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基礎的佛教基礎知識,佛弟子應當收藏!


時間:2018/8/7 作者:仁澤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佛法是美麗高深的、佛弟子的身份是聖潔的,了解佛教基礎知識,揭開佛教文化神秘的面紗。

一、寺、院、庵

寺,在古代本是朝庭機構的名稱,如「大理寺」、「太常寺」,又引申為官署。漢代設有鴻臚寺,用以招待四方賓客。後來佛教傳入中國,從西域來的僧人漸多,遂在洛陽建白馬寺,專供外來僧侶居住。這就是佛教僧人居住修行之處所,都可總稱為寺的由來。

院,本是寺內的一部分,寺內的別舍。後來佛教僧人也單獨用院作為居住處所的名稱,但院的規模一般比寺略小。

庵是專指佛教出家的女眾(比丘尼)居住的處所。

二、和尚、僧、尼

和尚,是從梵文而來,原義是「師」。本是一個尊稱,具有一定資格,能為人師的才能稱和尚,但後來習俗上被作為一般出家男眾的專用稱呼。

最基礎的佛教基礎知識,佛弟子應當收藏!

(攝影:妙祺)

僧,是僧伽的簡稱,本義是指出家佛教徒三人以上的團體,後來習俗把出家的個人也稱為僧。無論男女,都可以稱為僧,不能把僧和尼對舉,作為佛教出家人男女的區別。

尼,是從沙彌尼、比丘尼的字尾而來,是對出家女眾的簡稱。正確的稱呼是出家的男子受十戒的(其一般年齡在20歲以下)稱沙彌,受俱足戒的稱比丘;出家的女子受十戒的(一般年齡也在20歲以下)稱沙彌尼,受具足戒的稱比丘尼。

三、羅漢、菩薩、佛

羅漢,是阿羅漢的簡稱,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就叫阿羅漢果。修持佛法的人達到了脫生死,即不再生死輪迴就叫阿羅漢。我國漢族地區佛寺常塑有十八羅漢像,其實本應是十六羅漢。

據佛經上說,佛陀曾囑咐他的十六位弟子不入涅槃,住世濟人。西元二世紀師子國(今與斯里蘭卡)慶友尊者作的《法住記》記載了十六位羅漢的姓名,這本書由我國玄奘法師譯出。後代畫家畫像時不知為什麼卻畫成了十八羅漢,據推測可能是把慶友與玄奘也畫了進去,但在標姓名時,雖把慶友標為第十七位住世羅漢,卻重覆地把第一位羅漢的名字標在第十八位羅漢上。宋代即有人指出這一錯誤,然而十八羅漢卻已經在我國廣泛流傳開了。

菩薩,是梵文菩提薩埵(duo)的簡譯音。菩提意思為覺悟,薩埵意譯為有情意的生物或眾生。大乘佛教認為,以阿羅漢果為修行的目標還不夠,應修持佛果,即達到成佛的境地。但在成佛前,應先作菩薩,即一面修持佛果自度,一面教化眾生,度眾生到極樂彼岸。佛經中常提到的及在我國漢族地區影響較大的菩薩,有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王菩薩和彌勒菩薩。

佛,是佛陀的簡稱,梵文的意譯。意思為覺者,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覺有三個意思: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

四、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俗稱四大金剛。佛教傳說東南西北各有一神守護,故此得名。我國漢族地區寺院,常常在山門兩側塑上他們的像。其中,身為白色,手指琵琶的是東方持國天王;身為紅色,手纏繞地龍的是西方廣目天王;身為青色,手持寶劍的是南方增長天王;身為綠色,一手持傘、一手持銀鼠的是北方多聞天王。

韋馱,也是佛教傳說中的護法神。在我國漢族地區佛寺中,常被塑在天王殿彌勒佛之後,面對釋迦牟尼像,其形象為身穿古代武士服,手持金剛杵。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載,唐代高僧道宣夢見一神,自稱:「」弟子是韋將軍,諸天之子,主領鬼神。如來欲入涅槃,教弟子守護贍部(南瞻部洲)遺法。」

五、佛教的節日

佛教有許多節,我國漢族地區佛教的重要節日有兩個:一是四月初八日的佛誕節,亦稱浴佛節。在這一天,寺院裡要舉行『浴佛法會』,僧眾們以香花燈燭茶果珍餚供養佛像,並用各種名香浸水泡洗釋迦牟尼誕生像,作為對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紀念。

二是七月十五日的孟蘭盆節,另稱中元節,民間習俗稱為鬼節。『孟蘭盆』是梵文的意譯,意思是『救倒懸』。佛經傳說,釋迦牟尼的弟子目犍連看到死去的母親在地獄受苦,如處倒懸,便求佛救度。釋迦牟尼要他在七月十五備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可使其母解脫。後來,在這一天寺院裡都舉行多種佛事活動,以超薦歷代祖先。除上述兩個節日外,在二月八日釋迦牟尼出家日,二月十五日釋迦牟尼涅槃日,臘月初八釋迦牟尼成道日,寺院中也要舉行紀念活動。

另外,與諸佛、菩薩有關的日子,寺院裡,也常舉行一些紀念活動,比較重要的如農曆七月三十為地藏菩薩生日,九華山地藏道場舉行盛大地藏會。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的誕生、成道、出家的紀念日,普陀山觀音聖地舉行重大慶祝活動。

【佛教節日表】

彌勒菩薩聖誕 正月初一日

釋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初八日

釋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五日

觀音菩薩聖誕 二月十九日

普賢菩薩聖誕 二月二十一日

文殊菩薩聖誕 四月初四日

釋迦牟尼佛聖誕 四月初八日

韋馱菩薩聖誕 六月初三日

觀音菩薩成道 六月十九日

大勢至菩薩聖誕 七月十三日

龍樹菩薩聖誕 七月二十四日

藥師佛聖誕 九月三十日

阿彌陀佛聖誕 十一月十七日

釋迦牟尼佛成道 十二月初八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