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多話是習氣,他不講話就難過,應當把一切廢話停止!!


時間:2018/8/7 作者:蓮藏

第二個原因,煩惱習氣太重,有非常嚴重的煩惱習氣。譬如我們遇到一些妄語,妄語他自己知不知道?他自己知道。為什麼止不住?習氣。別說妄語了,我們再降一個階段,說話多話,多話是習氣;他不講話就難過,遇到人就講,講得沒休止,講個不停,這個對於修道很大的妨礙。所以古人給我們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這個重要。我們念佛堂將來不少人在這個地方念佛成功,哪一類人成功?少話的人。少說話、少聽話,他心是定的。我雖然講經四十年了,我三十三歲開始講經,今年七十二歲,可是我不講經的時候我說話很少,我也不會說話,我沒有口才,我也不願意聽人家講話。為什麼?我懂得一個道理,佛菩薩是清淨心成就的。

我們阿賴耶識裡面,阿賴耶識像個倉庫,無量劫來煩惱習氣統統儲存在這裡頭。我們這一生當中學佛,學佛有一點功夫,這一點功夫就是把這些煩惱習氣控制住,它不起現行。我們別的本事沒有,我這一點本事有了;煩惱雖然沒斷,不起現行。不起現行,與外緣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外面有人來跟我講話,我不聽,我儘量打斷他。不但是惡言、是非我一句不聽,好話我也不聽。為什麼?干擾,擾亂清淨心。我願意聽的是「阿彌陀佛」,我覺得只有這一句是性德的真言,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我們常常聽這個聲音、常常念這個聲音,你這一生決定作佛。佛給我們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天天想佛就作佛,想菩薩就作菩薩,想什麼作什麼。十法界裡頭第一殊勝的是佛,我為什麼不念佛?我為什麼不想佛?你來給我講菩薩法我都不聽,為什麼?我要取第一,我不取第二。所以應當把一切廢話停止。念佛堂,你看看正規念佛堂,大家戴個牌子「止語」、「禁語」,進念佛堂一句話不說。不但是一句閒話不說,一個雜念都不生,他心怎麼會不清淨?將來住到彌陀村,諸位要曉得,能在這裡面住上三年,比你自己在別的地方用功念佛三十年的效果超過,這是日夜不間斷的薰習,真正成佛的道場。(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三十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