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回首已是百年身,坐檯小姐阿紅的故事


時間:2018/8/6 作者:清淨自在

鳳凰衛視有個灰姑娘系列節目,記錄的是灰色地帶中的女子們,那些悲歡離合的故事。有一期節目,是一位叫小紅(化名)的故事。

她出生在一個西南小城,18歲時和一位廚師結婚,不久有了一個兒子,沿著父輩們相同的軌跡過著平淡的日子。未來的人生之路,似乎一眼看得到底。90年代初,越來越多到南方沿海去淘金的姐妹,掀起的一股風潮,改變了一切。回來的人全部都是衣著光鮮,穿金戴銀的。這在當時,是非常惹眼的事。周邊的人都知道她們是做小姐坐檯賺來的錢,但“大家就羨慕,說那個人出去發財了,很能幹。”在這種笑貧不笑娼的背景下,這種情形很快就形成了風氣,出去的人太多了。

在一片羨慕嫉妒中,她也心動了。她老公說:“那么多人都過去了,過去就過去吧。”“我哥還和我嫂子一起過去的。”

與她同行的是四位最要好的女孩,還有哥哥與嫂子。在適應了一陣子之後,她們目標很明確了,賺夠100萬就回家,再也不幹了。在外面的生活,平時也沒什麼享受,賺到錢就往家裡匯。覺得女人的青春一晃就流走了,趕緊著掙錢吧。

在整個的訪談過程當中,有關她為什麼要決定到南方去做出賣身體的生意,這始終是節目組的人最難理解、糾纏得最久的問題。為什麼一定要掙那么多錢呢?她家生活並不困難,有兒子,夫妻關係挺好,有這個必要嗎?她給的答案其實非常的簡單,就是一個統一的邏輯,那就是錢。“錢高於一切,除了錢什麼都是假的”。對於這種賺錢方式,她“覺得很好,掙錢快,又好玩。”幾番交流下來,主持人說:“後來我們猛然意識到,其實我和小紅的對話,是在兩個世界裡進行的,恐怕根本沒有交集。”

時光流逝,人生變幻。12年前,六個要好的姐妹滿懷希望一起離開家鄉,踏上南下的列車。12年後,她成了愛滋病毒攜帶者,老公死於吸毒。同行的有三個女孩也死於吸毒,她們死的時候都才20多歲。另外一位女孩和客人外出後,失蹤了,至今生死未卜、下落不明。她們賺的錢,全部用於毒資了。只有她嫂子用掙到的錢買了店鋪,重新過上了正常的生活。但嫂子的老公亦即小紅的哥哥,也是吸毒死的。

她說:做這行的90%以上都吸毒,她認識的小姐全部都吸。她當初感覺好奇,大家都吸,她也就吸了。她說有個同行姐妹,以前好漂亮,就像那個湯寶如。最後是死於吸毒。“頭天晚上她睡在我床上,我就說,看上去好像死了一樣的,完全一幅骨頭啦,太瘦了。”那天她毒癮發了,又沒錢了,可能加上又冷,死在外面的椅子上。看到這個事,她內心挺震動:“說不定哪天我也是這樣的。”

年老色衰後,做小姐不好賺錢了,就玩“仙人跳”。將男人帶到房間,等脫下衣服,同夥的人就衝進來敲詐。最後因為詐欺和吸毒入獄,她被勞教兩年。在她勞教期間,她的老公與哥哥,都因為吸毒先後死亡。牢獄之門一關一開之間,已物是人非,滿目瘡痍了。

出獄的時候,獄警告訴她已經身染愛滋病。聽到這個訊息,她傻眼了,想出去就撞車死了算了,想不通啊。女獄警看出她的不對勁,怕她出去後想不開,本來下班了,又留下來勸慰了她兩個小時,終於讓她放下了自殺的念頭。

兒子和癱瘓在床的母親是她繼續活著的理由。她沒有其它技能,離開勞教所也只能重操舊業,順帶著小偷小摸。她在街上偷東西時,兩次被兒子無意中碰見,這是她最害怕面對的事。

她接客時,都要求帶套。她說:“曾經想過為什麼別人能傳染我,為什麼我不能去傳染別人?我就是偏要去傳得越多越好,報復心理嘛。上天都對我不公平,我就這樣想的。到後來我就想通了,覺得沒有必要,我還有兒子。我得為我兒子積一點德,自己的就算了。”

(染上愛滋報復社會的人也不少!這算她還有點良心)

她說:“每次看見晚上那些小夫妻牽著孩子出來玩的人,那個時候我就是最難受的時候。我曾經也有這樣的幸福的,但是一切都不存在了。如果有來生,我真的願意再做老公的妻子,我真的好好珍惜它。可是不可能了。”

這么簡單的生活,成了可望不可及的夢想,聽了令人唏噓不已。如《增廣賢文》上的那句話:“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財富是為了幸福,而不能拿幸福換取財富。錯誤的價值觀,導致悲劇性的人生,漸行漸遠,再也沒有了回頭路。

在採訪過程當中,她說她前幾天在馬路上碰到了一個曾經熟識的女孩,兩個人見面分外的激動。她問那個女孩現在在做什麼,那個女孩說她在做售票員。小紅後來無比羨慕地跟主持人說:“你看人家多好啊,當售票員,我什麼時候有那樣一天?”她還真去找過關係,想謀到這個售票員職位。

實際上,以前她父親是個司機,年輕時她唯一的出路是去當售票員。她當時非常排斥這個,“我可不想當售票員”。人生有的時候真是個挺大的怪圈,她兜兜轉轉這么多年,又回到了一個似曾相識的原點,可是這個點與那個點,已經是那么的遙不可及了。正如《圍城》中說的:“這個時間落伍的計時器,無意中包含對人生的諷刺和傷感,深於一切語言,一切啼笑。”

省思:

人若是不學習道德正法、不明因果,路一旦走錯,想回頭時,恐怕已經身不由己了。這些邪淫的男女,沒有接受過因果教育,完全沒有五戒十善的概念。年輕時,身體健康,惡果一般沒那么快顯現;邪淫的新鮮刺激,短暫的快感確實很迷惑人。等到性病、腎病、子宮癌、愛滋病、牢獄、被騙被搶、拐賣兇殺、吸毒成癮等等惡果出現時,大錯已經注成,回天乏力了。

十惡業(邪淫只是其中之一)的行為本身就是破財、削福、折壽的惡業。用十惡業(邪淫)去求財,就好比賣腎挖眼求享受一樣愚痴。為什麼黃賭毒不分家?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嘛!為什麼賣淫的財守不住?不義之財是凶財,召感各路盜賊、黑道、冤家、牢獄、絕症......怎么守得住?

佛經記載,行十惡業的人,吉慶遠離、惡鬼屯門,折福、破財、敗家、招鬼、著魔、眾苦所圍,死後更要下三惡道受更巨大的苦,十分可怕。

非常可惜,這些年輕的男女,難得的人身就被邪淫糟蹋了,早早結束了自己貧病痛苦的一生。

由此可知,任何善事,都不及宣傳正法最為重要。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正法。明因果、知禍福、斷惡行善,人生才不會走錯路、和少走彎路。希望大家引以為鑑,多讀讀《分別善惡所起經》、《十善業道經》、《了凡四訓》、《現代因果實錄》系列......等經典,在正確的方向上用功,才能收穫真正、長遠的幸福。

請多轉發類似的勸善文。弘法利生,助人離苦,功德無量。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斷惡從善、遠離邪淫、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