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老居士:匯集版 真妄不二


時間:2018/8/6 作者:蓮藏

『理』是講本體,就是講本性。從事法界來看,那是差別的現象,相有無窮無盡;從理法界來看,這一切萬象是一個本體。像《華嚴經》給我們講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是我們心性變現出來的,所謂是「唯心所現」,心能現相;「唯識所變」,這個形相裡面的變化,千變萬化,識在做主。我們作夢,夢裡面也夢到山河大地,也夢到一些善人、惡人。夢的時間比較短,醒過來之後,我們仔細想一想,夢境從哪裡來的?全是自己變現出來的。平常我們要問,心是什麼樣子?我們不曉得,心沒有形相。當我們在作夢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說,那個夢中的境界就是心的相狀,就是那個心的當時的相狀。相是虛妄的,它是所變的,能變的心是真的,真妄不二,能變的跟所變的是一不是二。所以整個的真心變成了妄境,整個的妄境原來就是真心,「全真即妄,全妄即真」。

你要在夢中問一問,哪個是自己?你們想想,夢中哪一個不是自己?夢裡當然也有自己本人,是自己。你的親愛之人還是你自己,自己變的!冤家對頭依舊是自己,沒有一樣不是自己,連山河大地、虛空都是自己。夢中容易醒悟!我們今天這個現實的人生就是一個大的夢境。要曉得,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我們真心所現,也是我們唯識所變。諸佛與大菩薩們證得這個境界,就是真正把宇宙人生的真相搞清楚了,才曉得是自己,除了自己之外沒有別人,所以對於一切眾生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是慈愛,「緣」是條件,沒有條件,無條件的愛別人。為什麼?因為我們一體的。

所謂「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才說到「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十萬億佛國土的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還是心性變的。阿彌陀佛也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離開我們心性,還是心性當中所現之物。所以古德才說:「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這兩句話是從兩方面來講的,「生則決定生」從事法界說的,「去則實不去」從理法界說的,所以這兩句決定沒有矛盾。體上如如不動,沒有來去,相上有來有去。可是要曉得,相和體是一不是二。你把它分作兩樁事情來看,那你就迷了,得不到真相;你要是曉得這兩者是一不是二,真相才大白。(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七十二集)

延伸閱讀(一)

除了物質之外,有情的眾生,我們今天講動物,他還有個心理的現象,精神方面的現象,佛說得比較詳細,受、想、行、識。「受」,他有感受,凡夫有苦樂憂喜的感受。他有「想」,有分別有執著,這屬於妄想,他有想。「行」是講他無論是從物質的組合,一直到他感受這些念頭,剎那剎那不停,行就是不住的意思,他不停;不但妄想不停,身體的組合,細胞的新陳代謝,也不停。所以他整個是動的相,行就是動的。從基本的物質,風大,它是動的,以至它所形成的,無論是微塵也好、是世界也好,全部都是動的,這個叫行。「識」,這個字很難講,也很不容易體會。前面色、受、想、行都是從事上講的,識是從理上講的。為什麼會有前面這個現象?識在主宰它。識,通常法相宗講八識,八識裡頭最重要的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一切萬法的主宰,一切萬法的本體。雖然性宗說它不是真如本性,它是什麼東西?實在講,它是迷惑的真如本性。所以佛法裡面講真心跟妄心,真如本性是真心,阿賴耶是妄心。但是你必須要知道,真妄不二,不能把真妄分成兩樁事情,那你就錯了,真妄不二;一念迷就叫阿賴耶,一念覺就叫真如自性。由此可知,這兩個名稱之建立,就是有迷悟兩種不同的現象,只是一個心,悟了是它,迷了還是它;不是說迷了,另外有個心,不是的。所以,它是真正宇宙萬有的主宰。(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第三十四集1996/4)

延伸閱讀(二)

