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不能往生的原因要知道!


時間:2018/8/7 作者:王習訓

佛祖誠言,真誠的話,絕不是假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想到這個,那問題可大了!這一生學佛如果輪迴裡再一轉,轉多久?可能轉無量劫才再得個人身,得人身聞不到佛法,白來這一趟。這些事情都在我們眼前,我們看看這個世界上六十五億人,幾個人在這一生當中聞到佛法、修學佛法?六十五億人裡頭,有人給我們做統計調查,這就信仰宗教的人口,一般估計信仰基督教的跟天主教的,這兩個合起來大概有二十一億,他們的信徒。信仰伊斯蘭教的有十五億,那要這樣算,他們這叄個教就叄十六億,超過全世界人口半數了。信佛教的估計大概是六、七億的樣子,不多,少數,其他的宗教還很多,所以宗教徒合起來之後決定超過半數以上。

就算他們這個估計可靠,全世界能夠信仰佛教的只有六億人,這六億人裡頭是不是聞到正法?問題可大了。正法裡頭能不能聞到大乘?能不能聞到淨土?一層一層淘汰,到後來就沒幾個人了。我們真正遇到淨土的,就像當年李炳南老居士創辦的台中蓮社,他老人家往生的時候,台中蓮社的蓮友應該超過五十萬人。李老師說蓮社同修念佛人,真正能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一萬人裡頭大概有叄、五個。就算五個,多吧,就算五個,一萬人裡頭五個,十萬是五十個,五十萬,五五是二百五十個,太少了,太稀有了。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念佛求生淨土是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差的。那什麼塬因?真念佛、真想往生的,真放下才能去得成。念佛人不能往生,就跟我前面的比喻一樣,醍醐裡頭有一滴毒藥,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有那么一點點,就產生嚴重障礙,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