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口業警示集51(第七謹言慎行十七太上教誡)


時間:2018/8/8 作者:妙啟

十七太上教誡

太上,即太上老君,姓李名耳,道家創始人,俗稱老子。其著名《太上感應篇》告誡口惡的警句很多,本書僅就以下警語,匯集部分論述與案例。

1毀人成功(兩舌)

○周木東是北方某市的機關幹部,為人小心眼。他剛到某市工作的時候,因為主管領導和單位中層幹部都是他的勢力範圍的人,所以,單位「一把手」要幹什麼工作,只要他在背後搞點小動作,就無法成功。為此,周就時時搞小動作,希望「一把手」快點走,他好有希望提拔,致使「一把手」無法工作。幾年過去了,市里換屆後,周木東失去了勢力支撐,他再也不能呼風喚雨了,自己本想再提拔半格,成為副市級幹部,卻連一點動靜都沒有。他耐不住,去找市領導講條件,讓領導訓斥一頓,並責令他把兼職讓出來。不久,把他調到一個單位成了中層幹部,再也沒有機會提拔,直至退休。他一上火,竟然得了腦血栓,鼻斜眼歪,說話不清。(《太上感應篇新證》)

2形人之醜,訐人之私(惡口)

○人的醜事,說出可羞,應該包荒①的,倒要去形容他人的陰私暗昧的事;原無實據,卻要去訐發(jié傑)他,這種惡薄口業,最犯神怒。若談人閨房,使她終身受污,不能辨雪,更要大傷陰騭②,折盡平生的福。對面③看來,善人極戒口過,見人的醜行私事,就像自己的醜行私事一般,終身包瞞,不肯向人說的,設或有人談及,也要多方掩護她。(《太上感應篇直講》)

註:①包荒:包含荒穢,謂度量寬大。有原諒、寬容、掩飾、遮蓋之意。②陰騭:原指上蒼默默地安定下民,轉指陰德,默默行善的德行。③對面:惡人的對面,即指善人。

○縱與人相爭,只可就事論事,斷不可揭其父母之短、閨門之醜,此禍關殺身,非只有傷長厚己也。○好談閨門,及好談亂者,必為鬼神所怒,非有奇禍,則有奇窮。(清《集善錄》)

○好說人陰諱事,及閨閫①醜惡者,必遭奇禍。(《感善梯航》)

註:①閨閫(kǔn捆):特指婦女居住的地方,借指閨房隱私。

3離人骨肉(兩舌)

○安庭柏喜歡挑撥離間,而且口才很好,雖然是至親骨肉,一經過他的挑撥,立刻意見不合產生仇恨。李中甫兄弟相處和睦,因為安庭柏從中挑撥,便產生了爭鬥;蔡倫、張義兩個表兄弟相互和好,因為聽信安庭柏而絕交。其他的事情多得不勝枚舉。後來安庭柏貧困潦倒,兩頰(jiá)生瘡,喉嚨、舌頭潰爛,無法進食,哭叫而死。(《集福消災之道》)

4破人婚姻(兩舌)

○一世破婚三世窮。(《太上感應篇直講》)

○破壞婚姻有幾種方式,有的用盡各種方法毀謗,破坏於尚未結婚之前;有的多方阻撓,破坏於將要結婚之時;有的無事生非,破坏於已經結婚之後。豈知婚姻乃是上天註定,人怎能破壞呢?那些被人為因素破壞的婚姻,畢竟不是真正的婚姻。然而分離或結合是由上天所定,但起心念破壞它的則是人,這個罪業與殺人是相同的。那些造作惡業的人,為什麼要平白地喪失自己的天良,而去造下這個大孽呢?

四明葛鼎鼐(nài耐)在當諸生時,每次到學校上課一定要經過土地廟。廟祝①夢到土地神告訴他:「葛狀元每次經過這裡時,我一定要起立致敬,請替我築一個屏障以便遮蔽。」廟祝就依照土地神的意思去做,但是剛要招集工人時,土地神又託夢說:「不用建築了,葛鼎鼐替人寫離婚書,上天已經削盡他的功名了。」原來鄉里有一人要離棄妻子不會書寫,所以請託葛鼎鼐代筆。葛鼎鼐聽到廟祝的話大為後悔,就盡力挽回那對夫婦的婚姻,後來他只考中鄉榜,官也只做到副使。(《集福消災之道》)

註:①廟祝:寺廟中管香火的人。

5恐嚇於他(妄語、惡口)