佛講的這個心,心到底是什麼樣子?到底在哪裡?找不到。你要不相信,回去讀《楞嚴經》,《楞嚴經》釋迦牟尼佛問阿難尊者,佛問他心在哪裡?阿難說了七個地方,佛都搖頭都否定。阿難原本以為自己很聰明,被佛一問,才曉得自己是生死凡夫,迷惑顛倒,一無所知。他回過頭來請教佛,我不曉得心在哪裡,佛應該告訴我心究竟在哪裡?釋迦牟尼佛說了很長一段話,十番顯見,說明六根的根性就是自己的心性。六根根性只說一根,眼根的見性,一根明白,其餘的五根根性都是自己的真心。那麼這才說明,說明一個現象,「真妄不二」。不但心跟識沒離開,阿賴耶識是妄心,相宗裡面說阿賴耶識是真妄和合,為什麼?阿賴耶識的體是真心,阿賴耶識的現相、作用是妄心;真妄和合,真妄沒有離開。就好比以金作器,金跟器沒離開,二而不二,這才是事實真相,佛希望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大乘無量壽經 第二十二集 1998/8/22)

延伸閱讀(三)

真跟妄,真在妄中,妄在真中。像我們看電視,螢幕,螢幕融在現相裡頭,現相,現相融在螢幕當中,這個時候螢幕跟現相成為一體,不能分。覺悟的人在現相裡面見到真性,就是在螢幕畫面裡面看到螢幕,我看的這畫面,畫面就是螢幕,不迷,不是畫面之外還有個螢幕,不是的,確實融在一體。真心也叫真空,萬法也叫萬有,真性在哪裡?真心在哪裡?真心跟真性是一樁事情,佛法叫真如,行,都可以說。在哪裡?就在一切現象裡頭。像我們看電視一樣,色相在哪裡?色相在螢幕里,螢幕在色相里,你就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了。螢幕不生不滅,現象剎那生滅,剎那生滅沒有妨礙不生不滅,不生不滅也沒有妨礙剎那生滅,沒有妨礙。所以真正通達明了事實真相,他的心是定的,那就對了。心是定的,定生智慧。心要不定,不定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是凡夫的心,現前的心,這個心在境界裡頭生煩惱,生貪瞋痴慢、生五欲六塵,它生煩惱,不知道真相。知道真相生智慧,生清淨心、平等心,覺就是智慧。(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六一集)

延伸閱讀(四)

問:「自心所現」的自心是什麼心?

你說是妄心所現可以。但是妄心是什麼?妄心就是真心所現,說到根本還是真心所現。真心立相就成了妄心,妄心虛妄,所以現出這些相。妄心從哪來的?壓根還是真心生。

水就代表真心,中秋夜的月很圓,風一動水一搖,月亮就不現了,這就妄了。波是什麼?波就是水,波代表妄心,水代表真心,妄心就是真心。在虛妄之中,真心作用不顯了,這就好像睡著、作夢了。黃念祖還是黃念祖,但是睡著了,作用不顯現、顛倒了。但是我還是我,一點都沒變,真心與妄心也是這樣。既然叫做妄,它就是虛妄、不真實,所以對妄想不用太害怕。

第一步我們要明白真與妄的分別,破妄顯真。再進一步,妄就是真,波就是水,不是另外有的東西。水是最圓融的,你拿方杯子去舀,它是適應的;拿圓杯子去舀,它也是適應的;池、湖……,什麼情況它都適應。它可以流動的,可以照東西。結了凍的冰,它就痲煩了!比它小的容器,它就擱不進去了,它不那麼圓融無礙了。怎麼擱它都不舒服,一碰它還拉你一手,這是結凍的冰。

我們眾生就是冰,冰是什麼?全體是水。雖然是眾生,但全體是佛。只是多了點寒氣,寒氣凝結成冰。所以我們修持的關鍵也就在這裡,不需要另外什麼「九轉丹成」,不是那回事。只要寒氣一去,冰就馬上溶解成水,全體是水。就是這東西,沒有換嘛!冰是二氫化氧,水也是二氫化氧,不用換成分,換另外一種性質、東西。只是多了一點寒氣,凝固、執著了!本來無礙、流動的,執著就變成有礙、不流動。因為妄心的種種分別,心生則種種法生。

「識」是什麼?有無明就成了識,唯識所現,「識」就不是真如。唯識就是阿賴耶識,第八識。沒有阿賴耶識,我們就具有如來智慧。就是一念無明的妄動,就出現了阿賴耶識。「唯識所現」,就是這個識所現,已經有了水波了。(黃念祖老居士:抉擇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