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養生先養脾胃,化生五穀精微,滋養臟腑運轉


時間:2018/8/7 作者:仁澤

中醫常說「腎為先天之本」,而脾胃則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先天精氣要有後天氣血的濡養才能充足,發揮其作用。

《景岳全書》中也提到「土氣為萬物之源,胃氣為養生之主。胃強則強,胃弱則弱,有胃則生,無胃則死,是以養生家當以養胃為先」。故可見後天之本的重要性。

1

你的脾胃好或差

自查一下就知道

氣色黯淡、臉色發黃

如果脾的氣和津液不足,就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的營養,以致於整個人看起來有點「萎黃」,這正是脾虛的表現。

鼻頭紅、黃、黑

鼻頭及鼻翼發紅的話,可能是脾胃有熱證,而且是實熱,這樣的人一般飯量都很大,但吃完容易飢餓。

另外,如果鼻子發黃,則反映脾胃的陽氣不足,可能是吃太多涼性食物造成的。

當鼻頭髮黑,這可能是預示脾胃或者其它臟腑病情已經到了嚴重的地步,最好去醫院檢查治療。

嘴唇沒有血色

《黃帝內經》中提到:口唇者,脾之官也。說的就是透過嘴唇可以看出脾胃的問題。

通常,脾胃好的人,嘴唇都較為紅潤、乾濕適度。反之,嘴唇乾燥,經常脫皮,缺乏血色等,都表明此人脾胃不太好。

睡覺愛流口水

中醫有言:「脾主涎」,所以說,脾之水、脾之氣就是通過這個「涎」表現出來。

一個人脾氣充足了,涎液才能正常工作,幫助我們吞咽和消化食物。如果脾氣虛弱,「口水」就不會老老實實待在口腔里,睡覺時會溢出來。

經常便秘

脾胃運化能力差,不能將營養物質運輸到各個臟器,導致大腸缺乏動力,造成便秘。

2

養脾胃就是養生命

胃是五臟六腑之海。這個海的意思呢,就是百川匯集所在,常說的海納百川。

引申到人體來說呢,意思就是本源的意思。

胃是五臟六腑之海,指的就是胃是人體的根本,和受納水谷,和脾一起,化生五穀精微,滋養臟腑的正常運轉。

在黃帝內經里分別有這樣的描述。「胃者,五臟之本」;「胃者,六腑之海」;「胃者,水谷氣血之海也」。

脾胃作為臟腑的根本,身體的本源,從中醫來看,不管是發病,診斷疾病,之類疾病,健康養生,都是要抓住這個根本的。

要想脾胃好,三分靠治,七分靠養。

3

單舉手臂,可調脾胃

中醫認為,調養脾胃的關鍵,是要順應各臟器氣機的變化規律。

胃氣主降,脾氣主升,說的是食物經胃部腐熟,需要下行進入小腸來進行下一步的消化吸收,脾氣則把食物精華上輸於肺,再輸布於其他組織器官。

通過脾胃升降有序的運化,全身才能得到足夠的滋養。

八段錦中記載的單舉手臂這個動作,正是利用這一機理,對於調節脾胃很有用處。

做法:

1、站好,兩腿膝蓋稍微彎曲,兩隻手掌心向上,捧在小腹前。

2、左手翻掌,往上舉,右手翻掌向右胯的旁邊下按。

養生先養脾胃,化生五穀精微,滋養臟腑運轉

3、兩掌一上一下撐開,同時兩腿站直,把整個身體拉伸開。

4、一次維持2秒即可,兩手回到原來的狀態,合於小腹前,全身放鬆。

養生先養脾胃,化生五穀精微,滋養臟腑運轉

5、一套完成後,換為右手來一遍,重複30次。

養生先養脾胃,化生五穀精微,滋養臟腑運轉

注意事項:手臂上舉時要緩緩吸氣,小腹微收,而手臂下落時要慢慢呼氣,小腹微松。

4

名老中醫話三寶—調脾胃

佛手-草果-枳術荷葉飯

以下為國家級名老中醫魯兆麟提供的調脾胃三寶。

佛手—消胃脹,胃疼

佛手不僅用於調理脾胃,也經常用於肝鬱氣滯、胸痛胸悶這些症狀,因為佛手實際的功效是理氣。所以脾胃的氣滯,肝鬱氣滯,都很適合用佛手。

佛手具有疏肝理氣,和胃止痛,化痰止咳的功效,適合有胃疼、胃脹、咳嗽、痰多,兩脅脹痛症狀的患者使用。

佛手茶

【用法】佛手5~10克泡水代茶飲。

佛手香囊

【做法】菖蒲10克、佛手10克、合歡花10克。

【適用人群】愛生氣,老有脹感的人群。

草果—消果積,燥濕溫中

水果大多性寒,食用過多,易傷脾胃陽氣,致寒濕積滯。而草果辛溫,具有特殊的辛香走竄氣味,具有暖胃散寒除濕的作用,且無毒,是治療果積的特效藥,主要作用是用來治療脾胃寒濕引起的胃痛腹痛或吐瀉。如果配以丁香,是治療果積的妙方。

草果具有燥濕溫中,截瘧除痰的功效,如果您有脾胃寒濕的症狀:畏寒喜暖,腹脹納差,大便稀溏,舌淡苔白,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加入草果進行調理。

草果茶

【組成】草果3克、丁香3粒。

【用法】開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治療果積

枳術荷葉飯—治痞,消食,強胃

枳術荷葉飯來自李東垣《脾胃論》中的名方枳術丸,具有治痞,消食,強胃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弱的人使用。

事實上,枳術丸來源於《金匱要略》的枳術湯,原方即用湯。《金匱要略》用枳術湯治「心下堅,大如盤,邊如旋盤,水飲所作,枳術湯主之。」原方是湯劑,枳實 與白朮,差不多是2:1到3:1。

李東垣的老師張元素將此方的藥物比例由湯劑改為丸劑,並且枳實與白朮的劑量2:1變為1:2,同時加了荷葉燒飯,使方子 的組成與功用發生了變化。此方用荷葉燒飯為丸,取荷葉升清之義,配合白朮枳實一升一降,使氣機通暢, 痞滿可除。

枳術荷葉飯

【組成】枳實9克、白朮15克、荷葉1張、米飯100克。

【功效】有治痞,消食,強胃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弱的人使用

來源:中醫思維十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