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魚子的各類問題解答與同修反饋


時間:2018/8/5 作者:清凡居士

1、有關於「多少魚子能存活的問題」?

魚子修多羅,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意思是魚子數量很龐大,但是真正活的很少,你放的時候是活的,你就得當時的功德,以後死了,那是後面的緣.菩薩初發心也是一樣,發大心的多,堅持下來到成佛的少,所以貴在堅持.阿彌陀佛

2、網上常見的魚子放生方法?

網上看到有人說魚子不經鹽漬過,經過三年,還可以再活命。施愚山先生說:「魚已經死了,將魚子輕輕的拿出,勿損壞,勿著鹽,分攤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跡少微乾一些,淺淺的埋藏在水邊的沙泥下,以免別的魚來吞吃,自然都可以活命了,但是埋藏的地方,切不可離水的。倘若在冬冷春寒的時間,用乾燥的泥塊搗成粉,將魚子拌裹了、曬暖了,好好收藏起來,積到陰曆四月十五以後,撤放在河灘的水草中間,沒有不都活的。其餘月份,隨時可以放的,也更便當了。這個方法可以用,也可以將魚子直接扔進江中.

3、放生魚子也要善巧方便!

施愚山提倡的方法固然是好,可以誰能那麼細心去放呢.多半是一聽要如此,還不如不放.就如同一些人也不反對放生,只是以老修行的身份提出種種過高要求,如---放了就絕對不能被抓,放了以後不能活就不如不放等等,同樣是讓放生者卻步,這樣會減少多少放生的機會呢?

4、直接投入江中有罪過還是有功德?看一個事例

江慎修居士著的放生殺生現報錄中有一典故:

多救生靈增添壽命

在宋徽宗宣和年間,有個很有錢的商人,名字叫楊序。在二十八歲的時候,夢見一位神人告訴他說:「你再過十天,就要死了。但是你能夠救活一萬條生命,可以免死。」楊序說:「在這短短的十天內,要救活一萬生命,恐不容易做滿這數。」神人說:「佛經上說,魚的卵,沒經過鹽醃的,就是經過三年,還可以孵化生出魚來,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這個呢?」於是楊序就把神人的話特別醒目地寫在大路旁的牆壁上,讓人都知道不要用鹽醃魚卵;還看見人殺魚時,就討取魚卵,扔到江中,一個月後,他又夢見神人,說:「你已救活億萬生命,數目已經夠了,你的壽命已經得到延長。」後活九十歲才死。

5、魚子沒有受精,所以沒有生命?

《地藏菩薩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說;過去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彼時有一羅漢教化,遇光目女,設食供養,問願何等?女謂欲見死母!羅漢入定,觀見其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求救甚切。問其母在生造何罪業,而至於此?女謂『我母所習,唯好食啖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羅漢教她念(清淨蓮華目)如來聖號,並塑畫形像供養。……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告於光目:『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光目聞說,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這裡所說的光目女母所食的的就包括魚子,如果說未受精魚子就不是生命,那何來殺業墮地獄的罪呢?如果說殺業是指「所食魚鱉」,那佛為什麼又要重點強調「多食其子」,「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呢,可見這裡強調的是食魚鱉之子即造殺業,更說明魚子是有生命的。如果說只有受精後才是生命,那麼《楞嚴經》中所講的濕生、化生就不是生命了嗎?(因濕生具足自己的業緣和濕緣就可形成生命,化生完全是自己業緣所形成生命,不存在受精與不受精問題。)我們所放的魚子是從被殺的魚腹中取出的,若不放到水裡,就會被扔掉或被人吃掉,總之難逃一死,放到水裡呢也許還有機會生成小魚,並且放之前念過儀規經咒,泡過甘露水,即使死掉也種了解脫的因,來世必得解脫的果。若魚子被人吃,則又會有人造墮地獄的因,我們放生還可避免吃魚子人的罪業,這也是救生,何樂而不為呢?

只要碰到煮魚或路過水產攤位,將別人丟棄的魚子直接投到水裡,就可保全無數生命,陽光的能量能幫助它成熟及孵化。(如果恐怕被其他動物吃了,可將魚子淺淺埋在水邊沙泥中,但是不要離開水;或把乾淨鬆軟的細泥和魚子拌在一起,晾開放在稻草上邊,投進河水中較淺的地方。)放生的同時要重視放生大肚皮母魚和魚子呀!放生的發心很簡單,就是有生命要被殺掉,將被殺的生命會很痛苦,我們儘自己的力量救它一命,同時念佛為它增長佛緣,希望它以後有機會脫離輪迴。如果放生時總想著自己會得到多大的好處,那麼放生的功德會大量成為以後在世間輪迴受好報的種子,這也是解脫的障礙。我很贊同王里師兄的觀點.放生的功德要回向極樂世界也是歷代祖師所說.若放生求人天福分,則是愚學增生死,成了李炳南老師說的"好人好事".(第二個好讀四聲,多事的意思),到處找好事做,求人天福分.也並非正信.至於放魚子的問題,一些善書是贊成的,所以我還要堅持.

