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釋迦佛都成佛了為什麼不讓貧困的人富起來


時間:2018/8/7 作者:清淨平等蓮

舉個例子,大家知道行持大乘佛法,才能最終證大乘佛果。大乘果是通過修行大乘法來得的。大乘法是什麼?我們一般說的是‘六度萬行’,有人念行(xing),念行(xing)有點不太正確,六度萬行(heng)。六度大家知道是‘六般若蜜’。六般若蜜第一個是布施,‘布施度’也叫‘布施般若蜜多’。布施度是一種程度,布施般若蜜多,‘般若蜜多’就是度的意思。布施是一種行持,度是一種程度。六度萬行的第一就是布施,布施度圓滿,包括六度都圓滿,你正真的大乘佛教的行持,才能圓滿。

我在微信公眾號上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供施多少才算功德圓滿》,供養和布施多少才算功德圓滿?供施多少才算功德圓滿?最重要的是一個舍心,舍心圓滿你的布施就圓滿。為什麼?假如一個人發了菩提心,他要志求佛果,行持的是六度,必然行持布施度。這個布施度怎樣才能圓滿呢?就看待他的舍心圓滿。因為供養和布施對於我們來講,降服的我們貪的煩惱。當我們貪的煩惱完全去掉了,相當於舍心圓滿。當我們的舍心圓滿的時候,相當於布施度了,布施到了一定程度,這個程度是什麼?超越!這個度就是度脫,一種超越,就是一種程度。從貪嗔輪迴的此岸,度脫到完全舍下和了脫的彼岸。這就是一種度。

釋迦牟尼佛包括十方諸佛已經成佛了,我們可以認定他們的六度都是圓滿的,特別是布施度也是圓滿的。布施度是圓滿的,但是我們在現實情況當中,常看到一些什麼情況呢?就是還有乞討者,還有貧困者,還有需要被別人救度才能活命的人。就是我們說的孤寡老人,弱勢群體之類。

如果按我們的理解,釋迦佛圓滿布施度的話,應該讓這些人也都富起來才行。是不是那個意思?這些人都很有福報,他們完全能都夠自立,他們想什麼都有什麼,釋迦佛都給他什麼。他們什麼都不缺都是通過釋迦佛給他布施的,或者是供養的。那么釋迦佛的這個布施度才算圓滿。我們不應該這樣理解,怎樣理解呢?布施度的圓滿,觀待於舍心的圓滿。不管眾生貧富如何,貧富程度如何,可以有十個人是非常貧窮,也可以有兩個人是非常富有。不管貧窮的是什麼因緣造成的,也不管富有的人是什麼功德積累的這種福報。那么釋迦牟尼佛舍心圓滿的時候,他的布施度就圓滿。同樣其它五度圓滿的時候,他的六度就都圓滿了。六度圓滿他才成圓滿的佛果,他才成佛。所以根據這個事實情況來看,我們認為布施度的圓滿,不在於每一個眾生都得了多少財富,而在於行持布施度的人的舍心的圓滿。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