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為什麼有人越學佛越苦惱?


時間:2018/8/7 作者:淨山

編者按:別人學佛都是歡歡喜喜,法喜充滿,為何我越念佛越妄想紛飛,越誦經越雜念不減。說好的斷煩惱的清涼法門,生生變成了煩惱的滋生溫床,請問師父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黑龍江省佛教協會會長、哈爾濱市佛教協會會長、哈爾濱極樂寺方丈靜波法師說:施主,您可能學了個“假佛”。

靜波法師:為什麼有人越學佛越苦惱?

一切法皆從心起妄念而生。(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

佛陀開示我們:應當經常憶念身體乃是四大和合而成,只有假我,沒有實我。我只是寄生於四大緣起法之中,是假名,四大也是假名。因為四大因緣和合的色身本身就是無自性,所以我們應視其為幻化,如變魔術一般的不真實,如此便可改變煩惱和輪迴。

這就告訴我們:面對我們自身的因緣所生法,首先從觀察透視自身開始:如果能夠做到不著相、不執著、不掛礙,那么就一定會活得快樂、自在、灑脫!如此才可以證明自己是一個真正有說服力的佛教徒。

為什麼這樣說呢?面對所有相對的二元對立的觀念,如好壞、得失、毀譽、生死都不在乎,就是解脫自在!否則的話,我們就被困擾和束縛!所以,有沒有修行?需要看你的靠譜和簡單,面對生活的擔當和責任。如果我們確實活得自在,那么一定是愉快和幸福的;如果我們還沒有這種感悟,那么學佛就沒有說服力。

前幾年的時候,一個居士就向我訴苦:“哎呀,不學佛還好,一學佛,更加煩惱痛苦,這事來了,那事也來了,沒完沒了!想來想去,這佛學得太苦了,太累了。”我說:“你並不是真正地在學佛。”他非常詫異,說:“為什麼我沒有在學佛?我一直都在很認真地學佛啊?”

他是怎么樣學佛的呢?只是外表上裝模作樣在學佛,內心裡沒有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執著,並不能解決煩惱和束縛,時間久了又怎么能不累呢?這就像蹲馬步似的,剛開始蹲那么一會兒就很累了,時間久了,隨著功夫的增加,雖有辛苦,卻別有樂趣,一般的人,又哪裡會感受得到呢?一般人只是想心外求法,尋求某種利益和實惠,貪心學佛,如同飲用海水解渴,無有是處!可見學佛應當莫向外求!

[責任編輯:程麗麗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