○恐嚇是說話虛張聲勢,使人喪膽,落他騙局,這裡頭極要害命的。對面看來,善人教人防患,原要苦口婆心,在急難中,只得安慰寬解,使他放心。李舜明因佃戶張二欠租,恐嚇要他還,致他吊死。孫季明因婢與小奴有過,恐嚇必根究,致投水死。善人鑒此,最要謹慎!(《太上感應篇直講》)

○據媒體報導,一位十幾歲的小女孩,她家非常貧困,在學校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一天,她把手中僅有的十元錢,捐給了更困難的同學,到午餐時她沒有錢吃飯,於是她在學校附近的麵包便利店拿了一個二元錢的麵包沒給錢。她被便利店的老闆抓住,當眾罰站,並威脅她要到學校告訴老師。小女孩心中害怕,於當天下午自殺。她在遺書中說,我實在太餓了,我也知道拿人東西不好。此事經媒體報導後,便利店的老闆受到公眾的譴責,人們就此呼喚社會應具寬容心。(《太上感應篇新證》)

6呵風罵雨(惡口)

○風雨都是天神職掌。風雨失時,只因人間造孽所致,訶罵愈增罪逆,最是狂妄的惡。對面看來,善人每遇大風雨、大雷電,雖夜必起,整了衣冠,端坐,思自身有過患否?猶如父母有怒,孝子哪得不敬畏?(《太上感應篇直講》)

○宋朝鄂州地方有位婦人,有一天拿著瓦盆到河邊去清洗。忽然天下起雨來,她身上的衣服跟路面,都被雨水淋濕了,因此這位婦人就口出穢言咒罵上天。這時候,突然起了一陣怪風,把婦人捲入河中。她的丈夫見到了,就立刻跳下河裡把婦人救上岸來,而瓦盆的中間卻破了一個大洞,剛好扣在婦人的頭上,就跟被戴上了枷鎖一樣,想要脫下瓦盆,婦人就會痛入骨髓。聞風而至趕來她家觀看的人,擠得是水泄不通。沒幾天,婦人因為忍受不了這樣的痛苦,就一命嗚呼了!(《集福消災之道》)

○農曆二〇〇三年正月二十五日,俗稱龍鳳日。這天中午,從東北颳起一股大旋風,上柱天下柱地,黑咕隆咚的卷將過來。旋風一來,家家都關門閉戶,怕刮進土沫飛沙,亂絮飛草。

當這旋風颳到松花江邊的馬食灘上,正在地里挖菜的李彩蓮躲閃不及,大旋風將她刮在風中,這姑娘倔強,在風中揮舞著鐮刀,一聲連一聲地罵:「旋風旋風你是鬼,一把鐮刀砍你腿!旋風旋風你是鬼,一把鐮刀砍你腿……」並且口中吐著唾液在罵。因為她攆著旋風罵,一下子絆了個跟頭。回家後,左腿突然疼痛難忍,急忙找醫生調治,最後確診是骨結核。父母以為醫生誤診,就沒當回事,久而久之,那地方爛出了一個小窟窿。

事情過去七年了,李彩蓮雖已結婚,但她左腿上仍然有「大錢兒」那麼大的一個圓圓眼兒,總往外冒血水,咋治也不好。(徐天頌《奇怪的大旋風》)

7造作惡語,讒毀平人(惡口、兩舌、妄語)

○平日或有小怨,便捏造不好的說話,把平日無過的人,逞意讒毀,甚或誣她閨閫,那曉得口孽與淫殺等罪。犯了此條,必遭奇窮、橫禍、絕嗣等報,還遭拔舌地獄,歷來如此!對面看來,善人聞人過惡,如聞父母的名諱,口裡不說的;世間讒人,殺人不見血,善人更不肯信讒,必要拒絕。(《太上感應篇直講》)

○任愛君是一個老職工,由於在工作中受了委屈,跟單位領導結下了怨,就成天看著領導。領導做了壞事,她立即向上舉報。為了出氣,領導沒做的惡事,她在馬路上聽到別人做的,也說成是單位領導乾的;或者是親自找上級舉報,或者寫舉報信。她的本意就是不讓領導安寧,「誰讓他得罪我了」,她說。時間長了,人們都叫她上訪專業戶。那個領導更蓄意造謠言,說她有精神病。結局是領導被她搞臭了,無法工作只好退二線。她自己也是惡名遠揚,很多人認為她精神不正常,說話無人信,無人聽,後來只好提前退休,兩敗俱傷。(感應篇新證)

8毀人稱直,罵神稱正(妄語、惡口)

