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每個人都有對幸福的期盼放慢腳步找到幸福的答案


時間:2018/8/6 作者:君合

每個人都有對幸福的期盼放慢腳步找到幸福的答案

幸福的家庭大多是相似的,而幸福的體會卻千差萬別、因人而異。因為幸福的答案並不統一,它深藏在每個人的心底,人們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調整愛、判斷愛、感受愛、收穫愛。每個人都因為所處位置的不同、需求的不同,而對幸福有著不同的體會。

曾經有一部電影叫《求求你,表揚我》,演員范偉飾演的打工仔在接受王志文扮演的記者採訪時說了這樣一段話:「幸福是什麼呢?幸福就是:我餓了,你手裡有一肉包子,那你就比我幸福;再比如我冷了,你有一件厚大衣,那你就比我幸福;再比如我想上廁所,可就一個坑,你去了,那你就比我幸福……」這段關於幸福的描述聽起來有點可笑,因為這些場景太過日常化,甚至會讓人覺得有點粗俗。但就是在這樣的例子裡,人們才能更好地明白:幸福的本質就是一種願望的滿足。

幸福就像一個神奇的魔方,轉動中組合出不同的色彩和圖案。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熱情與希望;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關懷與幫助;有時候,我們想要的是香車寶馬;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冬天的棉襖、夏天的蒲扇。當你得到了你所需要、所希望的東西的時候,你的擁有就是一種幸福。

有一個快樂的故事,說在從前很久,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談論什麼是幸福。窮人說:「幸福就是現在。」富人望著窮人的茅舍、破舊的衣著,輕蔑地說:「這怎麼能叫幸福呢?我的幸福是百間豪宅、千名奴僕啊!」一段時間之後,突然發生了一場火災,富人的百間豪宅被燒得片瓦不留,而奴僕們也各奔東西。一夜之間,富人淪為乞丐。在烈日炎炎的七月,汗流浹背的乞丐路過窮人的茅舍,想討口水喝。窮人端來一大碗清涼的水給他,並問道:「你現在認為什麼是幸福?」乞丐眼巴巴地說:「幸福就是此時你手中的這碗水。」曾經的富豪,如今的乞丐,經過了這樣一個無常的轉換,他終於明白了幸福就是現在的道理。

此時此刻的幸福,才是我們能夠把握的。也許,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幸福的標準,就像富翁所認為的豪宅奴僕,就像乞丐所認為的大碗涼水。幸福的表現可以千差萬別,但幸福的把握卻只能濃縮為兩個字:知足。

吉祥上師曾說,「如果不能遠離心靈的煩惱,如果不能在塵世獲得自己的幸福,那麼,我們的生活就失去了支點,失去了意義。這樣的日子只能讓我們煩惱重重。」而對於失去快樂的人生,所有的金錢與地位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上師告訴我們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關於幸福的期盼,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放慢腳步,找到自己心中幸福的答案。」

現實生活中,有些富翁或者富二代,雖然守著一堆花花綠綠的鈔票,守著一幢豪華的洋房,守著一位貌合神離的美女,卻未必能咀嚼出幸福的真味。上師開示弟子說:「一個人幸福與否,不僅依賴獲得什麼或者獲得多少,還在於自身的感覺與體驗。」如果非要給天下的幸福一個統一的答案,那就是:當我們獲得了內心的寧靜、喜悅與祥和時,無論貧窮還是富貴,幸福之樹也便開始在心裡紮根、成長了。這個時候,我們只需要做一件事:用自己的智慧找到更多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