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地獄不是神給眾生的懲罰,不是迷信,而是因果定律,因由惡因,因緣和合,而結出惡果


時間:2018/8/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經常聽人說「造孽就要下十八層地獄」,可總忍不住懷疑,真的會有那麼恐怖的地獄嗎?就算有,那是神給壞人的懲罰嗎?

【嘎瑪仁波切答】

佛陀成道之後,發現六道輪迴中痛苦永遠沒有間斷過。人們尤其對地獄充滿了恐懼,但又覺得似乎離自己很遠,會懷疑地獄是否真實存在,我就經常聽人嘀咕:「唉!哪裡會有什麼地獄,還燃燒著鐵汁?」

在人間,很多地方有火山爆發。西方科學家在火山的岩漿里,竟然發現有很多生物活著,你可以想想看,那裡的溫度該有多高?幾百度,甚至上千度啊!不管哪一個我們所看到的生物,只要在一百度的開水裡煮一煮,它都會死掉。那幾百度會不會死呢?按理說應該會死,但在2006年科學家們在阿森松島以北的大西洋海底407攝氏度的熾熱火山口附近,竟然發現生活著蝦、蚌和細菌等生物。這處火山口是記載中溫度最高的海洋火山口,比鉛的熔點還高。在寒冷的冰川地帶,經常能在冰里發現奇怪的生物。科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期待著對這些未解之謎的進一步探索。而佛陀在2500多年前的佛經里,就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它們的因果業力造成的,它們痛苦,但卻不能輕易死掉,只能活生生地忍受著,直到受業該結束的時候。

佛陀曾明確告訴我們:六道受生的方式分為胎生、卵生、濕生及化生。人及畜生是胎生,禽魚蟲等多為卵生及濕生,天人、阿修羅、餓鬼及地獄道眾生為化生。地獄分為八熱地獄(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嚎叫地獄、大嚎叫地獄、炎熱地獄、極熱地獄及無間地獄);在無間地獄周圍有近邊地獄,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四個,分別是:利刃原地獄、劍葉林地獄、爛屍糞地獄、煻煨坑地獄;在無間地獄的四隅,東南、西南、西北、東北還各有一座鐵柱山地獄。八寒地獄(具皰地獄、皰裂地獄、緊牙地獄、阿啾啾地獄、呼呼地獄、裂如青蓮花地獄、裂如紅蓮花地獄、裂如大紅蓮地獄)。八熱獄、八寒獄、近邊獄、孤獨獄,共有十八種地獄,皆是由眾生業力因緣而生,並非無緣無故,並非外在人為,由於眾生心中「貪嗔痴慢疑」等嚴重失控,特別是「嗔業」的感召,必定會造作很多惡業,成為墮入地獄之因。除了孤獨地獄之外,受生地獄的眾生共業感召才有了這些可怕的地獄。地獄不是神給眾生的懲罰,不是迷信,而是因果定律,因由惡因,因緣和合,而結出惡果。

地獄離我們並不遙遠,你只要認真思維佛陀的教言,細細觀察,就能真實發現。以前我們在馬來西亞,一位經營酒店的老闆說起個奇聞:他的鄰居準備蓋一幢別墅,就拆了一個華人家族清末建成的一間老房,在拆石頭做的圍牆時,裡面竟然發現兩條魚,小小的,還活著,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上世紀六十年代,川藏要修一個小型水電站,在挖掘水道的時候,發現一塊很大的石頭,就用炸藥去炸。當大石頭被炸開,裡面有一個像碗那麼大的洞,有一條白蛇活生生捲曲在那兒。藏族人非常忌諱殺生,更避免殺蛇。因為人們認為,在嗔恨的業力中,沒有一種動物的嗔恨大過蛇,如果殺了蛇,它的嗔恨可能會轉移到人的身上,所以特別怕殺蛇,就馬上把它放生了。沒想到當他們又遇到一塊大石頭炸開時,裡面又發現了白蛇。

以上兩個故事,就是孤獨地獄的真實寫照,雖然受生在畜生道,但是生活的環境需要他們獨自在各自的地獄中經歷痛苦。只要是會受苦的地方,都有可能存在眾生,六道眾生無處不在,它們以自己的方式生活著,當因緣成熟的時候,不需要刻意,就會出現在它們該出現的地方。

寂天菩薩說過:「罪惡莫過嗔」;《入菩薩行論》中告訴我們:「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供施善逝等,一切諸福德。」一剎那的嗔恨心,會燒毀多生累世積累的善業功德。所以,內心要放下執著,不要將自己看得那麼重,無「仇」即無「愁」,放下嗔恨,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和痛苦。

一般形容人「心事重」,就是內心容易產生不良情緒,甚至在心裡嗔恨別人,這樣己心當下就在受罪之中。所以,莫起嗔恨心,對人有傷害,對己毫無利,活著就在感受內心的痛苦與煎熬,如同將心打入地獄之中,實在是愚昧無明的。我們既要慈悲地獄的如母有情眾生,希望他們早日從地獄的痛苦中得到解脫,又要思惟自己的身口意無始以來造作的惡業,也可能會感召到地獄之苦,因而生起猛烈的懺悔之心,並誓言不再造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