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兩位解夢師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為何一個挨打一個卻受賞?


時間:2018/8/6 作者:君合

兩位解夢師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為何一個挨打一個卻受賞?

有一個皇帝黑夜做了一個夢,夢到他的滿口牙一顆一顆都掉了。第二天他想:哎呀,請解夢師來給我解解夢吧!看看這夢是什麼意思。於是,他就請來解夢大師給他解夢。

解夢的大師一聽這個夢,說道:「哎呀,皇上呀!這個夢真是太不好啦!您夢到滿口牙一顆一顆地掉了,就說明您的親人,一個一個都將先你而死的。」

這皇帝一聽心想:真是倒霉啊!找了個這解夢師,一句吉祥話也沒有。一想到親人將會一個一個先自己死掉,皇帝的心情當然不好了,於是便說:「不會解夢!拉下去,五十大板,打!再請!」

很快,第二位解夢師到了。這皇帝又把夢向第二位複述了一遍,接著說:「我就做了這樣一個夢,你給解解!」

這位解夢師聽後就說:「皇上啊,這夢是說,您將比您家裡所有的親人都長壽的!」皇上聽了以後特別高興,說:「好!這解夢師會解,賞五十個金幣!」

有人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忍不住笑了。實際,兩位解夢師所表達的是同一個意思,但因為說法的不同,皇帝的感受和反應就不一樣。

學佛法,聽了佛說的好話之後,就要慢慢地在生活當中學會說好話。好話怎麼樣好好地說?好事怎麼樣好好地去做?好話說不好,也是個痲煩事兒;好事做不到好處,也不一定能讓別人真正理解。所以,佛法的智慧,讓我們慢慢地來思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