○人有一分過,說了幾分,叫做毀;毀了人,倒說自己的直腸。罵了神,倒說自己的正氣。肆無忌憚,惹禍不小。這四句(包括前條兩句)最是口業的惡。對面看來,善人的正直在心,不在說話上假冒的。刻刻把正字提醒,把直字振作,容人的過,敬神如在,確是正直人的作為。(《太上感應篇直講》)

9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妄語、惡口)

○有的人為了一些鄙俗不堪的事情,請天地見證,並把一些猥瑣①的齷齪①的事,故意引神明來照察,褻瀆至尊,無異是自求速死。分析:大家知道,天地是無私的,神明是正直無欺的。天地神明的神目,不但能看見隱秘的行為,也能聽到沒有說出口的心念。當你做錯事惡事的時候,又引天地為證,說自己正直善良,不但是自欺欺人,也欺騙了天地神明。從因果來講,不僅是做惡事要受到惡的果報,欺騙人、欺騙天地、欺騙神明的行為,更會受到果報。(《太上感應篇新證》)

註:①猥瑣(wěisuǒ尾所):庸俗不大方。②齷齪(wòchuò):骯髒,品行卑劣;氣量狹隘,拘於小節。

○張中的家人,非常的不和。父子、兄弟、婦姑、妯娌之間,稍微有點爭執衝突,就呼天搶地指著神明,想要表示自己清白。等到分家的那天,大家爭得更是厲害,互相的祭祀神明詛咒對方。從此以後,張家就有妖魔鬼怪經常的在作祟,家人也經常的生病,不到幾年的時間,張中的家人幾乎死光了。(《集福消災之道》)

10晦臘歌舞(綺語)

○在晦臘之日唱歌跳舞。所謂的晦,是指陰曆每月最後一天,這是司命灶君向上天奏報世人功過的日子。所謂的臘(祭名),是指五臘,這是五炁(qì)天君(主管北方之神)聚會審查世人善惡的日子。這些日子天君會在玄都舉行朝會,率領人間、地府、五嶽等三萬六千陰陽之神,校定世人的善惡罪福、榮祿壽算、吉凶生死等事,一一都記錄在簿冊上。

正月初一日,叫做天臘;五月初五日,叫做地臘;七月初七日,叫做道德臘;十月初一日,叫做民歲臘;十二月初八日,叫做王侯臘。凡是遇到這些日子,萬一犯了過錯,一被登記在黑簿上,就無法贖罪了。況且酆都北帝、太陰天君,也在這些日子,牽引出陽世的人久遠以前的祖宗、父母、眷屬,乃至幽冥地獄中的鬼魂,詢問他們住在陰府年代的遠近,以及積累罪業而到陰間受罪的原因,墳墓現在是在何處,子孫的名字是什麼。在取得子孫、兄弟、親戚、九族的姓名之後,就將他們聚集校定,來審定陽世人的罪狀。如果經過累劫,陽世子孫都沒有替他們懺悔贖罪,必定會連累到陽世的人。況且在這一天,已經過世的祖先和眷屬,都會被釋放出來,各自回到本來的家,領受子孫的祭祀。作為子孫的人,自然應當依靠佛法,來祭祀祖先,並且代替他們懺悔贖罪。如果此時縱情地唱歌跳舞,就是得罪天地祖宗啊!(《集福消災之道》)

11自咒咒他(惡口)

○心裡怨恨,咒自己死,又咒別人死,或賭假咒欺人,歷看果報,都是速死的。對面看來,善人受欺侮,只得讓他怒罵,我只閉口,讓他張拳,我只袖手,便省了閒氣。我施有恩,不求他報,他來結怨,不與他較,便寬了懷抱。(《太上感應篇直講》)

○梁元帝6歲的時候,看見母親的梳妝盒內有大珍珠,拿了一個含在嘴裡,不小心吞到肚子內。他母親懷疑周圍的人偷了,嚴加審問,沒人肯承認。她就燒活魚眼睛,詛咒偷的人眼睛瞎掉。第二天梁元帝如廁,珍珠隨糞便排出來,梁元帝的一隻眼睛隨後就失明了。(唐《冥報記》白話註解)

12朔旦號怒(惡口)

○在每月初一和每天清晨的時候,大聲的呼號,憤怒的叫罵。分析:一月之中的所作所為,是以初一為基礎;一日之中的所作所為,是以早晨為基礎。在這個時候,正應當要澄淨心思,才能夠與道相應;如果大吼大叫憤怒生氣,則濁氣就會隨著肝火而升起,真氣就會隨著怒聲而散掉,於是人就會變得神昏氣濁,善念都消失了啊!

