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萬病皆損於陽氣,升發陽氣還是改變命運的最好方法


時間:2018/8/7 作者:仁澤

人過半百陽失其半,其實任何病久年不愈部會造成陽氣虛弱,而中醫理論即有:正氣記憶體,邪不可侵之說。人只要陽氣充足,即可百病不侵。因此各種治療萬法如艾炙法、針灸法等多是通氣昇陽為主。

近些年,作者坐診時,有時一上午開的都是附子、肉桂、乾薑、苡仁、澤瀉等扶陽祛濕的藥物,抄方的學生好奇地問:"老師,這些病人得的難道是同一種病嗎?您開的藥方怎么都是這幾味呢?"我很欣慰地對他笑了笑,這回總算問到點子上了。其實,儘管他們得的病並不一樣,但一摸他們的脈象,都沉細無力,有時還伴有胸悶、心慌、氣短、手腳冰涼等症狀,這就是典型的陽虛症狀。

80%的現代人都陽氣不足,不少朋友患有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者,常年被這些慢性病困擾。為什麼這些人的病反覆發作,經久不愈呢?他們之前和現在所生的病,包括將來要生的病,都可以說是陽氣虛弱引發的,因為萬病皆損於陽氣。"只要陽氣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一、是什麼消耗了身體的陽氣?

1、精神。除去先天帶來的疾病,24歲以前發的病,一般都沒有大問題,因為人24歲之前先天的元陽之氣很足,人體神經、肌肉、骨骼都處於最佳狀態。24歲以後,人們身上的壓力會逐步增多,耗費精神過度,也就是耗費陽氣過度,身體呈現出陰盛陽虛的狀態。所以24歲以後的成年人生病,更應該從精神、情志層面去找病因,大部分疾病是精神、情志受到損害造成的。

2、飲食不當也消耗陽氣:

現在大部分食物都受農藥、化肥或各種添加劑的污染,包括轉基因食品。長期食用後,會讓人們五臟六腑功能發生紊亂;反季節蔬菜是違反了蔬菜自身的生長規律,使食物本身所含有的生命能量發生了變化。比如東北一年一季的大米看起來油潤光澤,吃起來口感細膩圓潤,就是因為它吸收了一年的天地精華之氣,蘊涵的生命力也旺盛。常聽到一些人抱怨:現在的東西越來越不好吃了,我越來越沒有食慾了。這些食物蘊涵的生命能量,滿足不了身體的需求,這樣的食物又如何能美味呢?

3、夏季不能傷"陽",冬天不要傷陰。

夏季要少喝冰鎮飲料、吹空調、露宿雨淋,很容易患傷陽之病,比如感冒、拉肚子、風濕等。同理,如果在冬天衣著太厚,久居溫室,大汗淋漓或過用辛熱,多患傷陰之病,如咽喉腫痛、食欲不振、腹脹等。很多時候,這些細節容易被人忽略,第二年得了病也不知因何而起。

二、扶陽方法——艾灸、丹藥、附子;按摩扶陽;動生陽,善昇陽,喜昇陽。

宋代的著名醫學家竇材把自己喻為扁鵲再生,寫了一部醫書《扁鵲心書》,書中重點倡導的就是扶陽。他認為自古扶陽有三法。灼艾第一、丹藥第二、附子第三。"陽精若壯千年壽,陰氣如強必毖傷",說的就是要保命長壽,扶陽是不二法門。

1、灼艾之法(陽氣若足千年壽,灸法昇陽第一方)

關於灼艾之法還有一個故事: 南宋紹興年間,有一個叫王超的軍人,退役後遁入江湖做了江洋大盜,無惡不作。他年輕時曾經遇到一個得道的異人,傳授給他一套"黃白住世之法"。王超按照這套方法修煉,年過九十還精神飽滿,肌膚腴潤……後來犯案被抓,判了死刑。臨刑前,監官問他:你這么高的年齡,還有這么好的身體,有什麼養生秘術嗎?王超回答說:秘術我沒有,只是年輕時師傅教我在每年的夏秋之交,在小腹部的關元穴,用艾條施灸千炷。久而久之,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熱,幾日不吃飯也不覺得餓,臍下總是像有一團火那樣溫暖。你難道沒有聽說過嗎?土成磚,木成炭,千年不朽,皆火之力啊。王超被處死後,刑官讓人將他的腹暖之處剖開,看見一塊非肉非骨之物,凝然如石,這就是長期用艾火灸出來的。

灸關元的最好時機在夏秋之交,相當於北京地區的7月底到9月中。隔日灸1次,每月連續灸10次。

道家還有一個小秘法,就是每晚睡覺前,將雙手搓熱,把手掌的勞宮穴對準關元穴,意守此處,慢慢入睡即可。勞宮是心包經的大穴,屬火,關元是小腸經的募穴,小腸經也屬火,用心經與小腸經的火來溫補任脈之陰,收到水火既濟之功。

灼艾之法還可以用艾條灸足三里、三陰交。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多氣多血,增加胃腸蠕動,強壯脾胃。一個星期熏一次,一次20分鐘。灸腎腧穴,此穴可以緩解疲勞,溫補腎陽,有強腎壯陽之功效。

