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如何能讓自己不生氣?


時間:2018/8/4 作者:君合

聖嚴法師

現代人強調EQ的培養,其實EQ就是情緒管理的人品修養。有些人外表看似平靜,但內心卻充滿矛盾與掙扎;有的人在公開場合脾氣很好,但是回到家後,就將內心的怨怒完全發洩出來;有些人為了達成某種目的,在某些場合中表現得文質彬彬,一旦目的得逞就原形畢露。

這些表面和善的人,比起無法控制脾氣的人還危險,因為他們藉由外在的偽裝,掩蓋內心的矛盾衝突;有些人甚至可以將惡意邪念隱藏許多年,一旦他們所要謀取的東西到手之後,就立刻翻臉,變成了另一個人。反倒是那些心直口快的人,比較不可怕,和他們相處也不一定有衝突;這種人的煩惱通常不會很多,反而是那些偽裝壓抑私慾的人,煩惱比較多。

不過,這並非鼓勵大家直接將情緒寫在臉上,或遇到不滿時便立即表達出來。心直口快、情緒不穩定的人,其實是不適合擔任教育、關懷、公共服務,以及各項領導工作的。因此宗教師、教育界人士、政治人物、企業家等管理階層人士,更需要做到情緒管理的功課,否則不僅自害,也會害了部屬、家人、親友乃至社會大眾。

然而,情緒穩定並不等於壓抑情緒,尤其現代社會變化快速,競爭激烈,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如何化解負面的情緒。首先要學習轉變自己的觀念,當有逆境現前時,或在遇到瓶頸時,或在遇到不順遂的挫敗時,不妨告訴自己,在戰場中,擅於用兵的人,不宜輕易動怒;看過武俠小說的人,也都知道,武功高強的人,不會輕易生氣。因此,真正要解決問題,不是光靠發發脾氣、耍耍性子就能完成。如果錯誤在對方,應對他生起憐憫心,哪裡還會生氣;如果錯誤在自己,應該馬上改過 ,怎麼可以生氣。

但是,僅有不生氣的觀念,還是不夠的,必須輔以方法來練習配合。當發覺自己生氣時,可以把注意力的焦點轉移到自己的呼吸上,欣賞呼吸的感覺,體驗呼吸的進與出,並且告訴自己,即使受到委屈,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就是享有完整的生命,生命既然尚是完整的,又何苦生氣。

此外,生氣之時,也可以到戶外散散步,或看看窗外的風光,或觀賞一下周遭人事物的或動或靜,都是一幅一幅的畫面,都有一則一則的故事,不用多少光景,你的氣就消了。

可是有些人是藉由猛喝酒、猛抽菸、睡悶覺來躲避情緒的衝擊,但是當你醒來之後,只要一想起受氣之事,痛苦的情緒又很容易復發,所以,那不是解決生氣問題的好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