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從持戒下手


時間:2018/8/6 作者:真誠敬佛

現在修行最重要的,一定要記住從持戒下手,不持戒不行。不持戒念佛功夫不得力,不持戒學經教,學的是佛學,不是智慧。人真正持戒、修定,你念佛、誦經那就不一樣了,那你真的是在修福。戒從哪裡學?我們今天要搞真的,不能搞假的,假的到臨終時候你將來還去繼續搞六道輪迴,你就錯了。你要再說我學佛,怎麼佛菩薩不靈?對佛菩薩起了埋怨,你下地獄去了。佛菩薩說得很清楚,你自己錯了,你不承認。你看看,我們的戒律依什麼?最高的指導塬則,淨業叄福。經上講得很清楚,這叄條是「叄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句話還得了嗎?叄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修菩薩道成佛的人,都要依這叄條。這叄條第一條你做到了沒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給諸位說,比我們中國老祖宗講的十二個字,內容還要深、還要廣。怎樣孝養父母、怎樣奉事師長?佛弟子想做個菩薩,菩薩知恩報恩,什麼人恩德最大?父母、老師,父母給我們身命,老師給我們慧命。不孝父母是頭等大罪,背師叛道跟不孝父母的罪是相同的,你這還得了嗎?

我們今天要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用什麼?用《弟子規》。淨業叄福這兩句是綱,《弟子規》一百一十叄樁事那是目,你就曉得怎樣去做才把這兩句做圓滿。不能小看《弟子規》,《弟子規》展開跟十善業道沒有兩樣,八萬四千細行,倫理道德的教育。你要不從《弟子規》上去學,那你就得學小乘法,小乘經論很多,你要去學小乘戒律。所以我們中國古聖先賢他們聰明,唐朝中葉以後,中國的佛教,無論在家出家不學小乘,用儒跟道代替小乘。今天佛教之衰,為什麼?儒跟道不學了,小乘也不要了,變成沒根的佛法,所以佛法衰了,衰成這個樣子。無論怎麼樣修你都不會成就,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也往生不了極樂世界,那痲煩大了!經典一展開,諸位就會看到「善男子、善女人」,那善的標準是什麼?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的基礎在哪裡?基礎在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我們用儒跟道代替,好!中國自己的東西,不輸給小乘。中國從採用儒家、道家來代替小乘,大概也有一千六、七百年了,這一千六、七百年出了多少高僧大德,這就說明古人的選擇沒有錯誤。我們還是要走古人的道路,用儒、道來代替小乘,就是用《弟子規》、《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這裡也可以包括印祖所推薦、所介紹的《了凡四訓》跟《安士全書》,把這些東西看作是戒律,根本的戒律。有這個基礎,我們修十善業道一點困難都沒有,你才是真正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都不能認知,不能真乾,你學佛可以說你在佛門種個善根,這一生想成就很困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