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之心要(一)


時間:2018/8/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之心要(一)

今天我們共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序文我們看到《觀經四帖疏》的兩段眼目疏文。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觀經四帖疏》同樣也是兩段很重要的疏文,也就是心要。首先來看心要之一。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開示說: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段文名為“二種深信”之文,在《觀經四帖疏》第四卷〈散善義〉之“深心釋”。“深心”即是“深信之心”。這段文顯明“機法二種深信”,機就是指凡夫,法就是指阿彌陀佛。凡夫深信自己身口意三業都是罪惡,永沉輪迴,無力出三界;然此凡夫是阿彌陀佛深生悲愍,為其發願立誓所要救度的對象,因此凡夫恐懼不安的心中,體悟彌陀本願力的攝護救度之真實,而毫無疑慮地信受彌陀本願之救度,當下即時獲得往生決定,此即是“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之意。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機法二種深信的開示,對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說,很重要,因為念佛要往生西方,是我們一生修學佛法的心愿。所以,雖然我們在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中有踏實嗎?有決定嗎?如果沒有,就表示對念佛往生還有顧慮、還有懷疑,也就是心中對往生一事還未決定,也就是說對念佛的信心還是淺信,還不是深信。所以善導大師教我們對“機”的認知是要決定深信,對“法”的認知也同樣要決定深信。“決定”就是不像未定的人對西方極樂世界有狐疑之心,這樣就叫做決定。還沒有決定的人,就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狐疑之心。也因為未定所以淺信,也因為決定所以深信。

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問自己:心中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決定嗎?有篤定嗎?有安心嗎?如果念佛決定深信,當然很值得慶賀;如果念佛還未決定深信,善導大師的機法二種深信,就很值得我們好好的去思維、探討、了解。

第一就是機的深信。機的深信,就是善導大師教我們了解我們自己是怎樣的一個眾生;第二法的深信,就是善導大師教我們了解南無阿彌陀佛這位佛。有機的深信才有法的深信,有法的深信也才有機的深信,機法二種深信是一體不二。對自己是怎樣一個眾生如果不了解,想要了解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不容易。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自身就是現在這一身——業報身,是罪惡生死的凡夫,這是一般修行學佛、念佛的人,比較難以老實承擔自己現在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不妨我們來看看佛菩薩來示現的祖師大德,他們是如何看待他們自己。本疏的作者善導大師,在《四帖疏》後面的跋文有說:“余既是生死凡夫,智慧淺短。”這段話是善導大師說:我是一個生死的凡夫,我的智慧很淺短。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他認清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事實上善導大師就是為我們凡夫眾生做一個示範,教導我們凡夫眾生,看清楚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這樣都會老老實實心中依靠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

如果不肯老實承擔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認清不了自己,心中難免就不能老實念佛。印光祖師在《文鈔》一而再、再而三殷勤鼓勵我們眾生“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印光祖師是大勢至菩薩所示現,我們中國淨土宗第十三代的祖師,諸位讀印光祖師《文鈔》,定能明了印光祖師經常自稱自己是一個“粥飯僧”,意思就是說,他是一個什麼都不會、只會吃飯的人。印光祖師的智慧、辯才,我們看他《文鈔》所開示,便可了解。雖然說印光祖師罕以口業宣說教法,但《文鈔》所寫出來的,實在是非常精妙的開示,使我們念佛的人看了內心法喜充滿。這么有德能的祖師,被大家公認為中國第十三代的淨土祖師,他認為他是一個什麼都不會、只會吃飯的人。

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法然上人,相傳也是大勢至菩薩所示現,在當時的日本的教界被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法然上人在一生看盡五遍的大藏經後,對生死解脫的心,還沒有安定下來、還沒有決定下來,再次看三遍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前後總共八遍,讀到《觀經四帖疏》的疏文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讀到這段疏文,法然上人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救度,產生信心,歡喜踴躍,感恩念佛,放聲大哭。得到南無阿彌陀佛救度的心情、感受,歡喜到放聲大哭。稱念這句名號,他說出了被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救度的感受,看他自己是“五逆的法然、十惡的法然”,看清自己罪惡事實的一面。這也與善導大師同樣,是為我們凡夫眾生做一個示範,教導我們凡夫眾生,看清自己內心煩惱、無明的實相,看清自己無力修行出三界的真實。

日本淨土真宗的開宗祖師親鸞聖人,經常也自稱自己叫做“愚禿”——愚就是愚痴的愚,禿就是禿驢的禿。為什麼自稱為愚禿呢?就是因為他是一個很愚痴的人,因此任何行都修不成,地獄是一定的故鄉,這是親鸞大師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感受、體會。任何的修行,想要解脫生死,對他來講很困難,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卻是能使他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的救度,解脫生死,往生西方,圓滿菩提,成就佛道。

不論善導大師或印光大師或法然上人、親鸞大師,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祖師,都是佛菩薩來示現,為了要講經說法利益眾生的祖師,但他們都是認為自己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今天,我們末法時代還在人世漂流生死大海的眾生,諸位你我可曾真實回想自己,生生世世一直到今生此世,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可曾夜深人靜反觀自省,自己是怎樣的一個眾生?我們是聖人或者凡夫?我們的心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在正念、佛念、淨念之中,還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在貪瞋痴的妄念之中?我們是怎樣的一個眾生,不可以不了解,不可以不知道,因為不了解“機”就不了解“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