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拈(上)香的方法


時間:2018/8/7 作者:清風扶露

1、將香點燃後。

2、用兩手的中指和食指夾著香桿,大姆指頂著香的尾部。

3、安置胸前,香頭平對菩薩聖像。

4、再舉香齊眉。

5、之後,放下如第三動作。

6、開始用左手分插。

第一支香插中央,插時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第二支香插右邊,插時默念:「供養歷生父母師長」(註:本篇拈香之法全為在家居士所寫,故與出家眾所觀想默念者不同。但出家眾如是個人敬香禮佛,則可同用此法)。第三支香插左邊,插時默念:「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和我某某的冤債障類」。

插香的第二種方法是先右,念:「誓斷一切惡。」次左,念:「誓修一切善」。後中,念:「誓渡一切眾生」。

插香的第三種方法是最簡單的,和第一法一樣,但念得比較簡單,第一支香插中間,念:「供養僧」。總括而簡單。

插完香,合掌,心中默念:「願此香花雲,直達三寶所(或念:直達諸佛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

如果是上環香,就要以點燃之處向佛,兩手像持長香的方式一樣,舉香時,只要口中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願此香花雲,直達三寶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即可。

要是上檀香(即檀木劈成之小枝)時,就要用雙手大指和食指拿著香的兩頭,中指、無名指、小指都張開伸直,高舉齊眉,前後放進香爐;第一根檀香用左手拈起,右手接過送入;第二支則利用右手拈起,左手送入;第三支又和第一支一樣。觀想默念的方法都和上長香時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