麼會唯獨不滿足我的願望呢?大慈悲心不會對眾生分別對待的,怎麼會有這種道理?所以如果真能發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那麼信也包含在其中了。信和願既然是真切的,持名念佛之行很自然會不期而至。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需的信願行三種資糧,一個「願」字就可以全包含了。

(原文)「淨土門中。以願為最。凡有願者。終必能滿。如郁頭藍弗。習非非想定於水邊林下。每定將成。多為魚鳥所驚。因發惡願曰:「吾他日後。當作飛狸。入林食鳥。入水食魚。」後非想定成。遂生天上。壽活八萬大劫。天報既終。遂墮為飛狸。入林水以食魚鳥。此惡願也。與性相違。尚有大力用。八萬劫後能滿。況稱性之善願乎。《神僧傳》。載一僧於石佛前。戲發願曰:「如今生生死不了。願來生作威武大臣。」後果作大將軍。此戲發之願也。尚終得遂。況至誠所發之願乎。復載一僧。博通經論。所至無所遇。乃咨嗟嘆息。傍一僧曰:「汝學佛法。獨不聞『未成佛果。先結人緣』。汝雖明佛法。其如無緣何。」其僧曰:「我即終於此乎?」傍僧曰:「吾代汝為之。」問其僧有何所蓄。曰:「無他。僅餘一衣料耳。」曰:「此亦足矣。」遂變價置買食物。引其僧至一深林。禽鳥昆蟲甚多之處。置食於地。復教以發願。乃囑曰:「汝二十年後。方可開法。」其僧如所囑。至二十年後始開法。受化者多少年(大多數是少年)。蓋皆受食之禽鳥昆蟲也。此願力之不可思議也。尚能以他人之願。攝彼蟲鳥。脫異類而入人道。豈自願不能自度耶?佛以四十八願。自致成佛。而我所發之願。正合佛攝生之願。此則直以發願。便可往生。而況佛有不思議大慈大悲。如瑩珂。酒肉無擇之人。後閱《往生傳》。每讀一傳。為一首肯。遂斷食念佛。至七日。感佛現身慰之曰:「汝陽壽尚有十年。當好念佛。吾十年後來接汝。」珂曰:「娑婆濁惡。易失正念。願早生淨土。承事諸聖。」佛曰:「汝志如此。我三日後來接汝。」三日後果得往生。又懷玉禪師。精修淨業。一日見佛菩薩滿虛空中。一人執銀台而入。玉念曰:「吾一生精進。志在金台。今胡不然?」銀台遂隱。玉彌加精進。二十一日後。復見佛菩薩遍滿虛空。前持銀台者易金台而至。玉遂泊然而逝。劉遺民。依東林結社念佛。一日想念佛次。見佛現身。劉念曰:「安得如來手摩我頭乎?」佛即手摩其頭。復念曰:「安得如來衣覆我體乎?」佛即以衣覆其體。於戲!佛之於眾生。無所不至。真可謂大慈悲父母矣!欲速生即令速生。欲金台即易金台。欲手摩頭即摩頭。欲衣覆體即覆體。佛既慈悲一切眾生。豈獨不慈悲我乎?佛既滿一切眾生之願。豈獨不滿我之願乎?大慈悲心。無有揀擇。安有此理!是以真能發願。則信在其中。信願既真。行不期起而自起。是故信願行三種資糧。唯一「願」字盡之矣。」

——蓮宗第十二代祖師徹悟大師語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