科學論證:現代也有一些事實證明魚子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比如一個剛挖的塘,就是下雨後接了雨水,沒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裡面居然會有魚。對這種現象,就有人認為是以前土裡保存下來的原來水體中的魚子遇水生長成魚造成的

同修放生魚籽的心得體會以及感應:

同修一:現在北方冰天雪地了,當然說的是南方同修要注意鯉魚的產卵季節到了,多放些魚子.我也曾經把一些魚子放到河邊很多草覆蓋的水域,也曾經丟在河水裡.都是可以的.佛經說:魚子修多羅,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意思是魚子數量很龐大,但是真正活的很少,你放的時候是活的,你就得當時的功德,以後死了,那是後面的緣.菩薩初發心也是一樣,發大心的多,堅持下來到成佛的少,所以貴在堅持.阿彌陀佛

12月23日:最近每隔兩天就去放生一次鯉魚和魚子,因為鯉魚又給我老婆連續託夢兩次,想想也未必是鯉魚託夢,可能是佛菩薩的提示.因為我最愛放鯉魚,並且又有這麼多魚子,佛菩薩不忍心看到魚子全部被吃.我每次去都有人要買魚子,我都是全包了,每次放生我都會告訴一個買魚的市民不要殺生,不要買活的,會短命多病,每次一個.我甚至會說:"我爺爺就是這麼死的,其實我爺爺確實是因為打獵,後來得了中風死的."這樣說了,有一次一個女人買烏龜,我過去告訴她千萬別殺烏龜,其他的動物也別殺,因為殺生會短命多病,我爺爺就是殺生得腦血栓死了,這個女人聽我說後,就表示再不買了,

最近放這個就把錢差不多放沒了,這兩天想再去放一次.我自己看魚子,發現實在是太小了,一克裡面大概就有10萬條命,那一公斤是一億條命了,我最近放了40公斤,難道有40億條命被我救了?昨天我拉了一個飯店老闆去放魚子,她出390,我出480,放了160斤大鯉魚,10斤魚子.放後很舒適充實.我們放鯉魚魚子近百斤,計其命數,則是億萬復倍呀!!我最近半個月的變化比較明顯,氣色非常好,心中常常生智慧,心態平和,佛號也常常提的起.說明這段時間放的數量超過我6年總的放生數量,福分積累確實快.

同修二:我看了以上的文章,又想起來去年春天,如意和一品蓮師兄帶領我們在博愛湖放魚子的情形了,期待今年春天本版的放生魚子大行動再次啟動!

1.放生地點:宜選擇無大污染的河水等活水源,一般城市裡面的人工活水河湖也可以放魚子

2.取魚子時間:每天的上午9.30以後和下午的5——6點基本各家買菜結束了,事先跟檔口的攤主說好給你留就行了,否則他們也是扔或者賣給吃了。

3..建議:如果是隱蔽作業放生的請隨身攜帶一點捲筒紙和濕紙巾或者小肥皂洗手以備放生後擦手這樣家人就不會察覺放生後手比較腥氣的問題了。哈哈

4..放生時候必帶工具:

1.長期放生的建議帶一個有蓋子的水桶,這樣可以減少使用很多塑膠袋,各個檔口都會有一個塑膠袋給我們裝魚子。一是資源浪費二是魚子一般都會粘附在袋上,就算是用水沖洗也不可避免會有魚子會沖不下來的情況。這樣每個檔口直接稱重後放桶里即可,最後沖洗水桶就行。

2.剪刀一把:放生時候必然會由一端的塑膠袋口衝出,很多魚子會糾結在袋子的把手上,放生前事先剪開就可以避免了,阿彌陀佛

3.大悲水一瓶,自來水一大瓶:大悲水是用來給眾生喝的,(若是不會念大悲咒的同修可以多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念好後自來水是用來沖洗袋子或者水桶裡面粘附在上面的遺漏魚子(建議沖洗時候把袋子翻過來,重點沖洗角落和面上、袋口、把手)

重點提醒:事先請攤主殺魚後的魚子存放時候放點水,攜帶魚子時候也請務必往袋子或者水桶裡面放點水,否則魚子會因為缺水而乾死的!!!

必須做的:懺悔殺業

咱們應當從現在起儘量不害任何眾生,對前世或今生所造的殺業,應精勤懺悔。若誠心懺悔,便能消盡惡業。

同修三:我今天也在想這個問題,我常獨自在黃河邊放生。放生時見到許多魚子被以各種方法處理,這幾天便發心長期放生魚子。因黃河淺水灘和有水草的地方少,我以觀音靈課特意問過觀世音菩薩,結果菩薩連給了兩個上上籤。大致意思是,可以放心的放。魚子放入河中,有流水會流到適合他們的地方停下,然後自然生存,現在天氣熱了,不存在太冷的問題。對於生存這方面,任何生命都排除不了危險。

同修四:

山東-學而力行

末學妙威,山東省德州市人。2011年4月,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宋朝楊序放生魚子增壽的文章,遂產生放生魚子的想法。

5月14日上午與同修一起放生時買了一些魚子,其中有一些還是冷凍的。在為泥鰍菩薩、魚子菩薩皈依、懺悔、念佛後,將它們直接放進了河裡。放生後,心裡一直嘀咕:魚子會順利受精嗎?會不會被大魚吃掉呢?能成活嗎?雖心存疑慮,但是,每天下午下班後仍然到魚市去買魚子放生。末學一邊放、一邊在QQ群里諮詢有經驗的同修。有師兄說,為了儘量避免魚子被大魚吃了,最好用稻草編成容器後,將魚子放進裡面後放生,可降低被大魚吞吃的機率。如果不會編,可以用瓶子或者用蚊帳布包裹後放生.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