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眼前的名利和心中的信仰,哪個更重要?


時間:2018/8/8 作者:學佛娃娃

假使今天有一個人對你說:「若是你能捨棄上師三寶,就可以當總統、當主席。」若是真能如此,你會不會動搖?也許很多人都不敢肯定,也許很多人都會動搖。為什麼?因為不明理,沒有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堅定的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不明理的人怎麼能有堅定的信心呢?如果不明理,我們一定會選擇地位等名聞利養。我們可以對皈依上師三寶所得到的功德與利益,和你要獲得的總統或主席的地位作個比較。佛在經中講,皈依三寶的功德,若是有個形狀,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在這裡我們不講皈依其他的功德,只講其中一個功德——將來能無數次地獲得轉輪王的果位。前者是無數次地獲得這樣的利益,後者僅僅是一次。前者獲得的轉輪王位是統治整個南瞻部洲的,後者所獲得的主席或總統,和轉輪王相比只是個小小的官位,是微不足道的一個福報。

若是我們在這種誘惑面前動搖了,也許是因為不知道這個道理,倘若知道了以後還動搖,那就是我們沒有深信佛的教言。否則,我們不可能選擇那種地位,一定會選擇皈依,一定不會動搖自己的決心。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是天壤之別。若不是個傻子,不可能選擇那種地位。若是選擇了,還是信心不足,沒有完全相信佛,沒有相信佛講的皈依的功德和利益,根本談不上是信佛的人。

現在很多人信佛、學佛都在表面上,實際上根本沒有信佛學佛。信佛就要堅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斷一切惡,行一切善。這是佛講的因果,如果不按佛的要求去做,怎麼算是信佛學佛的人呢?

我們再用錢財做比喻,假設有人給你一千萬人民幣,條件是你必須捨棄上師三寶,你會不會動搖?你是選擇上師三寶,還是選擇一千萬?

戒律就是標準。拿這些標準來衡量自己的決心,然後就知道自己是什麼人了。用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看清自己。在地位、金錢等世間福報的誘惑面前,你能不能把握住自己?若再大的利益、再高的地位、再多的錢財都不能動搖你的決心,那世間的一些小事和蠅頭小利,就更不能影響和動搖你的決心了。

我們絕對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我們總是動搖自己的決心,今天說要學佛,明天又不想學了;今天說要出家,明天又不想出了;今天說要參加百日共修,沒有幾天就想下山了……還找很多理由,總是飄浮不定的。這種人到哪裡都一樣,是不會成就的。成就靠的是堅定的信念!

——摘自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