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往生的啟示:一句佛號功德足夠


時間:2018/8/6 作者:仁澤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七本書《修西聞見錄》。《修西聞見錄》這一本書摘錄十六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這十六則故事,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六則故事。底下第七則故事,很短。七、楊氏這一位善女人楊氏,她的修行跟你我也是一樣的,就是吃素念佛,臨終坐著走,非常的自在。楊氏,幼年時候,即許配給鎮江的吳姓人家,出嫁之後住在北門,中年時候就吃素念佛。在清德宗光緒二年的時候生病,這一年是公元一八七六年。到了十二月的時候病得更嚴重,她的兒子明通,就懇求地藏王菩薩,願意把自己生平誦經、念佛等功德回向給母親,幫助她往生西方,並且同時超度母親累世的冤親債主。楊氏受了兒子的孝心感動,就更加努力念佛。生了這樣的兒子是好兒子,能夠為自己念佛回向。很難得。到了二十四日她就坐著往生,活了七十八歲,跟我們現在台灣女眾平均年齡七十七歲,差了一歲而已。她的兒子明通為母親做七,禮請眾人念佛。到了第五天,燈燭上出現蓮華及佛像,有一百多人看到。像這樣這麼多人看到的,絕對是事實。有時候只有一個人或兩個人看到,可能是眼花還不一定是事實,同時有那麼多人看到,那肯定是事實,所以大家都對念佛生出信心,並且讚嘆楊氏母子念佛之真誠。這一則故事很短。我們從這一位楊氏善女人的修行,知道她從中年開始,就是吃素念佛,沒有修其它的行,可說也非常的專修。所以有人對於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很了解,有時候會講自誤誤人的話,會認為光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夠。

不論從理論或是從楊氏這一位善女人這個實例,我們都可以知道,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至誠懇切的稱念,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說光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不夠,那《修西聞見錄》所記載的這一位楊氏善女人,她就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師父要請問大家,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夠不夠?夠。了解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那你就會認為夠,不但夠而且還有剩;不懂佛號道理的人認為,光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同樣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我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但夠還有剩,那我們不同的觀念,我們都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不念佛怎麼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認為功德夠,不但夠還有剩,就會安心的念佛;認為功德不夠,還是要念佛,但是是不安的念佛,請問哪一種才是快樂的念佛?

當然是認為功德夠的這一種念佛人才會安心的念佛、快樂的念佛,對不對?所以你每天虔誠的念佛,你當然要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理。如果你只有行沒有解,不願意研究淨土的經論,那你每天念佛念的忐忑不安你還是要念佛,那你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你為什麼不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的道理?為什麼不好好的把淨土的經論詳盡的研究,讓自己成為快樂的念佛人,為什麼不好好的善待自己?你安心的念佛、不安的念佛還是得念佛,這樣你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誰願意做一個不安的念佛人。每一個人當然都希望,做一個安心的念佛人、快樂的念佛人,對不對?對。所以這是你如何善待自己法身慧命的問題。為什麼師父要鼓勵大家多聽經聞法?因為我關心你的法身慧命,我希望你能夠善待自己的法身慧命,我希望你是一個快樂的修行人,我希望你是一個歡喜的念佛人。每天念佛修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廣度眾生,你有出世的了辦,更能做入世的修行,因為當你入世,去幫助一切眾生的時候,你生死大事已經能夠用這一句名號徹底的解決,你對於人生的點滴,你也比較能看得開,也比較能放得下,生活也比較能愉快、自在、解脫,因為連生死大事這一件很困難解決的事情,都讓你解決了,其它比生死大事更次要的問題,你當然更不會去在意,對不對?

如果明天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今天沒飯吃你會不會擔心?我想不會,為什麼?再怎麼沒有飯吃,也只有今天而已。明天我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了,今天生活那麼窮困,三餐沒有著落,沒有關係,我忍一下就過了,我明天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時間拉長,今年你經濟能力很差,可能沒有收入,三餐有一餐沒一餐,但是明年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雖然三餐不繼,但是想到我明年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忍一下就過了,對不對?你不會對世間的五欲太過於追求,對感情、名利、金錢、財寶總總也比較能看得開放得下,你也比較不會跟人計較。所以有決定往生的把握,反而能夠入世的,更去幫助社會的每一個人,只要你有能力的話。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人生必修的一堂課。其它的課有修很好,沒修無所謂,但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堂課是必修的,不是選修的;其它的課可以選修也可以必修,但是念佛往生這一科一定是必修,因為你我每一個人,將來的某一天,一定會是臨終的到來,對不對?自古人生誰不死。不會死的人請舉手。有一天我們都會死。我們不知道哪一天死神會悄悄的降臨,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把握今天當下,好好的用功念佛修行。

——《善女人往生傳》(29)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