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黃金賊


時間:2018/8/6 作者:清風扶露

一天,佛陀與弟子們在外行化後,準備返回精舍。途中,佛陀突然離開大道,轉而帶領大眾避入草叢。

對於佛陀這樣的行徑,弟子們心裡非常納悶,於是阿難問道:『世尊,我們為何舍卻正路不走,反而行入草叢呢?』佛陀正色回答:『前方有賊!走在我們後面的那三人將會被賊所制伏。』

原來,在前方不遠處,有堆黃金遺落於路邊,兄弟三人行經此處,一見到閃閃發亮的黃金,不禁眉開眼笑,樂不可支。為了小心起見,他們左顧右盼、東張西望,確定沒人看見後,便彎下腰撿拾這些黃金。

為了這個意外收穫,他們決定要好好慶祝一番。於是,大哥說:『老二,你到城裡去買一些酒菜回來,我們先吃飽喝足,再來分這些金子。』老二高興地走到城裡,買了各式酒菜,但心中卻生起一個可怕的計謀,他想:『我若在飯菜里下毒,毒死他們二人,不就可以獨得所有金子。』於是老二便依計行事。城外的另兩人也被黃金蒙蔽了良心,決定不顧情義,殺人滅口。

老二帶著酒菜回來時,還在想著自己完美無缺的計謀,心裡根本沒有防範。這時,大哥及老三看準時機,趁其不備,便聯手將他殺害。達到目的後,大哥及老三高興地拿起酒就喝,並且大嚼飯菜。不稍片刻,二人即不支倒地,毒發身亡。

典故摘自:《舊雜譬喻經·卷一》

省思

《四十二章經》云:『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因此,世尊將財寶視若賊人,貪著財物,不僅帶來禍患,也蒙蔽自心,劫自性功德。眾生當看清世間無常、四大苦空、五陰無我之相,唯有少欲知足,識得自性珍寶,方能得到真正的解脫自在。(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