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因一世殺牛,他們多世受報


時間:2018/8/4 作者:君合

因一世殺牛,他們多世受報

舍衛城中有一位長者,最小的妾叫做毗舍離,才智雙全,波斯匿王把她當妹妹看待。她有三十二個兒子,都力大無窮。最小的一個,乘象過橋,碰上宰相的兒子,就把他摔傷在橋下。宰相子懷恨在心,暗中謀劃報仇,製成三十二條七寶馬鞭,內藏利刃,到毗舍離家,每人各贈一條。又偷偷報告國王,說這三十二個人,天下無敵,現在陰謀造反,馬鞭里都藏著利刀。國王派人搜查,果然馬鞭里藏有暗器,就立即斬下了三十二人的頭。然後把人頭封得嚴嚴實實,送到毗舍離家。

這一天毗舍離正在請佛齋僧,看見國王送東西來,以為是幫助齋戒,非常歡喜,想要打開,佛不準她打開,等僧人飲食完畢以後,佛就對她說法,毗舍離得阿那含果。這時才打開蓋子,看見了三十二顆頭,因為斷除了愛欲,就不生仇恨心。三十二人的妻家都是大豪貴,集合兵馬,決心報仇。國王非常恐懼,逃到佛的住所,兵馬就圍住了祇洹,尋找機會,要殺國王。阿難啟問其中緣故,佛說:“過去世時,這三十二個人一起偷了一頭牛,走到一個老太婆家裡,老人很高興,為他們準備殺具,大吃一頓。

當時的牛就是現在的國王,偷牛的人就是現在的三十二人,老婆婆就是現在毗舍離。因為三十二人殺牛,所以以後多世就被牛殺;因為老婆婆見殺牛歡喜,所以就多世常常看見三十二人被殺而愁苦。”三十二家親族聽佛所說,憤怒頓息,不敢再殺國王,一起向國王懺悔罪過。國王也赦免了他們的罪。

三十二人出身豪貴,都有前因。佛說:迦葉佛時,有一個女人,用香塗塔,三十二人一起幫助她。所以多生以來,他們經常生在貴族家庭,並且互為母子。現在遇佛,又各得道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