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觀音菩薩與塵世有大因緣!稱念觀音聖號功德殊勝


時間:2018/8/8 作者:定英蔣德英

觀世音菩薩應該是中國人最熟悉的,觀音信仰不僅貫穿整箇中國佛教歷史,更是形成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觀音的信仰,”在遇到苦難災厄的時候,許多人會第一個想到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甚至不自主的就念一句“觀音菩薩保佑”。這種潛移默化深植心靈的傳承究竟有沒有依據?為何稱念觀世音菩薩會有巨大功德利益?

佛在《地藏經》中是這樣的告訴觀世音菩薩說:汝與娑婆世界有大因緣,所有的天龍、鬼神乃至六道中的苦難眾生,若能聞你名號,或見你形像,或敬仰讚嘆你,這些眾生必生於無上道,且必獲不轉退心,常生人道或天界,享受安樂,等到因緣成熟時,會遇佛授記,他日必將成佛的。

佛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中,也提到了佛陀與觀音菩薩的一段宿世因緣……於過去世久遠劫以前,有佛名號為金光師子遊戲如來,此佛之淨土莊嚴。而該佛國淨土的眾生淨修梵行,純一化生,禪悅為食。而該佛土中有一威德王,奉事金光師子遊戲如來非常的虔誠,而如來就為威德王傳授六波羅蜜法印。

此時威德王在佛淨土的花園中深入了禪定三昧中,這時候在威德王的左右有二蓮花,從地湧出,雜色莊嚴,其香芬馥如天栴檀。在這二朵大蓮花中有二童子化生其中,跏趺而坐,其一名為寶意,另一名為寶上。

佛陀最後告訴觀世音菩薩,這威德王就是佛陀的前身,而此二童子,即是現今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與大勢至兩大菩薩的前生是也。而且觀世音與大勢至兩位菩薩,也是在金光師子遊戲如來的法座前,初次發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而開始勇猛精進,勤修佛法。

所以觀世音菩薩與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有宿世因緣的,今天娑婆世界六道苦難眾生,蒙佛陀大智慧、大慈悲、大神通、大方便之教化,雖然有文殊、普賢、彌勒及地藏等大菩薩的度化與教化,但觀世音菩薩亦一無盡悲心來幫忙救度娑婆世界眾生,這也是觀音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的一大因緣啊!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到稱念觀音名號可擺脫火災、水溺、黑風、刀兵、惡鬼、牢獄、怨賊等7種災難;還可使眾生遠離淫慾、嗔恚、愚痴等“三毒”的熬煎。經中總結說:“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那么受持觀音名號與其它修持方式相比,其功德孰大孰小呢?經中舉例說:“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云:“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又云:“觀世音菩薩白佛言,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為諸眾生,得安樂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除滅一切惡業重罪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

觀世音菩薩不僅與我們娑婆世界有著甚深因緣,觀世音菩薩更是以無盡悲心和無邊願力,在無量劫前就發下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的深廣誓願,因此當我們虔誠禮拜觀世音菩薩、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時,就自然與菩薩的悲心宏願相感應,因而得到菩薩的救度,更重要的是,為未來種下了必然解脫、最終成佛的遠因。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