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之眼目(七)


時間:2018/8/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之眼目(七)

淨土的教法,我們如果細細去體會,了解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願心,我們念佛決定能安心、歡喜、感恩,並不會念得內心擔心、恐慌、害怕。當然,能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念到夢寐一如、念到很有本事、念到得三昧,這是很好,很值得肯定、誇獎、讚嘆。但是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不是只要救這些很少數能夠念佛念到證三昧的人,不是。念佛能念到證悟念佛三昧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人,當然我們對他讚嘆。但是念佛不能念到證三昧,一邊念佛一邊在打妄想,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其中的第三無礙光明加以普攝,不會因為他的煩惱妄想而有所障礙這個眾生往生西方,才是可貴的佛恩,才是不可思議的佛願。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阿彌陀佛的佛心。佛的心徹底大慈大悲,任何一個眾生都要加以施救,不論是聖人凡夫,不論是善人惡人,不論是男女老幼,不論天上人間,不論地獄、畜生、餓鬼。所以,為什麼鬼道的眾生念佛能往生?為什麼畜生道的眾生念佛能往生?不是這些眾生自己念佛之能,使他往生的,實在是阿彌陀佛慈悲的願力使他往生的。

這個道理,諸位四眾佛子初聽,難免心中還會多少有疑問。在此信願為了要讓大家能了解這麼高妙的淨土教法,不妨做種種的譬喻。譬如說:我們在喝水,水原本就有止渴的功能效果,我們將茶杯的茶水喝下去,是因為我們喝的功夫很好使我們止渴的嗎?不是。是因為水本身就有止渴的功能。你端這個茶杯的姿勢很好或很差,不影響茶水使你止渴的功能。你用一個很高貴的茶杯來裝茶水,還是隨便用一個比較沒有價值的紙杯來裝茶水,這個茶水喝下去,它止渴的功能效果都一樣。這是要說什麼道理呢?就是說,你很會念佛,念到入禪定、開智慧,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很不會念佛,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照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阿彌陀佛無礙的光明普攝救度故。就像你用什麼樣的茶杯來裝茶水,一喝下去都能止渴,不是在你端這杯茶水的功夫多麼好而喝下去止渴,是茶水本身使你止渴。

了解這個道理,我們念佛不會產生迷惘,就不會有盲點。我們吃飯也一樣,是飯菜的營養長養我們色身,不是說因為我吃飯吃菜吃得很有功夫,吃得技術很好,使我的肚子飽有營養長養色身,不是,是飯菜的營養本身就能長養我們的色身。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法乳,長養我們的法身,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的道理也在此。這樣比較能讓我們體會念佛能往生。

善導大師在《四帖疏》開示「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就是因為名號是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眾生的願力,所以稱念這句名號——就像喝到這杯水能止渴,稱念這句名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自然的。自然就是佛的願力使然,譬如說:我們電視台的攝影棚裡面,如果將燈光關掉,裡面就會黑漆漆;當我們把開關一切,電流通過燈管燈絲,就產生熱,就有光,光就是能將暗消除,明來暗去。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光明,佛的智慧之相就是光明普攝。普攝什麼人?念佛的人。所以我們一念佛就像打開開關的動作,一念佛,這句佛號的法體光明開始起用,普攝念佛的人。

但是你會說:師父!我就沒有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源信大師、親鸞上人開示我們說:雖然我們凡夫煩惱障眼不能見到佛的光明,佛的光明是不疲不厭在照耀我們念佛的人。這有兩句話說:「煩惱障眼雖不見,大悲無倦常照我。」雖然我們沒有看到,實在有佛的光明在照耀我們。

所以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以後,我們知道念佛就是打開開關,開關一開,電流就通過燈絲,就有光來,暗就消除了。所以不是因為我們開電燈開關的功夫多麼好,你用右手去開,用左手去開,用比較微妙的姿勢手勢去開,都產生同樣的結果,就是電流通過燈絲產生熱,有了光明,黑暗消失。你用什麼樣的心去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夠往生,這就是這句佛號使我們往生的道理。因為善人來念、惡人來念,清淨心來念、污穢心來念,散亂心來念、智慧心來念,都同樣得到阿彌陀佛平等的救度。既然是如此,我們了解以後,更想要念佛,更想要用功,因為知道念佛能往生嘛!

所以這段要弘廢立之文在《觀經四帖疏》〈散善義〉的最後,是解釋《觀經》流通分之文,這就是《四帖疏》的結論。

結論就是最重要。這個結論顯明,舍自力定散的要門,依專稱佛號的弘願。此文雖短,筆力萬鈞,淨宗宗義,如撥雲見日,朗然獨照,似花落蓮成,不帶方便。此文是整部《觀經》的核心、骨髓、結晶,是淨土教的宗旨、方針、目足,是十六觀的千里來龍,在此結穴。《觀經》一部的千開萬闔,在於引導群機進入「一向專稱」的一行。此一向專稱的宣示,即是《大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中本願王——第十八願之「乃至十念」的解釋。善導大師在此文顯示,《觀經》一部的目的在於導歸定散諸機進入第十八願,猶如群星拱北斗,萬流歸大海;若依一向專稱之行,必至無為涅槃之土。

也許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部份人來講,心中難免有懷疑,在此我還要繼續引用《淨土聖賢錄》裡面一個十三歲小孩念佛往生的故事,來佐證念佛確實能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聖賢錄》記載:劉信童居士是山西人,居住在河南開封。他的頸子生了一種病,一直腫大,因此膿血淋漓,痛苦萬分,而且惡臭難聞。他生病臥床有一年多的時間,病到無法翻身,日夜痛苦號泣,坐以待斃。他的父親在外地做官,母親在家中照顧他。

有一天,他看到母親更換衣服要外出,因此就問母親要去哪裡。他的母親就說要拜師去。劉信童就問說:拜師有什麼用?母親就回答說:念佛求生西方,脫離六道輪迴的苦海。劉信童一聽之後,堅持請他的母親代他拜師。他的母親就代替他皈依在圓德法師的座下,並且受八關齋戒。他的母親回去,看到她的兒子劉信童長跪合掌,病苦好像有減輕,心中很高興。劉信童也因此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間斷。

如此經過大約三個多月,有一天,劉信童突然間就跟他的母親說:孩兒的業障已盡,將要往生西方,母親被孩兒連累了,也可以說是勞苦。現在請幾個人來我們家中為我助念。因為他的寢室裡面很臭穢,來幫他助念的人只好在室外。經過一會兒,在寢室中忽然間聞到異香,很香。大眾就趕快進入劉信童的寢室,探視看看,看見這個十三歲的小孩劉信童,已經合掌端身正坐念佛而往生了。室內的異香經過三日還沒有散失。這個時候,劉信童才十三歲。這是《淨土聖賢錄》裡面,一個十三歲小孩念佛往生西方的事實。

一個聽到他的媽媽要去拜師,才請他的媽媽幫他皈依,而念佛三個多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道是他念佛念到清淨心現前,念到很有智慧,念到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執著,念到入禪定、得三昧,這樣使他往生的嗎?我看不是。是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這位念佛的劉信童慈悲憐憫救度,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的道理,我們透過了這個真實的故事加以佐證,使我們能安心念佛而往生西方佛國。希望所有一切有因緣聽聞、見聞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真義的人,通通都能像這個十三歲的小孩劉信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也祝福四眾佛子,通通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