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之心要(二)


時間:2018/8/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之心要(二)

善導大師教我們決定深信自身現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就是教我們看清自己是無能的眾生,因為從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此世,都常沒常流轉。「常沒」就是經常沉淪在三塗之中,「常流轉」就是流轉在六道之中,也就是生生世世,我們不會有一生有一世出離三界六道,往生西方。當然四眾佛子之中有人是佛菩薩再來人,這就另當別論了。如果不是,我們是業力驅使而來,是一個凡夫,如果沒有稱念這六字洪名,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善導大師就告訴我們「無有出離之緣」——未來也沒有出離三界六道之緣。

所以對這樣可憐的眾生,要如何能解脫生死呢?深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以第二決定深信法,就是為了要救度這種生死凡夫眾生而發願修行的,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成就的果號,就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四十八願度眾生,攝受就是救度的意思。眾生要如何能被四十八願所攝受呢?善導大師在疏文說得很清楚、很明白:「無疑無慮,乘彼願力,」沒有懷疑,沒有顧慮,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就「定得往生」。疏文善導大師用「定」這個字。「定」這個字是肯定的話,一定、決定、必定,也就是十個人念佛,十個人乘阿彌陀佛的願力,無疑無慮,就十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百個念佛,一百個乘阿彌陀佛的願力,無疑無慮,就一百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符合淨土古德所說的「萬修萬人去」的法門。所以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也就是因為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力的救度。

這段「二種深信」的疏文,是善導大師根據《無量壽經》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以及法藏菩薩在因地所發的願力。《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法藏菩薩誓言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假設我法藏菩薩將來成佛,十方的眾生,乃至十念稱念我的名號,如果我沒有救度他往生西方佛國,我就不成佛。所以法藏菩薩成佛的先決條件,就是十方「乃至十念」的眾生,得以往生西方佛國,法藏菩薩才能成佛。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世尊都開示我們,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所以成就佛道的法藏菩薩,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有救度眾生的威神功德力、本願力。

所以法藏菩薩發願,在《無量壽經》記載說: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我法藏菩薩將來若成佛,要普遍廣大來實行我所發的願力,一切有生死恐懼的眾生,我要救度他往生西方,得到大安穩、大快樂。對我們有生死的凡夫眾生而言,什麼事情是我們最恐懼不安的?生死大事。世尊在《無量壽經》開示我們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一個人在臨命終,他的心會後悔與恐懼,因為面臨到不可知的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生死交關,痛苦無量,當然後悔恐懼。法藏菩薩的誓願,就是要救度有生死恐懼的眾生,得到大安樂。

另外在《無量壽經》,法藏菩薩要救度眾生的悲愍之心,世尊也有這樣的開示說:

常運慈心拔有情,

度盡阿鼻苦眾生。

法藏菩薩以其大慈悲心要救拔有情眾生,所要救度的有情眾生,以什麼眾生為先呢?在阿鼻地獄受苦受難的眾生。所以名號是佛要救度凡夫為先的誓言。我們凡夫念佛,為什麼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本願力的救度。所以我們今天在念佛,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信仰,有真實的信心嗎?是深信還是淺信?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事,現在是決定或是未定?

我們念佛的人,往往都千念萬念,期待臨命終正念,才能蒙受佛現前來接引,往生西方佛國。其實發願對十方每一個眾生絕對加以救度的阿彌陀佛,在四十八條大願當中的第十九願,誓言要救度念佛的人、修諸功德的人,在臨命終要接引他們去西方佛國。因願文法藏菩薩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所以「修諸功德,發菩提心」的人,臨命終的時候,能蒙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是因為法藏菩薩主動而來,毫無條件的救度;並非是我們在臨終念佛念得有正念,才感召佛菩薩現前來接引,實在是佛菩薩現前來接引臨終的人,使臨終的人有了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世尊開示我們說: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臨命終,佛菩薩現前對這個念佛的人「威神加持,令心不亂」。佛菩薩現前,光明普攝,使臨命終的人消除煩惱、業障、無明,消除種種的障緣,使得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不顛倒。心正念是因為佛菩薩的威神光明加持,這點我們念佛的人如果知道,就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事而內心決定,而且對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也會深生信心。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體會到自身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是在救度我這種罪惡生死的凡夫。既然阿彌陀佛運用他的慈悲,要救度阿鼻大地獄的眾生,那阿鼻大地獄的眾生,必然造罪造業而墮落阿鼻地獄嘛,所以連極苦的眾生都要加以救度了,就是要顯示任何一個眾生都慈悲平等救度的意思。我們了解這個道理,念佛心中就自在安心。這就是善導大師教我們機法二種深信的用意。

透過了善導大師精妙的開示,我們對「機」——自己的認知,對「法」——阿彌陀佛的認知,自然能使我們了解後念佛安心自在,不會再恐慌、驚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事,現在當下即能決定。

希望諸位有緣聽聞到《觀經四帖疏》的佛子,能依善導大師《四帖疏》的教法,依教奉行,得以安心念佛,往生西方佛國。

時間也到了,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祝福諸位,當生成就,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