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浪費糧食,和水,將是未來災難的一個根源


時間:2018/8/6 作者:仁澤

大家都害怕貧窮,其實浪費比貧窮更可怕。貧困不會造成多大的災難,但浪費就會造成災難。我發現中國人的浪費,從八零年後,實在很嚴重,尤其是糧食、肉類的浪費。現在糧食很便宜,一斤兩三塊,比起房子車子來講,實在便宜。所以我們就誤解,以為糧食最容易得到,房子最不容易得到。這就是目前大家用金錢來衡量,而產生的誤解。這種誤解就讓我們不珍惜便宜的東西,切實是後來人類災難的來源。

在糧食的浪費上有幾點,浪費肉類,酒類。養一隻雞鴨豬,也要花很多糧食。還有糧食釀成的酒。這類的浪費實在讓人感到觸目驚心。各種請客、宴會、派對,農村如此,城市如此。人的很多福報都這麼被浪費完了,都吃完了。導致現在人病多,壽命短,這都跟糧食浪費有關。

不僅糧食浪費。糧食是寶貝,人可以不吃肉,不吃菜,但沒有糧食五穀吃,人就不健康。人靠五穀為養,古代帝王都祭天祭地祭穀神,讓人尊重糧食,災難就少。在六零年代,中國也發生饑荒。幾乎每個朝代都有過饑荒餓死的。戰爭死亡人數都少於饑荒死亡的。在明朝,發生饑荒,導致人們易骨肉而食,把婦女兒童交換來吃,稱之為菜人。這實在是中國的災難史。現在太平盛世,大家唯恐營養不足,又恐怕面子不夠,故吃飯請客,都以浪費為主。這一點要居安思危,否則災難不遠。

佛教應該更努力弘揚惜福的精神。一個地方的貧窮不可怕,因為天無絕人之路,再窮的人,只要有活的福報,都不會餓死。最可怕的是浪費,天大的福報一經過浪費,都會讓人短壽。解決浪費的問題,勝過解決貧窮的問題。佛教更應該在惜福上努力,不要有攀比之風,這才是佛教長久之路。

除了浪費糧食外,一定要尊重糧食。糧食是真的寶,天上有三寶,日月星,人身上有三寶,精氣神。人的精氣神是來自五穀。所以五穀是人最大的寶。外出吃飯,吃剩下的,就倒進垃圾桶,或者廁所內,這實在損陰德行為。也要懺悔。勸人一定要吃乾淨,切莫以金錢價格來衡量糧食。

近代有很多自助餐,交了錢,隨便你吃,我看這種情況最不好。因為隨便吃,故放大貪心,拚命吃。人吃個七分飽則可,吃太多就是浪費。這也是增長人的貪心。尤其是吃素的,一定要以吃五穀為主,有些人拚命吃菜,反而吃出毛病。餓是一種病,大家都知道,但過飽也是一種病,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人吃多少都有定數,不管你家產萬貫,還是英雄豪傑,都不能多吃一分。因為人元精氣有限,只能消耗那麼多食物。人之短壽,乃至多病,都因吃過度,營養過剩。為何吃過度,因為不知道食物是哪裡來的。許多小孩都沒有實地見過稻穀,一粒米一滴汗,根本沒有體驗過,父母也浪費,孩子能不浪費否?

在浪費水上,做工廠的浪費得最多。你排一個污水到河裡,河流污染了,這些水就相當於被你浪費了。像平常洗衣服,用很高級的洗衣液,這些都很污染水。因為水沒有辦法消化掉,泥土也沒有辦法時。你就浪費了多少水呢。所以節約用水上,還有這一層,儘量不要用很多化學的東西。這幾十年,我們的發展,靠的都是糟蹋地球為代價發展起來的。煤礦是地球的骨髓,我們拚命挖。水是大家的,我們隨便浪費。我看到處都在挖。有錢了,在挖,隨便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地盤太小。所以我想,多餘的錢,只能做多餘的事情。很多人蓋樓,自己蓋個五六層,放在那裡空著。所以人的貪心,都是無止盡的。用寶貴的人身,去做多餘的事情,那就顯得很無知了。

我們越來越需要道家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人和大自然是一體的,不是分開的。大自然的水污染了,人的血液就污染了。植被破壞了,人的皮膚病就多了。空氣污染了,人的肺病就多了。這些污染又怪誰呢?還是回歸到人類自己的造業上。只要你不造這個惡業,你就不受這個報應。現在得三高的,都是大老闆為主,這跟企業對環境的破壞有關。

歷史是會反過來的。我觀察,像民國時期,知識分子待遇很高,是政府官員的接近十倍。因為錢財多,難免有浪費。故到了毛澤東時代,這些浪費的果報就顯現下來。知識分子通通都上山下鄉,體驗農民生活。毛澤東說,農民的手最乾淨。因為這個因緣,許多知識分子就對毛澤東有意見。而不知道是自己福報享受完的緣故。而這段時間,30年的風光,30年落魄。而後改革開放後,當老闆的又風光三十年,然後又拚命浪費福報,吃喝嫖賭也一起來。到了2010年後,又要換來三十年的落魄。真是你方唱罷我登場,不知何處是家鄉。

富貴的過患勝過貧賤,因富貴時最容易浪費福報。不僅浪費,而且容易造惡業。能富貴而不造業者,切實不多。人來這個天地之間,不能一味的向地球索取。人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替天行大道,成就人格,才有用。其它的,都是江山輩有人才出。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