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佛路上,不要“守株待兔”等福報


時間:2018/8/6 作者:定英蔣德英

達真堪布:學佛路上,不要“守株待兔”等福報

當我們去學修佛法時,世間的名聞利養自然都會來的。但是有的人對這個道理斷章取義:是不是我什麼也不用做,不用生活、不用工作、不用努力、不用奮鬥,只念念佛、打打坐,就什麼都有了?不會的。天上不會“掉餡餅”的,守株待兔般地等待福報的降臨,只會餓死自己。

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不可能什麼也不做,他一定會認真地對待生活,精進地完成工作,因為這都是了緣了債,這都是利益眾生。對他來說,了緣了債是永恆的使命,利益眾生的事業高於一切。不了緣了債怎么能了脫生死呢?不去幫助他人怎么能獲得成就呢?

一般人都有欲望,而真正學佛修行的人沒有欲望,卻有願望。在願力的推動下,一樣可以有目標、有奔頭。這是心態上的改變,認識上的區別。一個是明白的,一個是糊塗的;一個是覺悟的,一個是愚痴的;一個是以眾生為中心,一個是以自我為中心;一個是為了解脫,一個是為了輪迴。

以自我為中心叫欲望,以眾生為中心叫願望。學佛修行人不能有欲望,但可以有願望。有了願望,生活工作就有動力,活得就有目標、有價值,這不矛盾。只求世間的福報和名聞利養,就好比不點火卻求灰一樣,很難求到啊!只有把火點燃了才有灰,否則哪來的灰呢?你幫助他人、利益他人,精進學修佛法,才能得到世間的利益。我們利用一切時間和精力來學修佛法,這才是我們人生的價值,也是人生的意義所在。

節選自達真堪布2017年觀音法會開示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