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時間:2018/8/8 作者:王習訓

「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要把慈悲心發出來,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拔一切眾生苦,這是離苦;遠離無安眾生心,這是讓眾生得樂。拔苦與樂怎么做法?佛是用教學。怎么教法?身行言教,自己先要做到,然後再勸化別人。教學得不到成果,是你自己本身沒做到;你本身做到,效果就卓著。

孔子當年在世是平民,他沒有崇高的地位,他也沒有財富,是普通平民,為什麼教學產生那么大的效果?沒有別的,他做到了。做人基本的態度,這是夫子學生對老師的讚嘆,學生給老師打分,溫良恭儉讓他滿分。孔子一生,對人對事對物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謙虛,樣樣讓別人。這不是他講,他做到了,每個學生都承認,老師真的這五種德行具足。所以相信他的話,接受他的教誨,依教奉行。

我們今天有沒有要求自己做到?我們學佛,叄皈、五戒、十善有沒有落實?跟大眾一起相處,六和有沒有落實?不求別人跟我和,求我跟別人和。自己沒有做到,不要求別人,真乾,天天勸自己,天天努力學習。大乘佛法常常說到,大乘論心不論事,這是大乘;小乘相反,論事不論心。心上真有,哪有做不到的道理?習氣再重、再深,慢慢自然會克服。所以要幫助眾生離苦,要讓眾生得到平安、得到幸福。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叄九集)2012/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