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佛如同打電話


時間:2018/8/6 作者:藎木

念念真誠念念通默默感應默默中 直至山窮水盡處逍遙法界任西東

剛才所說偈頌,大家能不能了悟其中的真義?第一個‘念’字是心中所發出的念,第二個‘念’是從口中發出的,有之於心而形之於口。若只存有第二個念──口念的‘念’,便不能算是真誠的念了,所以念佛或念菩薩,心、口都要真誠。我們要念到心口合一,一而無二,不可隨便地念,也不可散亂地念,又不可以夾雜其他的妄想而念,如能做到這幾點,便可以稱為‘真誠’了。

有真誠的意念,就一定會有所感應。這感應是什麼?就是凡夫的心與佛菩薩的光相通,所謂‘光光相照,孔孔相通’。為什麼會有這種感應呢?譬如打電話,號碼打通了,對方一聲:‘餵!’於是便可以暢所欲言,互相有了連絡。念菩薩也好像撥電話,到時菩薩也會問你:‘善男子(善女人),你想求些什麼呢?’於是你便可以有求必應了。

假若沒有誠心,譬如五個字的號碼,你只撥了三個便住手,那又怎能把電話打通?念菩薩也是這樣。假如你念一會兒又不念,缺乏誠意,那是一定不會通的。這種光光相照的感應,是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感覺到的;譬如打電話,也只有拿起聽筒收聽的人,才能清楚對方的話,凡夫肉眼是無法看到聲波的去來,所以說:‘默默感應默默中’。

‘山窮水盡’是‘百尺竿頭重進步,撒手天空另有天’的境界;念至山窮水盡時,簡直是念而不念,打成一團,念成一片了,那時便可以‘逍遙法界任西東’。假若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可以應念而往;要想倒駕慈航,回來廣度眾生,也可應念而回到極樂世界之東的娑婆世界,乃至一切法界,也無不可以應念而往,所以說:‘任西東’,所謂‘一如意一切如意,一自在一切自在’了。

因此我們學佛,處處要真誠,不然便是虛偽,虛偽便會‘開空花,不結果’,所以學佛切記不要自己騙自己。其次,古人也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我們不可有依賴心,應知感應是自己所招,並非從外得來的。有人說:‘念佛得生淨土,是仗佛力所接引。’這句話可以說是對,也可以說是不對,為什麼?因為接引之說只是對機而言。而貪念的眾生,都是希望能用力少而收效大,就如放高利貸,放出的少而收入的多,所以聖人隨機應變,說出了佛力接引的話,目的是叫一切眾生努力去念。

其實他們念佛菩薩的名號而能往生淨土,也是全憑自己的力量,為什麼?想想念佛是佛替你念的嗎?念菩薩的這一念是菩薩生的嗎?如果不是,又豈能說是仗他力?譬如佛菩薩放光加被你,這也是你自己念佛或菩薩的功德所感。再拿打電話作一個例子,如果你自己不打電話,又有誰來接你的電話呢?所以念佛也是這個道理。這種希望仗佛力的接引而能生淨土的心,其實就是貪心,就是依賴,是要不得的;我們修行要仗自力,打起精神,鼓起勇氣,勇猛精進,應知果報並不是人家能夠賜與的,所以念佛也可以說不是仗佛力所接引的。

古人又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我們學佛的人,也要挺起胸膛這樣說:‘佛陀本無種,眾生當自強。’假如不是這樣,整日依賴佛力接引,猶如富家子弟依賴父兄遺業,終會把自己害了,大家猛醒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