陳英的妻子趙氏,個性強悍喜歡爭執,每次遇到初一的時候,情況就更加的嚴重。在她家進出往來的人,多次聽到她呼喊叫罵的聲音不絕於耳。忽然有一位道士來到她的家中,趙氏就向道士說:「你來我家做什麼?」道士說:「我是來賣靈丹的,只要服下我的靈丹之後,就可以長命百歲啊!」趙氏聽了非常歡喜,就買了靈丹吞了下去,於是趙氏立刻就變成了啞巴。(《集福消災之道》)

○江蘇淮陰地區的強富,平生謹慎地約束自己,與人交往非常謙虛和氣,每次到了初一、十五或臘日①的時候,就會讀誦佛經,禮拜神祇,始終都不停止。有一次,在正月初一天臘日的時候,有一個小人趁著酒醉時來辱罵他,強富就關起門戶不予理會,家人和鄰居都無法忍受。強富說:「在這種佳節,哪個人不飲酒?酒醉以後發狂,這是人之常情,如果和他計較,這是多麼沒有肚量呀!」就只是這一句話,已經感動了天上的神明,當晚在小睡時夢見走到一個地方,看見一個戴金冠穿紫袍的人對他說:「你能夠在天臘的時辰,忍受一般人所不能忍受的侮辱,得到上帝的讚許,要賞賜你福祿和壽命,你的子孫世世代代都會當官。」這時忽然被家人叫醒。後來果然享壽80多歲,二子一孫都因明經受到推薦,到現在子孫都是飛黃騰達,不曾斷絕。這是在晦臘日能夠反省自己所得到的福報。

那些在這種日子中瘋狂地唱歌跳舞、縱酒放蕩的人,既然冒犯了上天的禁戒,必定失去修身反省的心,實在只會消磨福祿、折除壽命而已,應該要戒除。(《集福消災之道》)

註:①臘日:古時臘祭日,農曆十二月初八。亦泛指農曆十二月的時候。

13對灶吟詠及哭(綺語、惡口)

○吟詠,是歌唱。歌唱或哭泣,都是褻瀆灶神。對面看來,善人戒家人在灶房,不得喜時歌唱,悲時啼哭及咒罵、叫喊、梳發、裹足、浴身、便溺等觸犯。(《太上感應篇直講》)

○《黃帝灶經》說:「爐灶的地方,不可以唱歌、吟詩、哭泣、詛咒、怒罵和叫喊。」而且吟詠與哭泣、哀喜不相同,但都是輕慢神明的行為,必定會被減除財祿和壽命;而今人在官府面前,尚且不敢高聲地說話或是打妄語,為何卻對神明竟敢肆無忌憚呢?這些都是每個人所應當要切戒的啊!(《集福消災之道》)

○劉蘭鳳有一副好嗓子,她唱歌人人愛聽,她讀國小和國中的時候,加入了當時學校的文藝組織——毛澤東思想文藝宣傳隊,她的歌聲則被更多的人欣賞。她居住的小鎮不太大,她常常幫母親做飯,在做飯時她就唱歌,邊唱邊燒火,一到做飯時她的歌聲就傳遍了小鎮。夏天開著門,則傳得更遠。然而,這樣一個俏女子卻壽命不長,她20多歲結婚到縣城生活,是當時的大集體工人。生兒子後患了結核病,因無錢治療,不到一年就去世了,兒子不到周歲。(《太上感應篇新證》)

14對北惡罵(惡口)

○口業有四樣: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到惡罵更凶了,至對北觸犯天神,愈加罪過。對面看來,善人生平從無罵人的事。如富弼被人叫姓名惡罵,說道天下豈無同姓名的,不答他罵。夏元吉僕人污了上賜的朝服,說道不妨,污可洗;又壞了他寶硯(硯台),說道,物都有壞日的,我豈愛它。二人後俱大位。況對北,便對天神。管寧不敢對北梳發,恐其褻犯,何況毒口罵人。(《感應篇直講》)

○新安有位婦人,個性強悍沒生孩子,就嫉妒妾所生的孩子,每次都在黃昏的時候,對著北方惡口詛罵。有一天黃昏,她又向著北方詛咒惡罵,忽然看見一個星星墜落在地上,形狀就像斗一般的大,發出來的聲音,就像雷一樣的響,婦人因此而嚇得生病了,肚子漸漸的大起來,就跟懷孕一樣。等到生產的時候,生了七天都生不出來,其實她的肚子裡面並沒有孩子。經過誠心地懺悔之後,病才好了。(《集福消災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