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眾苦煎迫的“娑婆世界”里,痛苦來自何處?


時間:2018/8/8 作者:定英蔣德英

眾苦煎迫的“娑婆世界”

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名叫“娑婆世界”。“娑婆”意為堪忍,意思是這個世界充滿了諸種苦和煩惱,生活於這個世界裡的眾生必須安住十惡、忍受三毒及諸苦的煩惱才可生存下去。

三界眾生所受無非是苦,但因習以為常不被察覺,有時反以苦為樂生趣盎然。苦的種類很多,《大智度論》上說:“四百四病為身苦,憂愁嫉妒為心苦,合此二者,謂之內苦。外苦亦有二種,一為惡賊虎狼之害,二為風雨寒熱之災,合此二者,謂之外苦”。

說人生之苦,說得最具體的是《涅槃經》里說的“八苦”,乃“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及五陰熾盛”。

痛苦的由來

煩惱即迷惑,人類因迷惑而造諸惡業,受種種的痛苦。這痛苦的來源,乃由六種根本煩惱而起的。

01

貪即貪愛、貪戀、貪著

對於五欲過分追求,或不義的竊取,或對於自我的財物與所學的理法,慳吝不捨,不肯惠施於人。只為私慾,損害他人,貪之為害,罪業深重,經云:“死墮餓鬼,受饑渴報。”

02

嗔即嗔恚

對違逆不順之境,不能忍受,生起忿怒,或橫起暴惡,損害他人,或饑渴寒熱到來,無涵養心,而生嗔恨。《華嚴經》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恚之惱害,死墮地獄,受身相醜陋報。

03

痴即愚痴迷昧

智慧閉塞,是非不辨,事理不明,謗無因果,起諸邪見,名為愚痴。因愚痴而妄生貪求,求之不得,則成嗔恚,故愚痴為三毒(貪、嗔、痴)總根,能造傷天害理之事,死墮畜生中,受人宰割。

04

慢即我慢貢高

驕傲自大,看不起人,對於他人不如自己的,或超過自己的,乃至與我程度相等的,都表現輕慢態度,造成不能與人和睦共處的苦惱。

05

疑即懷疑不信

對佛教真理,善惡業力,以及世間一切實事實理,都不能誠信無疑,杜塞善門,滋生邪見,造出是非惡業。“貪、嗔、痴、慢、疑”五煩惱,是心著垢染,系縛不脫,謂之思惑,即思想上的迷惑錯誤。其性質遲鈍,難以制服,尤其無明惑不易斷滅,故稱為五鈍使。

06

不正見,由思惟不正,產生錯誤的知見

有五不正見,即薩迦耶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分述如下:

(1)薩迦耶見,即身見或我見。因執此身以為有“我”,其實此身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名五蘊)、四大(地、水、火、風名四大)和合而成,本來是無常敗壞之物,而無知卻執著之為“一”,為“常”,為“遍”,為“主宰”的實我存在,即是薩迦耶見。

(2)邊見,又名邊執見。邊是鄙陋或偏差的意思,即謂所得的知見鄙陋,有所偏蔽,執常執斷,各落一邊。執常的知見,以“常”為恆常不變,人死仍舊為人,牛死仍舊為牛,貧窮永遠是貧窮,富貴永遠是富貴。執斷的知見,以人死一滅永滅,無有生死輪迴升沉之事,則作惡何畏?無善惡因果可論。

(3)邪見即不正的知見,不信正法,撥無因果,毀謗聖賢,壞諸善事。

(4)見取見,“見”即指前說的“我見、邊見、邪見”;“取”是取著不捨,乃對前說三不正見,執以為實。又這見亦名“非果計果”,即是自己還沒有親證聖果,而妄執已得到聖果的錯覺。

(5)戒禁取見。戒是戒止殺盜淫妄之類,禁是禁絕飲酒、賭博、吸鴉片煙等嗜好。持戒和守禁,本來是好的,為什麼反說不正見?這因為過患在一個“取”字。取是執著,即妄自執著其所持不正的戒禁為最殊勝。如印度,有一種外道,他們持牛戒,或持狗戒,便食草食糞,或作投岩、投水、赴火、臥荊等種種苦行,本非出世正因,卻執著修此類苦行之因能獲得最上的涅槃妙果,故又名“非因計因”。

以上五種不正見,是知見上的迷惑,稱為見惑。是因為邪師、邪見、邪思維等而生起不正見。如聞正法,於見道中,即能頓斷惡見,因為易斷惡見之故,稱為五利使。佛經里說,舍利弗本為外道弟子,因遇馬勝比丘,聽到佛教因緣法門,即棄邪歸正。親聞佛陀說法之後,七日遍通佛法,證三果羅漢,再經十五日的修持,斷十惑證阿羅漢果。十惑即貪、嗔、痴、慢、疑及五不正見,也稱十使,謂能使令眾生迷妄沉淪苦海。由此十使而起見思二惑,故為煩惱的根本,有情生死流轉的苦因。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