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宇宙及生命的實相就在佛法里


時間:2018/8/8 作者:學佛娃娃

佛法中宣講三種信心: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

第一,清淨信心,指歡喜心。有些人見到出家人,看見佛像心生歡喜;有些人聽到佛法里講的道理後,有一種歡喜之心,這就是清淨信心。清淨的歡喜心是信心。不清淨的歡喜心是貪心。

喜歡錢財或名利,喜歡某些人與物,對這些有漏的東西生起歡喜之心,雖然也是一種歡喜心,但這種歡喜心是種貪心。

喜歡出世間無漏的功德,是一種清淨的歡喜心,這種歡喜心是一種信心。很多人就是始於清淨的喜歡,開始了解佛法、學習佛法,進入佛門的。

第二,欲樂信心。這時不止喜歡,而且希求,也想得到,也想具備這些功德。這是欲樂信心。

第三,勝解信心。明白了眾生都有解脫的種子——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的道理,尤其對自己有信心——我也可以超越,我也可以獲得出世間的功德。這是勝解信心。

眾生都有佛性,除此以外,這有很多層面的解釋,今天只為大家做簡單的解釋:眾生都具有這種本能,可以學功德,可以修福德——如果沒有功德,一樣可以學,學了就有功德了;如果沒有福德,一樣可以積累,之後就有福德了。

這就是佛性——人人都可以學功德、積福德,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積累,最後功德福德就會圓滿,這時就成佛了。這就是勝解信心——因為我有佛性,所以我也可以獲得佛的果位,也可以達到釋迦牟尼佛那樣的境界。

這三種信心要依次第獲得,先具備清淨信心,然後產生欲樂信心,最後產生勝解信心。佛法里講的信心是在明理中產生的,要先明白什麼是出世間的,什麼是無漏的功德,如果不去研究、觀察和學習,則不會明白。

很多學佛人的信心並非自明理中產生,都是盲目信仰。佛曾講:不要因為我是佛陀,是你們的導師,就不觀察而接受、不觀察而修持我講的這些道理和我教的這些方法,這是不可以的。佛講的法是經得起考驗的,只要去學、去研究就能明白。

佛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之處就在這裡。佛法里講的都是真理,都是關乎宇宙及生命的真理,都是諸法的究竟真相,這是可以觀察的。佛教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有極其完整的研修系統,這是亙古不變的。而科學研究出來的東西有淘汰的時候,但是佛法所宣講的道理,所教授的方法,不會有過時的時候。

——摘自2017萬盞法會(一)關於皈依受戒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