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智慧對治貪嗔痴,變得溫順祥和,以正知與正念守護身口意三門


時間:2018/8/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念經時意識到自己的雜念,就隨它去。心如如不動堅持著,慢慢就安住下來了。你越是想消滅它,它就越像海浪一樣,浪頭就一個比一個大。無論覺受到什麼,都不要去追隨它。如果你拿著放大鏡去觀察它,那各種問題會更加困擾你。你知道,它就在那兒,在那兒就在那兒吧,隨著你修行的深入,它就會悄悄走了。

我們習慣通過打坐,讓主意識慢慢安靜沉澱下來,當進入到更深層的狀態時,就叫「入定」。把平常往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跑的這些思維全收回來。我們平時講「收心」,就是讓心不要到處跑,而安住下來。這就像電燈泡一樣,開關被打開時,光向四面八方照射出去;開關被關上,光就仿佛被收了回來,這就像是心能夠安住下來了。

我們的思想就像瞳孔,聚焦之後就會放大。悲觀者放大了消極的一面,他的世界就是灰色而悲觀的;如果把正面積極的心態放大,世界將會是樂觀而向上的。如果你的心一直安住于樂觀的狀態,悲觀的事情發生了也會轉化為樂觀的事。外在客觀的對境是無自性的,心對它的反應是關鍵。所謂的清淨心,就是把我們凡夫繁雜污染的思想,轉化成為清涼純淨的修行心。

我們的心,瘋狂時會傷害誰?首先是傷害自己,再傷害別人。心可造善造惡,我們所受的災難和痛苦,都是從過去噁心所造的惡業中產生出來的。三界之中,沒有比噁心更可怕的。必須練習把狂亂的心收回來,加以約束,安住在正念上。擁有正知正念,心就不會到處狂奔;心定就不會有太多妄想雜念,就有智慧對治貪嗔痴,變得溫順祥和,慢慢就能調伏自己的心。所以我們應當精進思惟,以正知與正念守護身口意三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