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普賢行從哪裡修起?從禮敬修起


時間:2018/8/5 作者:蓮藏

因為你本來是佛,所以你能夠成佛,你只要走佛的道路,你就會成佛。十法界十條道路,這個十條道路十種果報都是自性所生所現。從一念不覺就變成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妄心從真心生的,妄不離真。但是真妄的作用不一樣,真是無上菩提,妄是十法界依正莊嚴,不一樣。妄是生滅法,有生有滅。真,前面我們學過,它是性起,它不是緣起,它不生不滅。惠能大師第二句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就是它不生不滅。從理即佛來說,一切眾生都是佛,不但有情眾生是佛,無情眾生是法(萬法),我們這桌椅板凳是不是佛?都是,動物是佛,植物是佛,礦物都是佛,沒有一樣不是佛。我們禮敬的對象是諸佛,包括十法界依正莊嚴,依報就是山河大地,包括裡頭一切植物,正報這是講一切眾生,有情的眾生,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我們對待佛很恭敬,對待父母很孝順,能不能將這些恭敬孝順對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為什麼?禮敬諸佛,普賢行里的第一條。

修普賢行從哪裡修起?從禮敬修起。為什麼?真誠心修出來了。所以中國古時候教嬰兒,不是教小孩,教嬰兒,誰教?父母教。他跟誰學?他跟父母學的。父母孝順他的父母,孩子學會了,長大就會孝順父母;不是長大,從小到大都懂得孝順父母,他學會了。現在兒女不孝,可不能怪兒女,你要怪兒女,兒女太冤枉。怪誰?怪做父母的人沒有把他教好。那父母不在面前,就是孩子的祖父母不在面前,現在小家庭,能不能供養父母的照片,就是孩子祖父母的照片,掛在明顯的地方,早晚向父母行三鞠躬禮。給誰看?給孩子看。孩子見到父母曉得,我的爸爸媽媽每天早晨都要跟爺爺奶奶行三鞠躬,你看他那個恭敬心就生起來了。父母之外,對我們恩德最大的無過於老師,所以把老師的照片跟父母的照片放在一起,使自己永遠不忘,感恩戴德。父母老師把我教成的,我怎麼可以忘恩負義?沒人教了。我的父母老師都不在了,照片在,父親的照片找不到,母親照片還有,找不到的就供牌位,能找到的供養照片。這是教化眾生,教孝、教敬,對父母孝,對老師敬。把這種孝敬孝順一切眾生,對人對事對物用這樣的孝心,這叫普賢菩薩。普賢是法身菩薩,唯有他證得法身他才知道應該這樣做法。普賢像個母親,非常負責的母親,一切菩薩是兒女,普賢現身說法。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集)2014/3/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