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的勝妙 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多善根


時間:2018/8/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多善根

底下請看第二十八段文念佛即多善根。這個道理前面跟大家報告過了,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多善根。引用《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的經文來說明,這部經一般人比較少看到,信願從《大藏經》裡特別把這部經從頭到尾看完。事實上這部經的經文就跟《阿彌陀經》的經文大同小異。因為底下我們要引用的這段經文說明念佛即是多善根的道理,除了下半段的經文是《阿彌陀經》所沒有之外,其它的經文都跟《阿彌陀經》完全一樣。所以你看這部《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你會覺得這本經其實就跟《阿彌陀經》幾乎一樣。

我們來看這段文,照例信願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二十八段文念佛即多善根。

「《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底下的經文就是《阿彌陀經》所沒有的。〕專持名號,以稱名故,諸罪消滅,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所以《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把《阿彌陀經》很多人誤解多善根福德因緣的意思,如果讀了這部經就不會誤解了。以往信願在讀《阿彌陀經》的時候,那時候初學淨土法門,我也誤解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經文的意思。那時候我也認為念佛是少善根,因為只有一行而已,應該還要再修誦經、持戒、念咒、朝山、拜懺、參禪、布施修很多的行,覺得這樣才是多善根福德因緣。錯了,這樣剛好錯了。佛是一位智慧究竟圓滿的聖者,佛在講經沒有缺點,不像我們凡夫僧講經會有許多的缺點。佛在講經一定會讓眾生清楚明白。《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底下如果沒有說出什麼是多善根多福德因緣,那表示世尊說法就有缺失。經文前後的次序有時候意義非常的深遠,前面有問後面一定有答,前面有疑問句的,後面一定有答案出現。既然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換句話說要得生阿彌陀佛極樂國,一定要有多善根福德因緣。那什麼叫做多善根福德因緣?經文底下就接著說: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這就說出多善根福德因緣了,這就是答案。原來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這樣的意思跟《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所講的經文完全吻合。

「一心不亂」這句經文的底下說:

「專持名號,以稱名故,諸罪消滅,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那這樣專心念佛,不但消除生死之罪,而且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所以念佛就可以得生彼國。這部經講的實在太圓滿了,對不對?對,我們跟釋迦牟尼佛鼓掌讚嘆!

所以有許多人對於一心不亂的誤解,對什麼叫少善根、多善根經文的誤解,事實上他看的經典太少。如果把《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前後看清楚,了解了,明白了,就不會誤解了。而且經文講的很清楚:專持名號,那表示是一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雜念是專念,不是雜修是專修,所以告訴我們專修的經典實在太多了。《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也告訴我們專修阿彌陀佛的名號,對不對?對。

有一位出家人,他也是在佛衛慈悲電視台電視弘法,他問我:信願師父,怎麼您老是勸人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說:法師您太抬舉我了,不是我勸人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在經典里勸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勸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印光大師在《文鈔》勸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是徹悟禪師在《徹悟禪師語錄》勸人專心稱念阿彌陀佛,是法然上人在《選擇本願念佛集》勸人專心念阿彌陀佛,是源信僧都在《往生要集》勸人專心念阿彌陀佛,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勸人專心念阿彌陀佛,是道綽禪師在《安樂集》勸人專心念阿彌陀佛,是親鸞大師在《教行信證》勸人專心念阿彌陀佛。說實在的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所創立的,是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勸人專心念阿彌陀佛。不是我,我是凡夫,佛怎麼說我就怎麼說,說法的人就是忠於原著,佛經佛怎麼說,不要夾雜我們的意思。我們就把佛意講出來,祖師大德怎麼說,我們就隨著祖師大德怎麼說。

《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也教導我們專持名號,不就是專心念阿彌陀佛嗎?對不對?對。那你要不要聽釋迦牟尼佛的話?要。當然那我們就專心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