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清淨的緣起?什麼是雜染的緣起?


時間:2018/8/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陀在大乘經典把我們生命的緣起分成兩大塊,一個是屬於一種清淨的緣起,一種是屬於雜染的緣起。那麼這兩種緣起的根本是不太一樣的。清淨的緣起,它的根本是依著真如。真如它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第二個是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在一念的清淨的心中,具足無量的性功德,這個就是我們眾生的本來面目,所謂的真如佛性。

真如佛性對一個初學者來說呢,我們主要的重點在於「迴光返照,正念真如」。你只要去憶念它,你只要去肯定它,你只要相信它就好。所以身為一個大乘的佛弟子,不管你妄想有多重,不管你業障有多深,你永遠要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你的清淨的本性,永遠沒有受到染污,我們隨時可以重新開始,只要我們把心帶回家,我們的生命可以重新來過,因為這一切的雜染法都是虛妄的,它不可能染污你的心性。

所以說從大乘的角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種真實的憶念,就是你要深深的相信這件事情,對你有很大的加持力。所以當我們開始憶念真如的時候,當我們的心跟真如開始感應道交的時候,在《大乘起信論》說,我們已經在啟動真如的加持力,叫做真如內熏。我們已經跟我們的家搭上線了,雖然我今天還不能回家,起碼是怎麼樣?我開始在順從我的真如本性。所以剛開始你要怎麼樣?正念真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比方說《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都談到這種概念,我們對於我們的本來面目,要充滿了信仰。雖然我們看不到它,但是我們深深相信佛陀的教法是對的,這是第一個正念真如。

什麼是清淨的緣起?什麼是雜染的緣起?

第二個我們必須要務實的面對我們的生命,就是雜染緣起。

我們一方面遙望我們的真如,一方面我們要面對我們的現實。什麼叫現實呢?就是阿賴耶識,我們必須要面對我們生命中一個非常大的倉庫,它把我們無量劫來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把我們所打的任何一個妄想,通通如實的記錄下來。所以身為一個現在的生命,我們必須要面對我們過去的生命,這是你不可逃避的。

當我們想要開創未來,當我們要想往生淨土的時候,你一個人想要開創未來,你就必須要務實的面對你的過去。因為過去它不會放過你,它在你的阿賴耶識當中,它不斷的會釋放一種生死的力量來牽動你。所以我們怎麼去擺脫過去,我們如何從過去的業力跟妄想中跳脫出來,所謂調伏它,帶業往生,這個是一個重點。

當然你想調伏它,首先你必須先了解它,它的問題在哪裡?我們今天要去討伐一個盜賊,你今天花了很多的精神體力,集聚了很多的軍隊,但是你不知道盜賊在哪裡,你在曠野裡面跑來跑去,浪費時間。你每天拜佛念佛,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你的盲點在哪裡,你只有事修沒有理觀嘛!

所以你每一個佛號都充滿了生死業力,你創造不出一個乾淨的佛號,你創造不出一個純粹願力的佛號,因為你心中有業力,所以你的佛號也就有業力了。所以為什麼我們淨土宗的人要信願持名,信願就是一種理觀嘛!你必須要把業力轉成願力,這個佛號才能夠通往淨土。所以當我們一方面憶念真如,我們給自己一個未來的希望,告訴我們,我們總有一天可以跟佛陀一樣,因為我們的本性沒有失掉;我們一方面遙望我們的未來,我們充滿了信心,但是一方面我們必須要面對現在,好好的調伏對治,這是佛法的兩大思想。第一個給未來希望,但是你現在必須要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