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皈五戒的基礎


時間:2018/8/6 作者:真誠敬佛

現在我們叄皈五戒為什麼這么困難?它前頭有基礎你沒有認真學習。世尊在《佛藏經》上有一句重要的開示,「佛子,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這釋迦牟尼佛講的。我們不是上上根人,不是上上根人就得要守規矩,學習由淺而深,由易而難,循序漸進,這是佛教導我們的,所以先從小乘教學起。中國的小乘經非常完備,跟南傳巴利文的《大藏經》一比較,幾乎接近圓滿。小乘經也有將近叄千部,巴利文典籍大概比我們多五十部的樣子,諸位想想看,叄千部它只多五十部,你看我們翻譯很完備。佛教傳到中國,古時候都學習小乘,從小乘再學大乘,都是這個學法。所以小乘在隋唐時候有兩個宗派,成實宗、俱舍宗,是依兩部論得名的,《成實論》跟《俱舍論》,從這兩部論得名。這兩個宗派,唐朝末葉就衰了,到宋朝就沒有了,所以現在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兩個宗。為什麼會衰?我們過去這些祖師大德不學了,改了,用儒跟道來代替。行不行?有成績表現,你看,這一千七百年用儒跟道來代替,這么長的時間裡,出了多少的聖賢,修行證果的,說明正確。

所以我們如果不用儒道,那就得讀小乘;如果嫌小乘太麻煩,那你一定要用儒道,那就必須從《弟子規》下手。《弟子規》是倫理道德教育,根本的根本;《感應篇》是因果教育,非常重要,印光大師一生全心全力的提倡,勸我們要認真學習。有這個基礎,入佛就容易了。沒有這個基礎,十善業道很難,天天念沒用處,要真正依照經典教誨把我們的心態改變過來,這才管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