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蓮華般若屋》二十八字聞法心要


時間:2018/8/4 作者:藎木

《聞法心要》就是聽聞佛法時我們應該具備的、應該做到的身姿和心態的要點。「二十八字聞法心要」,足見這個法義的精闢。

聽者端視如渴飲

一心入於語義中

踴躍聞法心歡喜

如是之人可為說

那天,打開我的讀書筆記,發現這個偈子非常好,可惜忘了記載書名和祖師的名字,頂戴之餘,想把這法喜與朋友們分享!

聽者端視如渴飲——「端視」就是用我們端正、恭敬的坐姿或者站立而恭恭敬敬地聞聽;「如渴飲」是聞聽佛法時的那種專注心,像什麼呢?就像我們口渴到極度時飲水一樣,一大碗水恨不能一口就吞下肚去,聞聽佛法就是這樣;佛陀在因地為菩薩時,不管來講說佛法的是什麼人?是鬼也罷、是人、是仙也罷?菩薩都會五體投地的身行禮拜了以後才端視如渴飲!佛門裡有個偈語: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據記載,說這個偈語還是當年女皇武則天所作,現已普遍用於法師講說經典時的起經儀軌了。

一心入於語義中——「一心」就是不雜、不異,薰習佛法時心不二用,被蚊子咬也不在乎甚至「不覺知」,因為你的心完全用於思考法義去了。

踴躍聞法心歡喜,如是之人可為說——「踴躍」是一種積極主動的心態,不是被別人牽動的。他明白世間一切都不可久存,生死都在呼吸之間,今生今世能聽聞到佛法,硬是從深心裡生起來法喜,大有寧可一天不飯吃,也不願一時無法聽!像這樣的人、有這樣的心態、才可配:聽聞佛法。朋友,看到這裡如果覺得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千萬別生退心,佛法來之不易呀,每一法乃至每一義都是佛陀用自身血和生命換來的。我聽慧侓法師講,《楞伽經》能夠在中國流傳,是一位僧人割開自己身體皮肉,再將經書縫在肉里而帶出國際關卡的。朋友,我們能不珍惜嗎?!再說呢,它是引領我們出離生死的航燈,又豈敢不頂戴敬之!十方諸佛都敬法,因為佛從法生故!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