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為什麼許多人活在虛偽的假面世界裡?


時間:2018/8/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師父吉祥,我提個問題請師父慈悲開示,為什麼許多人都活在虛偽的假面世界裡,都愛聽阿諛奉承的話,睜眼說瞎話不帶臉紅的,老實人少嘮叨少管閒事,對誰都不留客氣對嗎?

慧廣法師:世間法又名因緣法,每個人的所逢所遇,都有過去世的很多宿緣,故經上說,福報大的人都不聞惡人名,連惡人的名字都聽不到,那怎麼會遇上惡事呢?

生活中不管遇到逆境順境,都要及時的內觀,人的心就是一面鏡子,鏡子裡的美與醜,善與惡都不是鏡子本身的原因,而是影照物的本來面目!

佛陀一直鼓勵大眾廣結善緣,一直強調種子的作用,同是一種境,在有智慧的人眼中,這都是非常好的緣,在修行的果地中,就有聲聞乘、緣覺乘。緣覺的聖人觀花開花落,觀春夏秋冬,觀緣生緣滅,他沒有像詩人那樣去感慨與感嘆,而是在生老病死的變幻中觀到般若實相,能在輪迴中斬斷輪迴,這就是借境修心的真實體現。而普通凡夫,心隨境轉,身隨欲動,貪執色身香味觸法,在我執中掙扎,在有我中取捨,看不透,放不下,隨業風而舞,眼看是非人我,耳聽名聞利養,意恆起心動念,無所依,無有慧,罵夏天燥熱,怨寒冬陰冷,反正都是別人的錯!

勸君多念心經,隨觀音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