扶陽的重要穴位,古今長壽者必灸之穴——關元、足三里的長壽灸法。

2、丹藥之法

丹藥,主要成分為礦物,以鉛汞等金石品為主。《扁鵲心書》提到的丹藥名為太上金液丹,以硫黃為主,扶陽祛濕。民國時代的醫學大家張錫純受丹道醫家的影響,在其著作《醫學衷中參西錄》中主張服用生硫黃來回陽,他認為生硫黃回陽效果比人參還好,能興垂絕之陽。但是現在的硫黃雜質很多,需要煉製後方可套用,丹藥煉製只在極少數精通丹道醫學的醫家手中使用。

3、附子之法

東漢的張仲景,在其《傷寒雜病論》中創立了很多以附子為主的湯藥,像附子理中湯、桂附地黃丸、四逆湯等方劑都是以附子為主組成的。到清末,以四川名醫鄭欽安為首的醫家,則創立了以回陽扶陽為指導思想的醫學流派,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火神派。

4、按摩扶陽:——大椎、腰陽關、百會、湧泉

通陽的首要穴位即大椎穴,此穴可貫通上下左右,四肢百骸,因此不論刮推、點穴皆要以此穴起!

尾聞是內功氣功修煉的一個關竅,其部位即在腰陽關穴,是人體真火陽氣到達命門所必須經過的關隘,陽氣至此最易受到阻滯,故凡疲勞或陽氣不足者,多首先在此赴特別酸痛。百會穴是所有陽氣的交會點百病皆治,是昇陽的第一大穴。湧泉穴,使虛陽上泄速降的首穴。

5、動則昇陽

三國時期的名醫華佗創編的《五禽戲》裡面有一句至理名言:"動搖則谷氣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人只要動一動,搖一搖,那么就氣血流通,百病不生了。現代社會是以腦力勞動為主體的,人們大多動搖的是精神,不動的是身體。上班時坐在辦公室里,出門就坐車,回家又坐在沙發上看半宿電視,一天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坐著的,不動則陽氣不得升發,氣血都瘀滯了,長此以往身體怎能不病呢?動搖精神損耗的是我們的陽氣,動搖身體則能升發陽氣,所以要想身體健康,就一定得先讓身體動起來。

如果你體內陽氣嚴重的不足,陰氣過盛,可以選擇一些柔和舒緩的功法,如養生樁、五禽戲、八段錦、太極拳等。運動有一個標準,就是以心臟不劇烈跳動,身體微微出汗發熱為宜,運動過度反而會傷身。

在鍛鍊時間的選擇上,按照動則昇陽、靜則生陰的原理,上午和春夏都屬於陽長陰消的階段,陽主動,動則昇陽,所以陽虛的人應該在上午鍛鍊。相反,傍晚和秋冬屬陰長陽消的階段,陰主靜,靜則生陰,那么,陰虛的人選擇傍晚靜養,效果會更好。

6、善能昇陽(語善、視善、行善)。

語善:就是說些鼓勵人、激勵人、柔和的話,比如說這個孩子今年考試成績不理想,家長一定不要埋怨孩子,而是用激勵、鼓勵的方式,讓孩子的信心建立起來,聰明的小孩都是誇大的,這樣孩子才會越來越聰明。 現實中很多有成就的人,大都是在父母和親朋好友的誇獎中長大的,在這種肯定的陽性語言激勵下,人的陽氣就會持續得到升發,身心都會得到平衡的發展。古人講,"良言一句三冬暖",講的就是語善昇陽的道理。

視善 :就是要讓眼睛經常去看美好的事物。風景秀麗的名山大川,是天地間的大美,所以久居塵世的人要經常出去看看,以此養目調心。親近大自然的過程,也是與天地交換能量,升發陽氣的過程。..... 眼睛是心靈的視窗,眼睛所見之物反過來也會影響心靈,生活中不要總看到社會、人生的陰暗面,凡事要多看陽光的、積極的一面。如此,不用刻意追求,也能做到隨處視善了。

行善:日常生活中,像汶川大地震,無數人伸出了關愛之手,捐出善款,還有的人做義工,親自到一線去支援災區,這都是行善的表現。再比如一個人用車拉著一車煤或者其他貨物,爬高坡時上不去了,這時你幫他推一把,過了這個坡以後,拉車的人會回頭道一聲謝謝。這個時候你心裡是什麼感覺呢?一定會感覺到暖暖的,這種暖就是陽氣升發的表現。日常生活中幫助他人的行為其實都是行善。

7、喜則昇陽

古人說,喜則陽氣生。生活當中應該是很好做到的,多想一些高興的事情,看一些歡快的娛樂節目,聽自己喜歡的歌曲,讀自己喜歡的書,業餘時間多做自己喜歡的事,都可以使人的陽氣升發。

喜能昇陽,最典型的套用就是“沖喜”。按照道家醫學的觀點,沖喜是很高明的昇陽方法,沖喜衝掉的是身體的邪氣,換回的是正氣,過去的人用辦喜事的方法來治病或者轉運。久病或長年身體不好的人,有意地操辦些喜事,對病情是很有幫助的。實際上沖喜是藉助外在的環境改變病人的身心狀態。

喜是人生的一種大境界,能夠保持一顆歡喜心,對身體的滋養是比吃什麼靈丹妙藥都管用的。所以,升發陽氣還是改變命運的最好方法。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