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得身心安樂(一)


時間:2018/8/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得身心安樂(一)

早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念佛的勝妙》。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二十九段文,底下我們從第三十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三十段文是在說明[念佛身心安樂的道理]。念佛人跟一般人一樣也會生病,也會有不如意的事情,但是你如果能夠好好的一心念佛,是可以大病化小病,小病化無病。那有的念佛人他很認真的念佛,可是還是經常生病,那就是他過去世乃至今生沒有念佛之前,造作了許多的罪業,尤其是殺業。因為殺業會帶來兩種果報,一種是短命,一種是多病。因為造作了許多殺業,縱然遇到了佛法,很虔誠認真的念佛,如果沒有念佛,可能他早就沒命了。因為念佛的緣故,所以大病化小病,雖然還是經常生病,但不至於一命嗚呼哀哉,只得了一場小病而已。

所以念佛,阿彌陀佛絕對有保佑,念佛能夠讓身心安樂。安就是安康,樂就是快樂。色身有很多的疾病,內心也有很多的疾病,尤其現代人因為工商社會,每個人生活有許多的工作、家庭事情纏繞,所以身心俱疲,有很多身心毛病。再加上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的責任心很強,有的個性很倔強,那會因為總總的因素,讓現在人罹患了許多身心疾病,尤其是心病不好醫。因為現在人因為種種的壓力而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產生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甚至藥癮症、肥胖症、失眠症都有,這些都屬於心理的因素,所以要看精神科服用一些藥物。有些心裡的毛病只是轉一個念頭,壓力消除了,這些心理的毛病,也就是精神的毛病就不藥而愈。

所以你的心念經常想,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根本沒病。那這樣你的念頭,經常安住在佛號的正念,然後經常保持正念思想,也就是心情經常是樂觀的、開朗的、積極的、快樂的,這些正面情緒可以讓你心裡比較健康。如果你的心裡過多的負面情緒,消極的、黑暗的、失望的、懊惱的、悲傷的、憂慮的,這些負面情緒一起來,那就會容易產生精神上的毛病。

有些人在工作遇上了壓力,沒有辦法排除心中的壓力,就會造成憂鬱症。有的婦女生產的時候,因為經歷生產的痛苦,發生了產後憂鬱症。又因為產後憂鬱症,沒有適當的治療而自殺的。再來有人到了更年期,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這十年當中,都有可能發生更年期的憂鬱症。沒有適當的面對、處理治療,造成憂鬱症。這些都要在心理上,做適當的調整,要讓這些負面的情緒,有疏通的管道。那么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很好的方法之一,所以念佛能夠令身心安樂。

底下所要引用的這段經文就是在說明,念佛對於身心安樂的道理,仍然出自於《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所以這本經很值得與《阿彌陀佛經》兩兩對照合起來一起研習探究,讓我們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利益,可以更深入的了解。照例信願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段文,[念佛身心安樂]。

「《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云: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這部經把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利益舉出了許多,這些利益都是現前的利益,也就是念佛的花報。現前的利益對我們現在還在人世的人而言也是很重要。

雖然我們念佛的目的在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在求當來的利益。但是現前的利益也是很重要,如果我們念佛人能夠認真的念佛,本來病苦不斷,佛號越念越健康,讓自己在菩提道上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修行,也比較能夠不退失道心,對不對?對。

古德告訴我們,念佛常帶三分病。所以稍微有病反而對你學佛修行可能有所幫助,因為你覺得經常在生病,雖然不是大病,但是小病不斷。你就會覺得這個身體用的實在是很苦惱,趕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這個業報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轉換為無為法性身。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一樣的無為法性身,就會不老、不病、不死。不會生病,那當然每天就會很快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醫生、沒有護士,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醫院。

所以修行常帶三分病,但是有人不是三分病,是六分病甚至九分病,病的太嚴重,也沒有辦法念佛修行,對不對?如果你病的甚至已經昏迷了,你怎么念佛修行?你病的非常的痛苦,佛號是念不出來的,你相不相信?

我告訴大家我的親身經歷,但是你們不要笑我,我才要說,好不好?好幾年前,我在台北天母精舍閉關寫書,那一年,剛好我罹患了疝氣,男眾得疝氣是很普遍的,疝氣要開刀,吃藥是沒有用的。我到台北的榮總醫院去開刀,疝氣是小刀,如果醫生沒有疏忽,開疝氣的刀危險性是不高。但是要開刀一定是把你全身脫光光,然後進入開刀的冷氣房,開刀房冷氣很強,為什麼?因為他要讓裡面的溫度比較低。在開刀房因為冷氣很強,我很怕冷,開刀難免會緊張,所以我又緊張又冷,整個身體一直都在顫抖。那個護士小姐看我一直在抖,她跟我講:師父您要念佛。那時候我是又緊張又冷,真的忘記念佛,還是讓護士小姐提醒我念佛,那護士小姐可能也念佛,那我就開始念佛。因為要進去開刀房開刀,不能帶佛珠,不能帶手錶,通通被拔下來,那我是相當難為情,全身被脫光了,上面蓋了一床開刀防止細菌感染的一床白布。這位護士小姐就問醫生:醫生這個師父一直這樣發抖正常嗎?醫生說當然不正常,給他打一針鎮靜劑。鎮靜劑大概是一CC至二CC左右,打一針鎮靜劑下去之後,大概經過一分鐘左右,我整個人非常的舒服輕鬆。但是那冷氣還是感覺到冷。那個護士小姐人很好,聲音也很好聽,那時候才覺得一個人在緊張危急或臨終的時候,旁邊有人照顧安慰鼓勵是多么重要。我那時候只是開刀而已又不是臨終,護士小姐就拿一台會吹熱氣的機器,在我的耳朵旁邊吹氣,她跟我說:「師父您放輕鬆一點,我用這台熱氣幫您吹,讓您比較不會那么冷」。我就跟她講謝謝。因為疝氣的開刀不用全身麻醉,只要半身麻醉就可以了,全身麻醉,他可能用乙醚讓你吸一下,你大概不用兩分鐘就睡著了。半身麻醉是從脊椎打針進去,麻醉師拿出麻醉針出來,我一看我快暈倒了,因為那針很長。所以當麻醉師把麻醉針打到我的脊椎裡面,實在有夠好的,又酸又痛。那時候我自己的感想:一支針那么小,打到脊椎里就快受不了了,又酸又痛;那如果墮入刀山地獄那還得了?所以千萬不能墮入地獄。這時候就想起印光大師所說的話:

「常思地獄苦,生起念佛心。」

大家講一遍。這時候佛號就拚命的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半身麻醉,我的意識是清醒的沒有睡著。但是麻醉過後等了十幾分鐘,護士小姐就在我的右大腿搖一搖問我有沒有感覺,左大腿搖一搖問我有沒有感覺,等到我沒有感覺的時候,醫生就把刀子拿出來,我又暈倒了,所以不能不念佛。人間的手術刀看起來就很恐怖了,地獄刀山的大刀你受得了嗎?所以拚命的念佛,知道嗎?不要墮入地獄,千萬不能墮入地獄。一定要好好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